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巨额赎回!主动权益基金仓位仍在八成,“猛人”张坤满仓扛大跌,“一地基茅”静待曙光乍现

摘要
从基金“日光秒杀”到如今的“赔本赎回”,一个周期正在变为另一个周期,而刚上车的基民在短短一个月感受到了“四季变化”与“一地基茅”。

  “大家把手机朝上,我们便能在繁华的都市中看到极光”。

  这是“韭零后”们最新出炉的基金体验。

    从基金“日光秒杀”到如今的“赔本赎回”,一个周期正在变为另一个周期,而刚上车的基民在短短一个月感受到了“四季变化”与“一地基茅”。

  有人说,A股还是A股,韭菜还是韭菜,只不过曾经的股民变成了基民。

  大规模赎回尚未发生

  半夏资本的李蓓已经坐不住了。

  在《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一文中她猛烈地批评道,公募股票基金的表现开始持续的弱于指数,下跌时候比指数跌得多,上涨的时候比指数涨的少,基民没有理由再继续持有主动公募基金。

  而兴全的季文华则安慰想要赎回的基民们,基金投资中长期回报率更好,投资者们要淡化短期波动,给与中长期的理念持有,这样赚钱的概率更高。

  两位大佬当然有屁股决定脑袋之嫌,但他们的确在描述市场当下最关切的问题。

  一组数据统计,2021年核心资产跌得“溃不成军”。其中,距离前高跌去40%以上的已经达到10几家左右,跌30%左右则是家常便饭。金融界统计了春节后跌幅超过20%的55只抱团股,累计蒸发市值5.64万亿,平均每只蒸发超过1000亿元。

  投射到基市上,市场最为恐慌的无疑是基金渠道端的大规模赎回是否出现,当下到底该抄底还是该全部赎回。

  某大型基金公司渠道人士放话称,“赎回肯定有,但是赎回潮还不至于。今年进来新基民,或去年四季度进来的部分新基民,持有的基金已有浮亏。通常出现了浮亏,基民往往会在面值附近选择赎回,那个时候基金经理的压力会比较大。当然,若后面A股持续快速下行,基民选择割肉离场的可能性也会提高。”

  “杀伤性”减仓也未出现

  事实上,基金经理也非常害怕基民集体性赎回的“非理性操作”,毕竟,一旦负向循环出现自我实现,基金经理们对于好资产也需要“慌不择路”地惯性卖出以应对赎回,从而造成从散户到机构连成一片“多杀多”的现象。

  没有大规模的赎回,基金经理们的减仓也尚未发生。

  财通金工主动权益基金仓位测算模型显示,截止2021 年03 月07 日,全市场的3146 只主动权益基金中,主动权益整体仓位85.02%,其中指数增强型平均最高94.73%,股票型94.53%,偏股混合型93.31%,灵活配置型为73.28%,平衡型71.74%,主动权益基金整体仓位与上期相比未有显著变化。

  以昨天暴跌为例,易方达张坤的蓝筹暴跌5.7%,按照四季度持仓股测算昨天应该暴跌5.9%,可见一季度应该有所减仓但减的不多,基本上算是满仓硬扛了这一波大跌。

  不过,也有很多基金经理进行了调仓。上投摩根投资总监杜猛表示:“过去两年拥抱核心资产的思路可能要改变,机会很多,操作上可以相对均衡,核心资产、周期、金融等都可以关注,核心还是估值和业绩的匹配”。

  尚未到最绝望的时刻

  宏观一点看,当前显然还不是最绝望的时候。

  社交软件里大家也多是吐槽吐槽涨的收益跌回去了,吐槽不再打开交易软件了。但一看大盘 跌到3300点,抄底盘还是非常踊跃。

  而穿越牛熊的“选手们”都知道,抄底盘的跃跃欲试就证明着,市场远没有到了最绝望的时刻。

  此外,还有一个直观的表征就是,新基金发行仍然能正常进行,只是热情和发售速度上较年初有所降温。毕竟最近行情转冷,基民热情被扑灭,自然而然基金发售端就有意放宽募资期限来建仓。

  最新数据披露,最新正在发行的偏股基金共45只,其中,41只产品计划募资超过10天,仅4只产品计划在一个星期内募资结束。

  但如今抄底有点危险

  不过,在这个行情里抄底的大机构似乎尚未暴露。

  否极泰董宝珍表示,现在抄底是相对危险。

  他用了行为金融学的锚定原理来谈如今的抄底。“现在很多地方在讨论抄底赛道抄底白酒医药和酱油之类的股票,因为发现他们已经跌了接近30%左右,这不是抄底是在抄顶。真正的底是长时间以破产价在交易,无人问津,那才是底。所以人们有一种跌30%是底的感觉,这是行为金融学的锚定原理,也是一种错觉”。

  而去年2月3日大呼“子弹打光”的但斌,在此轮下跌中也并未喊出旗帜鲜明的抄底声音。

  毕竟当年只有2750点的大盘值得大佬全仓加满,但如今3400点以上的行情可以说仍然有点下不去手。时代曾经赋予的β短暂的收了一下手,市场正在震动,“一地基茅”正在期待新的曙光初现,这一次又将是什么契机。

关键词阅读:基金,私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