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先涨后跌之下QDII基金“报喜又报忧”,商品类表现最为亮眼!

摘要
2月份QDII基金喜忧参半,297支QDII基金份额有167支份额净值出现上涨,整体平均涨幅为1.49%。

  金融界网3月11日消息,QDII基金最近备受关注,今日晨星发布2月QDII基金月评。晨星指出在全球经济复苏、通胀预期抬升等共同推动下,全球股市先涨后跌,而2月份QDII基金喜忧参半,297支QDII基金份额有167支份额净值出现上涨,整体平均涨幅为1.49%。

  在全球经济复苏、通胀预期抬升等共同推动下,全球股市经历先涨后跌

  2021年2月份,随着疫苗接种速度的加快叠加天气转暖利于疫情的防控,全球疫情出现明显好转的趋势,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也在持续减弱,全球经济复苏预期不断增强,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维持超宽松的经济政策不变,进一步促进经济的复苏。根据IHSMarkit数据,2月美国制造业PMI为58.5,处于疫情爆发以来的高位;服务业PMI为58.9,较上月增加0.6,创近6年来新高。2月欧元区制造业与服务业景气程度则有所分化,制造业表现相对较好,制造业PMI为57.7,刷新18年3月以来的纪录;但服务业尚未从疫情中恢复,服务业PMI为44.7,仍呈现下降趋势。国内方面,受春节影响,2021年2月PMI出现回落,官方制造业PMI为50.6%,较前值回落0.7个百分点,虽连续3个月回落,但仍然维持在荣枯线以上。

  拜登入主白宫并且民主党控制国会两院,新一轮的1.9万亿规模财政政策刺激措施将会在3月中旬推出,而美联储被迫买单,整体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将维持不变。从11个GICS行业板块的表现来看,2月份能源行业表现突出,涨幅达15..89%;其次为金融和原材料,涨幅分别为10.84%和7.35%;而前期一直表现较好的信息技术、可选消费,2月份表现相对一般,涨幅分别为2%、1.22%。欧洲股市。新兴市场股市也出现一定的分化,韩国综指、台湾加权、印度Sensex30、恒生指数2月份分别上涨1.23%、5.39%、6.08%、2.46%。A股方面,上证指数上涨0.75%,深证成指则下跌2.12%。

  黄金方面,随着全球疫情明显好转,经济复苏预期增强,美债收益率大幅走高,对黄金施压,2月份黄金迎来一轮震荡下行走势。截止2021年2月28日,伦敦现货黄金价格收报于1735.25美元/盎司,较去年1月底下跌6.11%。上海黄金现货AU99.99较去年年底也下跌了4.29%。

  原油方面,2月美国寒潮导致原油产量大幅下滑,叠加疫苗周期下经济复苏预期加强,推升全球油价进入上涨通道。最终布伦特原油价格收报于64.45美元/桶,较1月底上涨17.16%。

  QDII基金表现出现分化,整体获得1.49%的平均回报

  2月份QDII基金喜忧参半,297支QDII基金份额有167支份额净值出现上涨,整体平均涨幅为1.49%。受各类资产表现的影响,QDII基金各类型表现呈现一定的分化,其中受益于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商品基金整体业绩表现突出,2月份平均涨幅为6.15%;其次为行业股票和亚太区不包括日本股票,2月份平均涨幅均超过3%;但亚洲股债混合、大中华区股债混合、新兴市场股票整体均取得负收益。

  债券型基金方面,受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的影响,美元债收益率整体承压,而且投资级美元债相对高收益级美元债表现更差。从单只基金来看,组合整体超配高收益级债券、久期相对较短的基金业绩表现靠前,而超配投资级债券、久期相对较长的基金业绩表现相对落后。另外,2月份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0.74%,一定程度上提振了该类型基金业绩,使得该类型基金2月份整体平均获得0.08%的正收益。

  “北上”基金方面,2月份38个基金份额有24个基金份额净值上涨,整体平均录得0.31%的正收益。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全部获得正收益,其中亚太区不包括日本股票收益表现相对靠前,2月份平均净值上涨3.13%,其次为其他股债混合和其他股票,2月份平均净值涨幅分别为1.96%和1.32%。债券型3个子类均获得负收益,其中全球债券(美元对冲)2月份净值跌幅超过1%。中国股票型基金则表现垫底,2月份净值跌幅达3.51%。

关键词阅读:QDII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