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如何看待今年的“价值股”投资?

摘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主题系列——再谈价值指数投资。鉴于沪深300价值指数风格特征突出,是均衡组合风格的好工具。全年来看,笔者建议关注两个方面,一是,以“长期布局,底仓配置”的思维看待科技成长股;二是,价值盘蓝筹股的”重估“机会。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春节特刊

  2021年,祝愿投资者们工作顺利、生活幸福、投资有收益,红红火火过牛年!

  笔记主题系列——另类视野下的指数投资之旅!

  作者:龚丽丽 申万菱信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

  近期央行相关人士对于“货币政策应适度转向”的表态,引发市场对于流动性收紧的担忧,A股遭遇了年初以来第一次“正经八百”的调整。前期市场热点,如新能源车和军工等板块回调幅度最高,市场“杀估值”情绪明显。这也进一步带动了投资人对于2021年“价值/成长”投资的讨论。

  事实上如图一所示,我发现自去年7月份以来,资金利率走势对于市场短期风格具有较好的指示作用。对此的理解是,伴随国内疫情管控得力以及经济数据向好,一方面,对冲政策逐步减弱;另一方面,市场对于后续市场“流动性”预期逐步趋于一致,使得市场对于“流动性预期边际变动”异常敏感。

图1. 2020年7月以来,短期资金利率对于市场阶段风格具有较好指示作用

  注:黄色虚线标注短期资金利率拐点。

  数据来源:Wind,申万菱信基金;数据截止日:2021年2月5日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上述市场观点仅为当时观点,未来可能发生变化,上述市场数据的统计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指数市场表现不构成对跟踪该指数的基金未来业绩表现的保证。

  然而,基于当前时点,我们认为市场会发生趋势性风格切换的概率较小,“盈利”仍是2021年A股的核心驱动力

  首先,关于流动性。今年货币政策向常态收敛是大概率事件,但在疫情扰动和经济复苏节奏尚具有高不确定性的情况下,目前并不具备系统性收紧流动性的条件。“流动性边际收紧,但剩余流动性充足”仍是目前我们对于A股流动性环境的判断。正如我们曾在《从指数看市场风格切换问题》一文中的讨论,低利率、宽流动性对于成长因子具有正贡献。

  其次,从万德一致预期数据来看,成长股相对于价值股的盈利差持续抬升,且斜率增加

图2 价值/成长盈利差

  注:2020和20201为Wind一致预期数据;数据截止日:2021年2月5日;数据来源:Wind,申万菱信基金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上述市场观点仅为当时观点,未来可能发生变化,上述市场数据的统计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

  那么如何看待今年的“价值股”投资?下文我们以沪深300价值指数为例,尝试对该问题进行讨论分析。

  沪深300价值指数以价值蓝筹代表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作为样本空间,选取PE、PB、PS最低和股息率最高的100只股票构成,是A股典型“价值风格”指数。我们理解,2021年沪深300价值指数投资的核心投资逻辑是 “价值重估”机会。即在利率和流动性都处于常态环境时,资产间的估值具有可比性,此时估值水平均值回归的选股逻辑的有效性得以恢复。这一点反应在两个层面:一是,“价值/成长”的估值收敛;二是,“估值”作为重要的风险指标意义会逐步被市场认知和加强

  首先,但从估值来看,虽然沪深300价值指数估值水平长期低于沪深300,但在一定时间窗口下,两者相对估值具有明显均值回归特征,如2011年至2012年,2014年至2017年。而自2018年10月后,无论市盈率或是市净率,沪深300价值相对沪深300的估值比均持续下降,并在2020年3月后开始加速下行。截至到2020年底,该指数市净率小于1,市盈率仅为8.88,相较于沪深300估值比仅为0.5倍。

图3 过去十年沪深300价值估值情况

  数据来源:Wind,申万菱信基金;数据时间:2011年1月1日至2021年2月5i,周频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上述市场观点仅为当时观点,未来可能发生变化,上述市场数据的统计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

  其次,沪深300价值指数的“行业属性“较强,集中在大金融、房地产、周期等板块。一方面,伴随经济复苏和政策影响逐步减弱,权重行业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大概率抬升。根据万德一致预期显示,沪深300价值指数ROE有望在今年见底。另一方面,从历史来看,沪深300价值成分股盈利能力稳定,过去十年平均ROE为14.67,持续稳定在10%以上。从”盈利-估值”双维度来看,沪深300价值具有相对较好的投资“安全性”。

  此外,截止至2020年底沪深300价值股息率高达3.79%,已超过十年期国债利率。结合当前市场对于指数ROE的预期,无论从配置或是投资角度来看,沪深300价值对于低风险偏好资金而言,均具有吸引力。

图4 2015年以来沪深300价值指数ROE走势

  注:2020和20201为Wind一致预期数据;数据截止日:2021年2月5日;数据来源:Wind,申万菱信基金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上述市场观点仅为当时观点,未来可能发生变化,上述市场数据的统计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

图5. 年初以来港股通北上资金流入情况

  数据来源:Wind,申万菱信基金;数据截止日:2021年2月5日;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上述市场观点仅为当时观点,未来可能发生变化,上述市场数据的统计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

  最后,鉴于沪深300价值指数风格特征突出,是均衡组合风格的好工具。 全年来看,我们建议关注两个方面,一是,以“长期布局,底仓配置”的思维看待科技成长股;二是,价值盘蓝筹股的”重估“机会。在市场波动率抬升的预期下,通过不同风格指数精细化组合管理,提高投资风险收益特征是个不错的选择

  【了解作者】龚丽丽:上海交通大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2011年起从事金融相关工作,曾任华泰柏瑞基金研究员、专户经理、基金经理等。2017年加入申万菱信基金,现任指数投资部负责人,申万菱信中证研发创新100ETF等多只指数基金基金经理。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上述数据仅是对市场表现数据的统计,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不代表对未来市场表现和相关板块基金产品未来投资收益的保证。观点仅代表当时看法,今后可能发生改变。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购买基金前请详细阅读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