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板块站牛年C位?公募基金2021年调研偏好这些行业

摘要
现在预判牛年谁站C位仍有难度。不过,我们可以从基金公司的调研动向,发现哪些板块吸引着公募基金的眼球。

  金融界网2月19日消息,鼠年白酒、新能源汽车板块可谓占据着C位,白酒指数上涨达138.9%,位居所有主题板块前列。新汽车产业在未来5年中的高速增长是确定性的,但当前部分品种的估值已经处于高位,股价已经较大程度反映了未来业绩成长性的预期。

  现在预判牛年谁站C位仍有难度。不过,我们可以从基金公司的调研动向,发现哪些板块吸引着公募基金的眼球。

  

  Wind数据显示,2021年1月1日至2月10日,公募基金共进行了3518次上市公司调研,是各类机构中调研次数最多的。从行业分布看,对电子行业调研757次,调研了58家上市公司,是调研次数、调研公司家属最多的行业;机械设备和化工紧随其后。

  展望牛年风景,基金怎看新年机会?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 史博:继续持有优质资产耐心等待价值兑现

  从业23年来,在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原则基础上,我的投资策略始终围绕“质量成长”这一核心,并不断积淀和进化,致力于为客户创造长期可持续的超额收益。质量成长策略并不聚焦某一两个行业和主题,而是结合产业环境和时代背景,寻找各个行业中高质量成长型核心标的来构建投资组合。

  市场中的投资者大体可以分成两类———追求概率(收益的确定性)型和追求赔率(收益的弹性)型。质量成长策略是追求一定概率条件下有较好赔率的投资策略。质量成长策略信奉的投资理念是不断寻找依靠商业模式驱动、持续提升现金流创造能力的优质公司。

  在我们看来,好的商业模式可以分成三类:培养用户心智、拥有利基市场、不断自我进化。这三类好的商业模式往往不体现在财务报表里,而是属于公司的“无形资产”。我们希望这些在行业上具有很强竞争力的公司能够持续拥有这些“无形资产”,能够比市场预期更久地实现利润增长,使公司自身的价值不断提升。

  我们预计,牛年资本市场仍是震荡格局,建议以权重指数净资产收益率为预期收益,不排除市场阶段性或结构性调整;市场整体结构平衡,全球经济复苏使得顺周期公司会得到更多的关注,整体来看,较高估值的优质公司面临的系统性风险不大,但需要较长的时间消化估值。

  我们的策略是继续持有优质公司,重点关注顺周期制造业和消费龙头,以及科技和医药领域的创新突破。

  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平衡风格投资总监 洪流:围绕经济复苏盈利修复寻找高成长资产

  牛年投资应以“稳”为主。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会带来流动性边际转向,投资要重新回归到结构性的主题上,重点关注长期高成长领域,同时,会对一些非常确定性的盈利增长深入跟踪,尽量在风险收益比较好的框架上构建投资组合。

  中长期重点关注大消费、先进制造、医药、科技四大赛道,以及顺周期资产,行业均衡配置,主要寻找符合“三好学生”框架的公司。“三好”包括好行业、好公司及好的买入价格,好行业指具有成长空间且被低估的行业,好公司指具备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好的买入价格指建立在严格风险收益比及深度研究基础上的合理价格。

  现阶段仍是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中长期结构性慢牛的起点。我们对A股市场长期走势持乐观态度,同时,战略性看好港股市场,尤其注重科技行业的长期发展。

  港股的确定性非常强,估值较低,股息率较高,投资机会明显。从政策面看,香港是中国面向全球开放的窗口之一,资金南下便利;香港的很多资产根植于内地基本面,过去两年,A股的涨幅均超40%,但香港市场过去两年基本没有上涨,意味着A/H的价差溢价率已经到了历史高值;同时,优秀的中概股纷纷回归香港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市场实行注册制,上市条件低,一大批优质创新类公司等待被挖掘。嘉实基金已布局香港市场多年,我们会立足于中国本土经济的增长确定性,同时兼顾海外资产的稀缺性,在两个市场基于风险收益比和产业布局的平衡,对港股市场做战略性的长期配置。

  泰康资产公募事业部股票投资执行总监薛小波:顺势而为聚焦成长

  对于牛年的市场,我们整体维持中性略偏乐观的观点。从影响资本市场的几个维度来看:

  基本面,经济复苏延续,结构维持强势,宏观经济对股市的影响偏正面,需密切关注未来疫情的动向和海内外疫苗接种情况。

  政策面,货币和财政政策最宽松的时期已过去,或将从稳货币和宽信用阶段进入到紧缩前期,无风险收益率和信用利差将对市场估值形成压制,但短期内预期政策过度收紧概率不大。整体来看,货币和财政政策对股市影响偏中性,后续需密切关注房价和通胀对政策的影响。

  估值面,当前估值水平中性偏高,整体看牛年市场估值提升难度较大。二季度之前市场或没有较大的风险,短期流动性宽松对高估值有支撑,可以赚取经济复苏带来的业绩增长的收益。一些受益于经济复苏或有自身产业逻辑的细分领域仍有估值扩张的可能,结构性机会较多。

  资金面,公募基金的热销对微观流动性影响较大。此外,北上资金入场增加,资金供需缺口边际好转。总体来看,资金面对股市的影响仍略偏正面。

  风险方面,国内主要关注信用风险事件,海外关注短期拜登政府对华政策动向及新冠疫苗大规模生产、接种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我们将在具有业绩支撑的细分行业中挖掘成长性的公司,一是新兴成长方向,特点是成长空间很大,如新能源车、光伏、智能化等;二是稳健成长的行业,特点是市场份额大,量价齐升,如白酒、调味品、云计算、疫苗等;三是周期成长性的行业,受益于经济复苏,市场份额提升显著,如化工、机械、养殖等。

  工银瑞信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监王筱苓:抓住经济和业绩主线挖掘确定性机会

  短期来看,市场的主要矛盾是流动性的转向预期。我们预计流动性大概率会在年中的某个时候发生转向,对大部分股票而言,通过提升估值来上涨的压力显著增大。

  中长期来看,市场的主要矛盾是经济增长的持续性。经济基本面持续超预期的可能性较大,超预期的来源可能有两个,一是出口,在全球的疫情后重建过程中,中国企业大概率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这会带来出口的超预期;二是我国制造业可能开启新一轮的资本开支周期,制造业自2011年经历了漫长的下降过程,产能本来已出清,加上此次外需的共振,有可能开启新的资本开支周期。

  经济的超预期会带来相应的投资机会和投资风险,机会是一些行业与公司业绩可能持续超预期,风险是最终会带来货币政策转向。因此,可以多在出口链、周期链、可选消费链、出行链等板块里挖掘投资机会,这些板块估值相对合理,业绩和基本面又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跳出A股市场看,港股市场具有较明显的投资性价比。过去两年港股市场持续跑输绝大部分新兴市场,未来有望看到经济复苏带来的上市公司基本面持续改善,这构成了基本面的支撑因素。随着全球经济改善,资金从发达市场流向发展中市场,内地资金南下港股市场寻找投资机会,这从资金面也对港股市场构成利好因素。

  总而言之,牛年投资要抓住经济主线和业绩主线,对于短期不能兑现业绩的主题投资需保持谨慎。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