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公募连续4周加仓,私募仓位再创新高!油气QDII和周期主题基金业绩“嗨翻”了

摘要
公募连续4周加仓,私募仓位再创新高,周期主题基金业绩“嗨翻”了。

  一、交易提示

  1.女版巴菲特”受重挫,所管基金一度闪崩11%

  被称为“女版巴菲特”、“牛市女皇”、因重仓特斯拉而闻名的Cathie Wood,最近两天也受到重挫。她管理的ARKK基金,昨日盘中一度大跌11%,收盘跌了3.3%。周一、周二两个交易日,这只基金共跌超8%。这只基金的主要持仓是科技股。Tallbacken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Michael Purves表示,ARKK的主要持仓是这些令人兴奋的故事型公司,但ETF中的大多数公司都没有FANG那样的固定现金流。这是市场上最具投机性的部分,而且有迹象表明,它正变得越来越脆弱。有分析师认为特斯拉股价直接和比特币挂钩。这意味着,如果比特币价格大幅波动,“女版巴菲特”所管基金或也将受影响。

  2.分享科创大时代,首批科创50ETF联接基金来了!

  2020年9月22日,首批4只科创50ETF产品正式发行,标志着科创板正式进入指数化投资领域。时隔5个月后,2021年2月24日,首批4只科创板ETF联接基金正式发行;每只基金发售上限为50亿元,均采用“金额认购,全额缴款,末日比例确认”。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表示,科创50指数聚焦在硬核科技,科创板已经成为战略新兴企业最为重要的股权融资工具。此次联接基金的发行,为场外的基民投资科创板提供了便利的工具。对于打算长期持有2年以上投资者,认购联接基金的A类份额比较划算,而对于短期持有的投资者,认购C类份额比较划算。A类份额认购额低于100万,认购费率为0.8%,不计提销售服务费;C类份额不需要缴纳认购费,但是每年收取0.4%的销售服务费。

  3.油价狂飙!油气QDII和周期主题基金业绩“嗨翻”了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尽管QDII基金整体交出了“出海”13年以来的最好答卷,但受原油价格暴跌影响,多只油气类QDII下跌超过30%,在基金业绩排行榜中“垫底”。不过,今年以来,随着国际油价大幅反弹,油气QDII业绩纷纷“翻身”。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华宝油气今年以来的涨幅达到29.18%,广发石油和诺安油气的涨幅超过20%,嘉实原油、原油基金、南方原油等多只产品的涨幅也均超过10%。在A股市场上,今年以来,石油化工、煤炭、黑色、有色等周期板块也涨幅居前。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申万有色金属指数今年以来上涨24%,在申万28个行业一级指数中排名首位。此外,申万化工、申万钢铁指数的涨幅也排名靠前。春节之后,多只重仓消费、医药板块的基金净值剧烈调整,但周期主题基金却表现亮眼。据了解,多位公募基金经理也对其持仓组合进行了调整,在减持消费、医药股的同时买入周期股。

  4.“公募一哥”张坤重磅基金暂停申购!同时大手笔分红,传递什么信号?

  2月23日,易方达基金公告,2月24日起暂停易方达中小盘在非直销销售机构、公司网上直销系统的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该基金已自2019年6月25日起在易方达直销中心暂停申购、转换转入业务。该基金恢复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的具体时间将另行公告。对于暂停申购的原因,易方达基金在公告中表示,是“为了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同日,易方达基金还发布了易方达中小盘分红公告,收益分配基准日为2月19日,分红方案为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9元,基准日基金份额净值为10.4276元。

  5.公募连续4周加仓,私募仓位再创新高

  截至2月23日收盘,主要股指较节前收盘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多家第三方机构的最新仓位监测数据显示,以最新一期净值公布时间测算,私募股票平均仓位已创出2020年年初至今一年多的新高。国内股票私募整体平均仓位为81.16%,环比加仓0.31个百分点,连续第四周保持在80%以上的绝对高位。截至上周五(2月19日)收盘,公募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连续四周抬升。最新公布的国内偏股型公募基金产品股票仓位测算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2月19日)收盘,偏股型基金(含股票型及混合型两类)整体小幅加仓0.16个百分点(四舍五入),平均仓位为65.70%。具体来看,股票型基金及标准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分别为84.10%和63.25%。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偏股型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医药、家电和轻工制造,配置仓位分别为5.36%、4.60%和4.55%;配置比例居后的三个行业是电力及公用事业、煤炭和综合,配置仓位分别为0.26%、0.47%和0.51%。

    二、2021基金公司高管人事变动情况

    三、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四、近一周基金净值一览(截止2月23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QDII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