基金早班车|年前这些基金或成“爆款”? 元气森林投资版图曝光,旗下VC基金已投上百家公司

  一、交易提示

  1. 数亿元再投观云白酒!元气森林投资版图曝光,旗下VC基金已投上百家公司

  近日,有媒体曝出,元气森林出手投资了白酒的互联网公司——观云白酒。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从观云白酒的天使轮开始,元气森林的创始人唐彬森,就参与了投资,而此后的几轮投资都是通过其主导的挑战者资本进行。二级市场在2020年走出了白酒的大行情,以茅台为代表,各种酒类品牌都成为散户和机构投资者的重点持仓对象,而在一级市场新生白酒品牌,目前也已经独立成为一个品类,受到各类投资人的追捧。在投资观云白酒之后,元气森林背后的挑战者资本版图也逐渐浮现。纵观元气森林的产品矩阵和投资版图,不难发现,元气森林正在构建自己的餐饮消费赛道上的 " 元气版图 ",试图复制一个又一个 " 元气森林 "。其背后的资本抓手,正是唐彬森创立的挑战者资本。挑战者资本整个团队认为,世界是连续性的,伟大的公司都诞生于人类已知伟大行业里。

  2. 年前还有这些公募基金产品要发,你觉得哪些会成为“爆款”?

  2021年2月11日是除夕。根据Wind数据,2月1日到2月10日,可统计的待发行公募基金产品仍有55只(各类份额分开统计)。其中普通混合型与偏股混合型基金产品34只,占据主导地位。业内人士指出,基金产品的设计与发行,是公司计划、代销银行与机构诉求、以及拿到产品批文时间等多项因素综合的结果。多只产品带有持有期限制。持有期也叫锁定期,意味着投资者在认购或申购之后,需要持有相应的时间期限才能赎回。对于2021年的投资,部分即将发行产品的基金经理表示,将在估值分化当中自下而上努力挖掘投资机会。即将于2月1日发行的景顺长城成长龙头一年持有期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锐文表示,目前龙头股普遍高估值,导致选股难度提升。

  3. @亿万新老基民!你买的"爆款"基金,是这样炼成的!

  昔日零星出现的爆款基金近两年上演“连环炸”,骤然成为资本市场热词。爆款基金单日销售规模也从百亿级别向300亿、500亿、1000亿甚至向2500亿迈进,屡次刷新新基金认购历史记录。与历史上的爆款产品相比,这些次新爆款基金也呈现出一些崭新特征,对公募基金业态产生影响的同时也被烙上公募基金发展新时期的印记。盈米基金研究院院长杨媛春表示,“其一,相较于历史上的爆款基金,近两年诞生的爆款产品进一步向头部基金公司、绩优基金经理集中。其二,品类相对多元化,开始出现固收+品类等产品;另外,初期募集规模屡创新高、机构定制类产品增多。”爆款基金诞生并非是“偶然”,一个爆款基金出现前,基金公司的产品部已经做好产品申报,中后台则备齐产品的宣传物料,渠道销售和银行也会展开充分的沟通和准备。部分爆款产品上市前的“预热”过程甚至长达半年,其中一些基金提前一个多月披露招募说明书,并配合各种有关基金经理、投研团队及基金公司的图文音视频多类推广模式,为后续产品上架做铺垫。

  4. "恨不得节前发完全年产品"!基金提档发行,更有一天28只齐发!注意,热闹背后有风险

  部分基金公司一个星期内,连发两只甚至三只偏股型新基金,有基金公司更将2月份发行的新基金提档至1月发行,甚至一天出现28只新基金同时发行的盛况。日前,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负责人在一次内部交流上指出,新基金在节前密集发行的原因是,基金对股票市场的判断大致是前高后低。他强调,基金公司恨不得把全年的新基金,都安排在在一月份、一季度发行。考虑到基民在市场情绪较低、点位较低时,往往拒绝购买基金,基金公司实际上只剩下一条路可行——在市场热乎的时候,赶紧把基金卖给基民。问题是,基民往往拒绝在股市未起来之前购买基金。事实上,羊群效应或从众心理在基民中极为普遍,基金公司无法对基民展开行之有效的投资者教育。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曾称,在A股市场比较弱势的点位,恰恰是入市的最佳时刻,但基民喜欢高位入市,低位卖基金根本卖不出去。

  5. 上交所:恢复500ETF基金(512500)融券卖出

  金融界网2月1日消息上交所公告,根据各证券公司2021年1月29日的上报数据,发现500ETF基金(证券代码:512500)融券余量已低于该证券上市可流通量的70%,将从本日起恢复该标的证券的融券卖出。500ET基金(512500)为华夏中证500ETF,跟踪中证500指数。1月26日消息上交所曾发布公告称,500ETF基金融券余量已达到该证券上市可流通量的75%,从本日起暂停该标的证券的融券卖出。

  二、2021基金公司高管人事变动情况

  三、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四、每日基金净值一览(1月29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