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收官!主动权益基金收益平平,市场调整基本结束,3月有望提振市场情绪

摘要
节前,公募基金备战春季行情,扎堆放开大额申购;节后,近百只基金待发,市场风格切换信息初现。

  过完元宵节,春节的欢庆进入尾声,2021年一季度也已经走过了2/3。

  金融界网3月1日消息,复盘2月,因节日因素,实际交易日只有14个交易日,其中6根阳线,8根阴线,节前和节后呈现冰火两重天。截止2月26日,上证指数月度涨幅0.75%,创业板月度跌幅6.86%,沪深300下跌0.28%。公募基金节前节后也很是热闹。节前,公募基金备战春季行情,扎堆放开大额申购;节后,近百只基金待发,市场风格切换信息初现。

  从基金收益上来看,相较1月份78只收益超10%的“开门红”,2月份主动权益基金的收益稍显逊色,获得正收益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仅占总数的12.57%。展望后市,专业机构解读,当前A股估值整体仍不算高,后续行情会出现更多轮动和扩散的机会;更有机构预测,市场调整基本结束,当前到四月仍处于一个向上窗口,顺周期板块仍是主线之一。

  牛年新气象,二月基金市场热点新闻盘点

  1、爆款赛道上的“固收+”,两月狂卖近1400亿!

  “固收+”基金在今年初也迎来火热开局,1-2月成立的56只新产品合计募集募资近1400亿!同比去年猛增387%,其中不乏多只百亿级的爆款,近期有基金公司一天就募集了100亿。 业内人士认为,“固收+”基金受到投资者追捧,跟承接理财资金、去年收益体验较好、兼顾收益和波动的特性等有关。今年面对波动可能加剧的市场,在“固收+”基金的投资上,基金经理更为谨慎,买进估值合理、现金流好的公司股票,同时配置高等级信用债,等待债市机会。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今年以来成立的“固收+”基金共有56只(AC份额合并计算),募集总规模达到1389.83亿元,比去年同期的285.58亿元猛增约387%,其中偏债混合型基金是主力,还有小部分二级债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新发的“固收+”基金,出现了多只爆款,华安添利6个月持有、广发恒信一年持有两只基金,募集规模分别达到115.51亿元、102.88亿元,均突破百亿;嘉实浦盈一年持有、平安稳健增长、易方达悦弘一年持有,规模分别为96.85亿元、87.76亿元、81.10亿元;还有广发均衡增长、中银顺泽回报一年持有等规模在50亿以上。

  2、外资系公募继续“扩容”,除贝莱德外还有这7家巨头

  进军国内公募基金市场的外资资管巨头再添新军。2月18日,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向证监会递交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申请。据施罗德集团官网介绍,公司成立于1804年,是一家总部位于英国的资产管理机构,公司于1959年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截至2020年6月30日,施罗德集团在在全球范围内为客户管理的资产总值达649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20万亿)。早在去年8月,全球最大资管机构——贝莱德就已拿下国内首张外资全资控股公募牌照,随后,路博迈、富达、范达、联博等外资资管巨头也相继递交公募基金资格申请,而在早前参股的合资基金公司中,大摩华鑫基金、上投摩根基金距离成为外资全资控股基金公司仅差“临门一脚”。

  3、透析张坤现象背后:暂停申购、大比例分红,引发投资人无线猜测

  牛年A股市场风格突变,以白酒为代表的“核心资产”出现大幅下跌,资源类顺周期表现强势,中小盘股出现久违的“逆袭”。在此背景下,管理千亿级资金量的基金经理张坤又出两个大招,引起行业广泛关注。2月23日晚,“易方达中小盘停止申购”还上了微博热搜。具体再看,发“限购令”不只易方达基金张坤,还有富国基金朱少醒、泓德基金邬传雁;主动权益基金分红也不只易方达中小盘,但其分红手笔最大。就从热搜上的评论来看,投资人“焦虑”情绪一览无遗。在此,引用张坤曾在过往季报中提到如何选择基金经理的问题,他有几个建议,但这几个建议并不是答案,而是让投资人决策前“自问”: 第一,这个管理人的投资体系是否自洽? 第二,这个管理人的投资体系是否稳定? 第三,我的投资体系和价值观是否与这个管理人的投资体系和价值观匹配?

  4、ETF新品密集发行!细分行业产品受关注:首批化工ETF、首批动漫游戏ETF、养殖畜牧主题ETF

  春节刚过,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发行市场热闹非常,20多只产品密集发行,当中包括化工、游戏、畜牧等板块的首批ETF产品。细分ETF代表了某个行业或主题的整体表现,一旦这个行业出现较好投资机会,投资者可以直接投资对应的细分ETF,不必选择个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ETF(非货币)规模达到8672亿左右。越来越多投资者通过ETF进行投资布局,热门行业ETF强势扩张。

  首批化工ETF比较有代表性的:国泰、鹏华、富国、华宝等,国泰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监梁杏表示,化工行业持续高景气度。中国供应全球超过35%的化工品,部分已掌握全球定价权。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化工品涨价正在发生,在政策、国产替代推动下,成长属性突出。

  首批动漫游戏ETF,来自华泰柏瑞、国泰、华夏等多家基金公司。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表示,游戏动漫ETF跟踪的中证动漫游戏指数当前处于历史低位,龙头估值具有吸引力,且行业迎来新产品周期,未来戴维斯双升可期。

  鹏华、国泰、平安等基金公司则推出了养殖畜牧主题ETF。华泰柏瑞稀土产业ETF、华宝金融科技ETF、建信创新药ETF等细分行业产品也受到市场关注。

  5、公募扎堆发行港股方向基金

  内地资金抱团南下抢筹核心资产,港股市场成为开年以来的资本市场热词。基于机构当前港股投资窗口的一致认可,基金公司正在加速港股投资布局。公募人士认为,港股连续两年滞涨、全球经济复苏等因素,将催生港股春天的到来。由于当前港股估值处于低位,如果盈利出现向上的拐点,投资者或将同时享受盈利和估值双升带来的收益。而在此背景下,配置港股主题基金成为捕捉港股投资机会的重要途径。除专门投资港股的主被动主题基金外,有多只非港股主题的主动偏股基金对港股的投资比例最高可达50%。

  6、基金公司自购热情比较高 自掏腰包买基金金额超过3亿元

  年初新基金发行火爆,基于对市场的信心和自家基金经理能力的认可,基金公司自购热情也比较高。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超20家基金公司自购旗下基金产品,合计净申购金额超过3亿元,跟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较大。其中,基金公司自购最多的产品类型为混合型基金、其次是股票型基金。从基金公司角度看,今年初自购最大方的是工银瑞信基金,紧随其后的分别为天弘基金、国泰基金、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财通基金、创金合信基金等公司。

  2月“特殊窗口期”,主动权益基金收益稍显逊色

  据公开数据统计可知,市场上共有2442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仅统计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二月以来有307只获得正收益,占总数量的12.57%。截止2月26日,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基金二月份收益前十榜单如下:

  相比较一月份78只收益超10%的“开门红”,二月份主动权益基金的收益稍显逊色。通过观察上表,我们发现,二月以来,一共有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收益超10%。其中,广发价值领先以16.43%荣获二月收益冠军,紧跟其后的是以10.36%刚刚“跨线”的万家精选。

  政策预期加持,3月有望提振市场情绪

  中欧基金分析,港股上调印花税的消息的确对A股市场带来扰动,在大市值白马股板块急跌之后,市场情绪短期内可能也难以再次快速聚集。考虑到3月将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窗口,在当前短暂的真空期内,A股市场可能仍以震荡为主。从宏观角度来看,目前整体宏观基本面状态表现为“繁荣”,中欧基金对于当前资产配置的建议,仍为结构性超配股票资产。

  国盛策略张启尧表示,当前到四月,A股仍处于一个向上窗口。从宏观方面来看,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疫情加速改善。海外货币政策维持宽松,财政刺激也持续加码。目前,国内流动性最近在的时候已经过去。春节流动性需求高峰后,市场流动性正持续改善。当前7天的shibor利率已由1月底的3%以上大幅回落至2%以下。并且,在3、4月国内投资建设集中开工、工业品涨价效应向下传到之前,国内通胀压力仍然较小,货币政策也不会出现明显的变化。再加上,3月5日两会召开在即,带动国内市场政策预期升温,参考历史经验,两会前后市场多数上涨。

  从板块来看,国盛策略张启尧认为有三条战线值得积极参与,1)全球共振复苏下的化工、石油化工、有色等板块;2)政策预期较高、长期景气向好的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板块;3)顺着调整,精选景气期是确定或估值有性价比的优质标的。

关键词阅读:三月展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