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权益基金一月收益TOP10新鲜出炉!近百余只基金收益破10%,化工、医药主题基金“出奇制胜”

摘要
化工板块“化身黑马”冲出重围,压倒老牌黄金赛道。

    金融界网2月1日消息,公募基金赚钱效应不减,新年首月主动权益类基金的表现也受到万众瞩目。截止1月29日,主动权益类基金中的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1月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约为3.91%、3.71%。从行业分布来看,化工行业整体涨幅6.65%位居行业之首,加之政策扶持和市场大环境利好等因素,重仓化工制造和医药板块的公募基金也跟着“水涨船高”获得较好收益,其中大摩进取优选以18.34%获得收益冠军。而被大家熟知的“稳赚不赔”的“明星”基金却表现平平,收益率均低于10%,例如,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收益率为9.30%、易方达中小盘收益率为4.53%、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收益率更是低至3.46%。

  据公开数据统计可知,市场上共有2309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仅统计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有78只首月收益超10%,其中股票型21只、偏股混合型57只。截止1月29日,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基金一月份收益前十榜单如下:

  通过观察上表,我们发现,大摩进取优选(000594.OF)荣获一月收益冠军,其收益高达18.34%;紧跟其后的是创金合信工业周期精选A/C和广发资源优选A/C。

    在一月收益中“拔得头筹”的竟然不是那些广为人知的“明星”基金,这实在是令人意想不到的。这样的反差从何而来呢?

  从宏观层面来看,去年疫情虽有所反复,但随着疫苗研发成功及推广,全球宏观经济需求的回暖,国内整体顺利复工复产,行业竞争力提升。再加上,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不急转弯”的政策。政策的加持加之市场大环境利好,共同促进了化工制造和医药板块的增长。

  具体来看,据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显示,今年1月,化工行业整体涨幅6.65%,位居众行业之首,而电气设备行业整体涨幅5.75%,机械设备和医药生物行业涨幅也接近1%。

  而上述收益前三甲的基金恰好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都重仓了化工板块个股。具体来看,据去年四季报数据显示,大摩进取优选股票重仓了桐昆股份、玲珑轮胎、恒力石化;广发资源优选股票亦是如此,荣盛石化、桐昆股份、万华化学等化工板块个股都是其重点持仓标的。值得注意的是,除万华化学、龙蟒佰利等化工个股外,创金合信工业周期股票A/C还重仓了多只机械设备和电气设备等板块股票。

大摩进取优选股票基金十大重仓股

创金合信工业周期股票基金十大重仓股

广发资源优选股票基金十大重仓股

  除了重仓化工板块的权益类基金外,通过观察普通股票型基金一月收益TOP10榜单,我们可以发现,医药板块主题基金也在1月收益不俗。公开数据显示,由韩广哲管理的金鹰医疗健康产业A、C基金和由李佳存管理的招商医药健康产业基金在业绩排行中也位列前茅,一月净值增长率超过13%,最高收益达14%。 这也进一步反映出基金收益的表现与其对应的板块走势“息息相关”。

  由此,这些大家平日并不熟悉的“冷门板块”的股票,成为了一月主动权益类基金收益是否“取胜”的关键因素。

关键词阅读:一月收益 化工主题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