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2021年机会终结了吗?险守3500点,中欧、平安基金、上投摩根、大成基金、星石投资解读异动

摘要
今日市场再度震荡,上证综指跌2.05%,下探3500点,沪深300跌3.14%,创业板指跌4.87%。食品饮料、休闲服务、电气设备等跌幅居前。

  金融界网3月4日消息,今日市场再度震荡,上证综指跌2.05%,下探3500点,沪深300跌3.14%,创业板指跌4.87%。食品饮料、休闲服务、电气设备等跌幅居前。三大指数高开低走,3500点临近跌破,A股2021年机会终结了吗?未来市场将如何发展?中欧基金、平安基金、上投摩根、大成基金、星石投资均表示将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后市,A股牛市还远未结束。

  本文核心观点:

  1.美债收益率的超预期上行或成A股大跌主要原因

  2.全球经济逐步进入复苏通道成本轮蓝筹白马回调的“导火索”

  3.A股牛市远未结束 警惕高估值板块风险

  4.建议关注顺周期行业和大金融板块

  全文精彩分享:

  美债收益率的超预期上行或成A股大跌主要原因

  金融界网:今日A股大跌,您怎么看?

  上投摩根:主要受通胀预期和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等因素影响,节后以来A股出现了核心资产回调与其余个股普涨的局面。这种与此前两年几乎相反的行情结构,源于全球经济步入新一轮增长周期、宏观环境的变化,而非系统性风险的开始。

  以美债收益率为代表的全球基础利率的上升,给消费等以现金流贴现法估值且估值已经较高的核心资产带来了估值调整的压力,这一点全球市场内几乎都是同步的。然而,利率上升本身是对经济复苏的确认,因而盈利增长与经济周期更加紧密的周期类、价值类资产会相对受益。

  星石投资:今日大跌主要是受外盘影响。美国时间周二,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将于5月底前向所有成年人提供足够疫苗,进一步提升了对美经济增长向好、通胀走高的预期。周三10年期美债收益率盘中高点到1.49%,再度逼近1.5%的关口。这也引发对美股高估值板块的担忧,昨晚纳指跌2.7%,美三大股指均收跌。

  大成基金:大跌原因在于A股微观结构有所恶化,投资者在交易上的强趋同性导致交易出现非正常的“拥挤”。在对市场最为乐观的参与者均已入场的情况下,对手方缺失引发市场显著反转,电力设备新能源、食品饮料等前期抱团行业今日跌幅最深。

  A股微观结构的恶化往往伴随市场风格的切换,甚至牛熊转换。历史上4次微观结构恶化中,2007年11月、2018年2月两次发生了由牛市至熊市的转换,2008年10月发生“熊转牛”,2015年1月牛市途中发生风格切换。大成基金分析,鉴于当前DDM三要素(即:流动性、企业盈利和风险偏好)没有显著恶化,预期本次微观结构恶化将带来市场风格切换。

  中欧基金:春节后至今,市场仍遵循经济复苏和市场估值切换的主线,但美债收益率的超预期上行加大了切换期间的市场波动。大宗商品价格的暴涨使得全球市场对通胀的预期提高,预计短期对A股高估值板块的负面影响仍将持续。

  全球经济逐步进入复苏通道成本轮蓝筹白马回调的“导火索”

  金融界网:关于白马股的调整,您认为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

  平安基金:第一,白马经历前期较大幅度涨幅,估值进入历史相对高位,投资者持仓也过于集中,相较去年与前年,不稳定性本身就是在逐步累积的。

  第二,疫苗普及和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球经济开始要逐步进入复苏通道,这将导致实际利率上行,成为本轮蓝筹白马回调的“导火索”。

  第三,蓝筹白马股被市场给予高估值,核心原因是公司业绩稳定增长,而利率维持较低水平。在外资进场以后,投资者对于这样的资产的定价从以前的PEG定价模式转变成了DCF定价模式,而DCF定价模型中,实际利率对股价有重要的影响,那么随着本轮实际利率拐头向上,原有的估值逻辑就被破坏了,部分盈利资金选择获利了结也是情理之中。

  A股牛市远未结束警惕高估值板块风险

  建议关注顺周期行业和大金融板块

  金融界网:展望后市,你有什么看法或建议?

  平安基金:部分优质的蓝筹白马调整后,投资机会正逐步显现。目前来看,美国大规模刺激在即,为了降低债务成本压力,美国实际利率短期较难快速上行,美联储主席近期也多次发表谈话,强调“耐心维持宽松”的重要性,流动性大幅度收缩可能性较低,优质资产不具备崩盘风险。

  此前在资金推动下,优质的蓝筹白马上涨太急,市场调整属于正常现象。所以接下来,投资者要保持耐心,等待优质资产的估值回到相对合理区间,用更好的性价比投资这些优质资产。蓝筹白马的本质并没有发生改变,他们的经营基本面也都是比较稳定的,仍然具备较好投资价值的。

  行业方面:受益于经济复苏和碳减排碳中和政策的周期制造,受益于经济复苏和疫情控制的可选消费和服务业,可能相对更好。如中上游原材料的有色、化工、钢铁,中游制造的工程机械、电气设备,金融板块的银行、保险,服务业中的交运、旅游、酒店等。

  中欧基金:当前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偏小,而且中国国债收益率仍较稳定,若因美债收益率的快速走高和市场估值切换的行为导致股价大幅波动,易出现较好的中长期买入点。但两会期间,在海外市场震荡得到消化前,仍建议维持组合的防御性,关注受益利率抬升且估值仍偏低的金融板块,尤其是银行和保险受益较为确定;以及上涨后估值仍偏低的地产行业区域龙头和在22个土地供应改革城市具备地域优势的地产龙头。两会期间市场热点有望逐渐向政策加持的主题板块集中,若市场出现进一步调整,除一季报预增行业如机械、半导体等中游制造业之外,还可关注生育、新能源和战略科技领域相关机会。

  对于债券市场,利率债近期的核心关注点仍然是全球不断强烈的通胀预期,虽然通胀上行的确是大趋势,但我们认为,春节以来的大宗商品价格与名义利率上行的幅度可能存在一定的反应过度,例如,黑色系商品在国内基建投资下行、房地产调控政策频出的背景下,节后也出现了跟随性上涨。有色与原油的确存在一些供需错配的矛盾,但此轮以财政刺激为引子需求扩展,其持续性可能不高;由于疫情导致的供给受限,在疫情缓和的背景下,亦有可能加快。因此,无论是债市,或是股市,面对不断上涨的名义利率,也该维持应有的信心。

    上投摩根:在全球经济共振复苏、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背景下,进一步推升估值变得相对困难,但是盈利增长有望成为新结构性行情的新动力源泉。在国内政策“不急转弯”的大背景下,系统性风险较低,但过去两年全面拥抱核心资产的思路可能需要调整,相对均衡的风格与行业配置会是更优的选择,关键在于寻找估值和业绩匹配的行业和标的。

  风格上,周期、价值、成长相对均衡的配置或可更好地适应新的宏观环境。通胀预期、基础利率和经济复苏预期升温,强化了有色、化工、银行等顺周期板块的配置价值。成长性板块中同样不乏机会,例如新能源汽车、光伏,估值虽然较高但是业绩增速能够匹配,估值进一步调整的概率比较小。

  站在更长周期的维度,核心资产值得逢低逐步布局,短期调整越多,长期配置价值越高。

  星石投资:我们认为,通胀上升的本质是经济复苏、企业盈利修复。股市究竟还有没有机会,在于企业盈利与无风险利率的“赛跑”。

  从这个逻辑思考,A股牛市远未结束。中国有通胀预期但并不高,利率上行空间不大。同时,实体经济经历多年产能出清,迎来疫情后的需求修复,产需缺口加大,盈利增长动力强劲。因此,虽然要警惕高估值板块风险,但2021年A股核心动力将是盈利驱动。

  具体分析如下:

  第一,估值驱动会转向盈利驱动。在过去十年的多轮出清下,一些行业的产能过度出清,但同时产能扩张效率有限,随着疫情后需求修复,供给刚性下,企业盈利有望持续增长同时短期看,进入政策暖风期,以及一季报进入披露期,将更驱动资金转向受益于顺周期、业绩明确的板块。

  第二,2021年中国虽然有通胀预期,但实际通胀不高,对利率不会形成掣肘。跟美国较为不同,猪周期是中国通胀主要因素。随着2021年猪肉供给恢复,猪价回落将使得CPI整体上行空间有限,预计年中触及高点1.5%左右,后半年保持较高的中枢水平,对货币政策难以构成约束。此外,人民币去年以来维持强势,且中国作为生产国,在应对输入性通胀方面会有一定的优势。

  第三,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空间有限,传导性减弱。目前美国通胀预期在2.2%左右,接近2014年以来的阶段性高点,即使考虑油价上涨、美国服务业复苏、居民消费改善等因素影响,上升空间有限。

  同时,2月24日凌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国会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听证会,再度极力向市场表示出坚定的鸽派立场,这有助于中国货币政策保持“不急转弯”的步伐。

  大成基金:热门股已被最乐观投资者充分参与,前期风格难以持续,未来上涨结构将进一步扩散,建议布局交易不“拥挤”且逻辑改善的行业。A股当前市场局部高估但整体并未高估,经济修复确定性抬升前提下顺周期及中小市值公司收益,建议关注化工、半导体等顺周期及科技行业,及银行、保险等景气拐点确认的低估低配大金融板块。

关键词阅读:A股 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