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太疯狂!又一只指基募集失败、同质化产品运作难!宽基ETF规模逐渐逊于行业ETF!

    一、交易提示

  1.官宣!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

  2月5日,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证监会批复同意深交所合并主板与中小板。该负责人表示,中小板、主板合并坚持两个统一、四个不变。两个“统一”指统一主板、中小板业务规则、运行监管模式;板块合并后四个“不变”指,发行条件、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交易机制、证券代码和简称不变。就两个板块合并会否削弱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能力的问题,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皮六一表示,近年来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不断增强,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深交所主板、中小板合并后,其发行上市、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等规则均保持不变。深交所将形成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格局,为不同阶段的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同时还将优化改进服务,加大力度支持中小企业做优做强。皮六一表示,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功能将不断得到增强。

  2.关于AMBERS系统私募基金年度财务监测报告模块上线试运行的通知

  2月5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了关于AMBERS系统私募基金年度财务监测报告模块上线试运行的通知。主要内容如下:为落实《私募投资基金备案须知(2019版)》第二十五条“管理人应当在规定时间内向协会报送私募投资基金年度报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的年度报告的财务会计报告应当经过审计”的规定,提高私募基金运作标准化水平,推动私募行业及时、统一、规范地报送私募基金年度经审计的财务信息,自本通知发布之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上线试运行私募基金年度财务监测报告模块。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正在运作的自主发行类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含FOF)、创业投资基金(含FOF)的管理人和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的管理人,需按照AMBERS系统待办任务提示提交私募基金2020年度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并填报基金财务监测信息。

  3.清仓转让!第二家外资绝对控股基金公司要来了?

  2月5日晚间,华鑫股份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华鑫证券拟公开挂牌转让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39%股权、拟公开挂牌转让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36%股权事项。转让后,华鑫证券仍持有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10%的股权,不再持有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的股权。2019年,华鑫证券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摩根华鑫证券的2%股权,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作为唯一受让方,以3.762亿元接过这部分股权。由此,摩根士丹利成为摩根华鑫证券的控股股东,持有51% 股权,而华鑫证券则持有49%股权。此次公告,华鑫证券拟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其所持有的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39%的股权,挂牌价格不低于评估值(经国资备案为准)。转让后,华鑫证券仍持有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10%的股权。也就是说,此番股权让渡相当于“清空”基金公司股权。如果大摩接手华鑫证券拟转让的股权,将对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实现绝对控股,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也将成为中国境内第二家外资绝对控股的基金公司。

  4."缺芯"潮汹涌,从汽车蔓延至手机、游戏机!半导体行业供不应求!

  据了解,目前全球只有10%的半导体制造工厂产能用于汽车行业,产能的逐步转移预计需要至少六个月。有机构预计,今年上半年受影响的新车产量预计超过100万辆。2月5日,博世公司对外表示,持续的疫情危机和芯片短缺将拖累2021年全球汽车产量增长,今年全球有约8500万辆新车下线,高于2020年的7800万辆,但仍低于2019年的9200万辆。同时,5G时代的火爆间接加剧了芯片的短缺。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销售了2.13亿部5G手机,2019年仅为1670万部,研究机构Gartner预计2021年全球5G手机销量将达到5.39亿部,较2020年增长超过150%。索尼公司上周三表示,由于生产瓶颈,该公司可能无法在2021年完全满足其新款游戏机的需求。而半导体行业需求侧受益于5G手机的火爆和新能源汽车的全面推广,销量持续提升;供给侧受制于疫情影响,众多细分领域相继出现缺货和涨价的趋势。根据WSTS数据,2020年全球半导体行业销售额4331美元,同比增长5.1%,即使在疫情下半导体仍维持正向增长。

  5.又一只指基募集失败、同质化产品运作难

  2月6日,融通基金发布公告称,融通基金旗下融通创业板ETF联接基金经中国证监会许可准予注册,并经证监会机构部准予延期募集备案。截至2021年2月4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合同约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该只基金的合同不能生效,成为今年第二只募集失败的基金。除了发行失败外,近日华安MSCI中国A股国际ETF提请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该只基金终止基金合同并终止上市的议案;“易方达上证50指数”公告变更为“易方达上证50增强”,并修改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的相应条款;今年还有南方中证500原材料ETF、南方中证500工业ETF等指数型基金陆续公告清盘……经历近几年的大发展,迈入万亿规模的指数型基金市场“优胜劣汰”加剧,同质化产品运作举步维艰。

  6.部分重仓化工基金年内涨幅超20%,基金配置化工比例提升

  虽然上周五申万化工行业指数暴跌3.95%,但其今年以来的涨幅依旧达到7.17%,在各大行业板块中处于领先位置。今年重仓化工行业的相关基金表现突出,比如大摩进取优选今年以来净值涨幅为23.20%,去年四季报显示其重仓了桐昆股份、恒力石化、及荣盛石化等。易方达供给改革今年以来收益率18.37%,去年四季报显示其重仓了卫星石化、中海油服、及宝丰能源等。2020年四季度基金重仓持股加仓最多的公司为民营大炼化及化纤等周期属性相关细分行业龙头,基金重仓持股加仓前十名为荣盛石化、桐昆股份、华峰化学、恒力石化、三友化工、赛轮轮胎、浙江龙盛、新宙邦、雅化集团、鲁西化工。通过观察2020年基金四季报可知,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加仓化工板块,比如广发基金刘格菘管理的多只基金加仓了荣盛石化、桐昆股份、新凤鸣、恒力石化等;中欧基金王培管理的中欧创新成长等多只基金重仓万华化学;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智造先锋等基金重仓鲁西化工、中旗股份、雅化集团等;财通基金金梓才旗下基金则加仓了万华化学、荣盛石化、恒力石化等。

  7.公募投资呈现“行业化”,宽基ETF规模逐渐逊于行业ETF

  持仓超高度集中于某一行业赛道,主动权益基金投资开始“主题化”,在被动指数基金市场中,ETF的“主题化”同样开始突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5日,A股ETF基金中有18只产品的规模超过了100亿元,其中8只是行业主题ETF,而且这些基金多是在近一年出现迅速扩张。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目前规模396.81亿元,在股票ETF中规模排行第三,列在华夏上证50ETF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之后;与2020年2月5日相比,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规模增长1.54倍,而华夏和华泰柏瑞两只基金的规模涨幅只有15.2%和3.1%。相较于一年前,目前规模排行榜上列第四、第五的南方中证500ETF、华夏沪深300ETF的规模分别缩水23.1%和2.8%。排名第六的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最新规模256.81亿元,同比激增2.26倍。今年1月份,A股ETF份额整体仅增加了6.37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资金总计净流出约151.17亿元,而其中的港股、军工、券商等窄基指数ETF受到资金追捧,主要宽基指数ETF则遭遇资金净流出。若将股票ETF市场划分为宽基指数ETF和行业主题ETF两大阵营,截至2月初的数据显示,前者最新总规模3500多亿元,后者超过4000亿元,行业和主题类ETF总规模已经超过了宽基ETF。目前基金公司布局ETF的主要标的也是细分行业主题ETF,光伏、化工、航天航空等细分行业都将迎来或已经迎来各自的主题ETF。

  二、2021基金公司高管人事变动情况

  三、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四、近一周基金净值一览(截止2月5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指基募集 宽基ETF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