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顺长城资源垄断混合(LOF)净值上涨2.35% 请保持关注

  金融界基金03月12日讯 景顺长城资源垄断混合(LOF)基金03月11日上涨1.00%,现价0.603元,成交42.37万元。当前本基金场外净值为0.6110元,环比上个交易日上涨2.35%,场内价格溢价率为-0.33%。

  本基金为上市可交易型混合型基金,金融界基金数据显示,近1月本基金净值下跌1.77%,近3个月本基金净值上涨3.02%,近6月本基金净值上涨7.81%,近1年本基金净值上涨27.15%,成立以来本基金累计净值为3.3990元。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10次,累计分红金额32.53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韩文强,自2020年04月29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37.18%。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兴业银行(持仓比例7.95%)、万科A(持仓比例7.87%)、保利地产(持仓比例7.78%)、中国平安(持仓比例7.75%)、中国太保(持仓比例7.60%)、金地集团(持仓比例5.75%)、平安银行(持仓比例5.17%)、招商银行(持仓比例5.05%)、中南建设(持仓比例5.01%)、金科股份(持仓比例4.91%)。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四季度海内外的经济,从海外来说,经济仍处在持续恢复状态之中,11月全球制造业PMI继续抬升至53.7,并呈现供需两旺的状态。但此前迟迟未能落地的新一轮纾困计划仍对美国零售消费形成了一定抑制,叠加疫情有所反复的影响,美国11月份的非农就业数据也弱于市场预期。但以上两个负面因素在近期可能都出现了边际变化,一方面是疫苗研发频传佳音,市场预期发达经济体能够在2021年年中左右实现群体免疫,后续的风险点在于接种率以及病毒变异的情况;另一方面,9000亿美元的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最终落地,一次性补贴600美元、失业补贴降至300美元/周,将一次性补贴提升至2000美元的议案也已在众议院通过。美联储最新公布的议息会议纪要并未有太多超预期内容,继续1200亿美元/月的购债节奏并强调维持政策对经济的支持,而从美联储等发达经济体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的同比增速来看,即便不考虑政策退出2021年也将会明显回落,这对于海外权益市场估值可能形成一定压力,这也是A股市场的外在风险之一。国内方面,经济弱复苏的势头仍在延续,预计四季度实际GDP增速在6%附近,信用扩张基本上已确认于2020年10月份见顶,2021年“紧信用”的方向确定,而近期多省份出现“限电”情况,一方面体现的是短期经济恢复动能仍比较强,另一方面可能限制后续工业生产进一步反弹的高度。从11月最新的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外需拉动工业生产继续超预期,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增速加速恢复,当月同比增速达到12.5%处于过去三年的高位,房地产与基建投资温和回落,消费继续恢复但是近几个月的恢复速度持续不达预期,就业压力持续缓解,社融增速见顶小幅回落但宏观杠杆率仍在持续走高,通胀方面仍呈现出温和再通胀的状态。从以上已公布的四季度前两个月数据来看,四季度GDP增速将继续向潜在增速水平靠拢,甚至可能还将体现出一定需求后置的影响。政策方面,市场高度关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较为中性,2021年经济仍面临内外部不确定性,政策不搞“急转弯”,政策(特别是财政政策)退出的力度可能较为温和,货币政策由“合理充裕”变为“合理适度”边际收敛也并不意外,事实上近期央行持续进行了公开市场投放维稳,近日央行还宣布将延续此前的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而在四季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则再度出现“合理充裕”的表述。

  本季度,本基金在大部分时间维持了一个较高的仓位,市场已经消化流动性从增量持仓到存量市场这一变量。随着经济进入修复最快的阶段,以及成长资产和传统低估值资产的估值差越来越大,我们认为低估值资产的修复已经进入时间窗口。我们将组合主要配置到了估值比较低同时跟经济相关性较高的板块。这一策略在四季度前两个月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但是在最后一个月再次显著落后于成长组合。由于市场已经进入存量行情,资金无法支持全面上涨,当成长资产上涨,低估资产就下跌。而当低估资产上涨,成长资产就下跌,有如跷跷板一样。市场在牛市两年后,赚钱效应显著,趋势投资大行其道,低估值组合在12月初突破失败后迅速被趋势资金抛弃。正如《周期》所描述,钟摆一定会摆到极致的位置,我们虽然认为低估组合相对成长组合的风险收益比更高,比如地产龙头ROE20%低于白酒龙头ROE30%,对应却是1.6倍pb和16倍pb十倍估值差的区别,但市场先生仍然选择继续让两类资产继续朝着不同的极致方向继续摆动,仿佛我们会一直喝酒却不再需要房子。我们尊重趋势,在我们的投资框架里景气度投资本质就是趋势投资,只是我们无法在显然泡沫的估值水平下仍然追逐趋势。出于我们对整个行情进入牛市第四节的判断,我们的策略对应采取防御性投资而非全面进攻。我们拿的资产就算不估值修复,也会在可见的未来钟摆变向后保护我们的回撤,这让我们的组合在成长组合越涨越快的冲顶阶段显得特别缺乏进攻性,而比别人赚得少会使大多数人焦虑,这也会反过来再次强化越贵越涨越便宜越不涨。

  预计2020年全年GDP增速将达到2%左右,而2021年全年有望实现9%左右的增长,综合两年的增长来看也大体处于潜在增速水平附近,受基数影响2021年各季度GDP增速大体呈现出前高后低的走势,对上半年的经济高增长基本已成市场共识,而下半年的经济增长情况目前仍有不少不确定性以及争议,争议焦点在于出口以及制造业投资高景气度的可持续性、基建房地产投资回落幅度,前者的节奏取决于海外疫情的演化,后者取决于国内的政策导向。

  信用周期一般领先于经济周期,我们判断目前的宏观场景正处于信用周期的顶部位置,2021年3月份开始社融增速将开始明显下降、形成“紧信用”环境,而货币政策大体将维持现状、保持合理适度,一方面是2021年稳杠杆所需要的“紧信用”环境并不需要通过紧缩货币政策来实现,政府债券供给降低等方式是更重要的手段,而另一方面汇率升值叠加利率抬升将导致金融条件急剧紧缩,打压经济恢复的势头,目前来看直接收紧货币政策的必要性不大,再进一步结合我们对于通胀走势的判断,我们认为可以延后至2021年下半年再考虑货币政策收紧的风险,但需要对央行通过调节公开市场操作阶段性调控资金面保持关注。

  整体上我们认为2021年将是一个“稳货币+紧信用”的环境,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债券资产可以相对乐观,但需要对信用风险保持充分谨慎,对权益资产的看法相对中性,需要把握结构性机会。

  从股票市场的角度来说,我们认为从2019年初开始的这轮牛市行情已经进入第四节,绝对意义上的便宜货只剩下银行地产等低估值资产。进入春季躁动区间,风险偏好提高,各种科技类主题投资也有投资机会。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2020年4季度,本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7.16%,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1.15%。(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