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超2000只基金净值跌超10%!调仓换股早已进行,基民该如何扛这轮调整

摘要
超2000只基金净值跌超10%,3只跌超20%、12只跌19%

  一、 交易提示

  1. 部分基金遭赎回 新基民纠结于十字路口

  刚刚过去的一周(2月22日-2月26日),A股市场遭遇调整,也带动基金净值的明显缩水。Wind数据显示,43只(A/C份额分开计算)偏股型基金单周净值跌幅超15%。面对基金净值的普遍缩水,不少基民开始赎回手中的基金,一位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公司有几只主动偏股型产品出现了赎回压力,我管理的基金也有一定赎回,但综合申购的资金来看,申赎相对平衡。”某爆款基金经理表示,并不建议基民在此时赎回。因为若出现较大赎回,基金经理必须在市场调整时卖出部分个股,此时卖出的冲击成本较高,这将进一步影响产品整体收益。还有业内人士表示,基金投资要想赚钱,首先要坚持长期投资,这样才可以获得与基金净值增长相匹配的收益增长。此外,若是3-5年内的闲置资金,可选择在股票市场出现回落时,结合个人风险承受能力适当加仓。

  2.超2000只基金净值跌超10%,3只跌超20%、12只跌19%!调仓换股早已进行,基民该如何扛这轮大跌

  春节之后,随着A股市场波动加大,不少偏股型基金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净值回撤,值得一提的是,截至3月1日,数据显示,2月18日至2月26日期间,全市场超2000只基金的净值跌幅超过10%(A/C份额分开计算)。具体来看,银华富裕主题、工银瑞信丰盈回报、益民品质升级同期净值跌幅均超过20%。另有超12只基金跌幅超19%。在前期白酒等“抱团”板块调整背景下,近期不少明星基金出现较大幅度回撤。例如鹏华匠心精选混合等重仓白酒股的基金。针对后市,不少基金经理认为,2021年的投资重点在于规避个股估值风险,而非仓位高低。同时,2021年未必是投资体验非常好的一年,因而需从均衡和回撤管理的视角做好组合配置。但同时,经过最近两周的下跌,很多公司的估值也已逐步趋于合理,市场将慢慢恢复正常,在公司竞争力没有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理性的投资者最好的选择是留在市场当中。

  3.“结构”变“均衡” 公募追逐高性价比板块

  3月1日沪深两市高开高走,沪指收复3550点;创业板指大涨2.77%,全市场上涨个股超过3000只。盘面上看,新能源车、半导体、白酒等板块轮动拉升,核心个股齐齐走高;化工、造纸、稀土、钢铁等顺周期板块也延续强势。景顺长城基金指出,在经济逐步复苏、结构估值不低、流动性预期出现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后市应继续注意市场波动提升的风险。短期内可以关注结构性机会,顺应市场风格,结合政策重点、行业景气度及估值等因素来选择基本面较好、价格仍合理的板块;从中长期维度来看,仍需要重视个股长期基本面,基于公司的长期价值,结合估值挖掘投资机会。在板块布局上,王景表示,接下来看好并聚焦大消费、科技、制造领域,尤其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接近临界点,未来将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同时也看好医药行业中创新产业链、优质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细分领域。

  4.牛年A股震荡 权益基金发行降温

  牛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震荡,叠加权益基金扎堆发行,新基金销售市场热度明显降温。Wind数据显示,3月1日新基金发行市场迎来25只新基金首发,其中不乏南方基金应帅、汇添富基金胡昕炜、招商基金王景、中欧基金王健等知名基金经理的新产品。但证券时报记者从银行等渠道获悉,多只知名基金经理“加持”的产品未出现预期中的火爆认购场景。周一上午,市场就传出新基金发行整体平淡的消息,华南一只由知名基金经理挂帅的新基金募集规模仅数亿元。下午四五点,沪上一知名基金经理挂帅的产品募集超40亿元,成为当日亮点,而这相较前期发行热潮形成较大反差。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渠道人士表示,新基金好卖程度与股票市场行情紧密相关。近期A股震荡调整,市场情绪和投资者信心都有所降温。且新发基金遇上回调,一些投资者出现浮亏,也影响新资金入市。

  5.公募REITs继续推进 基金经理备战任职考试

  公募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REITs)进入产品上报前的“加速跑”阶段。近日,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开展公募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注册登记的通知》(下称《通知》)。根据《通知》,公募REITs基金经理任职,要通过协会组织的基金经理证券投资法律知识考试(REITs类),此外还要满足“具备5年以上基础设施项目运营或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管理经验,且最近1年从事上述有关工作”等条件方可担任基金经理。有意布局公募REITs的基金公司从业人员进入紧张备考阶段。同时,沪深交易所的公募REITs系统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之中。多家基金公司参与了两地交易所的系统测试,为公募REITs的顺利推出做好准备。

  二、 2021年以来基金公司高管人事变动情况

  三、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四、每日基金净值一览(截至3月1日)

    1.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