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一路南下”成主力 中金研报透析资金流向信息技术、可选消费等“新经济”板块

摘要
与“旧经济”板块(能源、公用事业、工业、房地产、材料和金融)相比,“新经济”板块是指医疗保健、信息技术、日常消费、可选消费和电信服务。

  金融界网2月9日消息,目前,港股是全球资本市场的估值洼地,伴随经济逐步复苏、中美关系修复等关键性利好因素,2021年港股的投资性价比突出,将会是市场资金追逐的主要对象。近日,中金公司聚焦主动偏股型基金,以此来分析公募基金港股投资的行业选择与个股偏好。

  以下是中金公司的主要观点:

  在行业配置方面,公募港股新经济持仓占八成,远超港股通南向平均水平,且持续抬升;

  在重仓股方面,优质龙头公司被普遍持有,重仓持股仓位占比超七成

  具体来看,

  行业配置:公募港股新经济持仓占八成,远超港股通南向平均水平,且持续抬升

  如图一所示,2020年港股通持股市值最高的三个板块分别为金融、信息技术和可选消费。相比港股通南向资金整体,公募基金更加偏好新经济,且这一比例近年来持续抬升(图2)。2020年全年,港股通南向资金接近2/3的资金流入新经济板块(图4),远高于前几年资金流入保险和银行板块比例,由此,中金公司认为这与公募基金在港股通南向资金流入中贡献不断增多,甚至成为主力有直接关系。

  据中金公司统计的信息可知,公募基金对新经济板块的持仓逐年提升。如图二所示,主动偏股型基金重仓板块与港股通相似,持股市值前三的也是金融、信息技术和可选消费,但占比更高。从2015年的17.5%大幅提升至2020年年底的86.8%(图5),其中信息技术和可选消费板块持仓市值最高,从2015年的6.9%和0.0%分别提升至2020年年底的43.3%和30.8%。相比之下,对老经济板块的持股不断下降,例如金融板块的增持规模从2015年的38.6%降至2020年年底的9.5%。

  图1

  图2

  图3

  图4

  更重要的是,公募基金对于新经济的偏好要明显高于港股通南向持股的平均水平(图5)。2020年底,公募基金新经济的持仓比例为86.8%,远高于港股通南向整体的53.9%,这也说明公募基金相比其他港股通南向的参与者,更为偏好新经济板块。

  图5

  重仓个股:优质龙头公司被普遍持有,重仓持股仓位占比超七成

  一方面,港股龙头公司被公募基金所普遍持有,这也体现了港股优质龙头公司的吸引力。根据2020年年报数据,在所有具有港股投资资格的624支主动偏股型公募基金中,重仓持有腾讯控股的基金数达到217,持有美团的基金有118支,紧随其后的是小米集团(54支)、舜宇光学科技(36支)和长城汽车(35支),考虑到其他未披露的重仓持股,那么这一数量和比例可能更高。

  另一方面,从持股集中度看,重仓持股仓位占比高达七成以上。从重仓市值来看,公募基金在4Q20重仓市值前10支港股为腾讯控股、美团、香港交易所、小米集团、颐海国际、药明生物、金蝶国际、华润啤酒、舜宇光学科技和安踏体育,这10支股票的持股市值占到前100支重仓港股市值的75.6%,较2020年三季度的72.5%进一步集中,更是远远高于2019年的47.3%,体现了明显的头部集中效应。

  实际上,从2021年以来港股通南向资金流入的趋向也可以看出这一点。年初以来(截止至2月7日),港股通南向资金累计流入3080亿人民币,占到2020年的52%,其中72%均流入头部的5家公司,如腾讯、中国移动、中海油、美团和香港交易所。

  展望未来,预期港股的新经济龙头特别是优质稀缺标的仍将收到青睐。随着大陆新经济类公司近年持续在香港上市、越来越多的中概股在日益复杂的外部环境中选择东归,中金公司认为港股市场的新经济公司占比将逐渐提升,港股逐步成为大陆投资者投资中国新经济的桥头堡。同时,港股拥有A股相对稀缺的新经济龙头,以及港股独具特色的公司,对于南下港股投资者依然具有很大吸引力。

关键词阅读:新经济板块 港股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