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货币公募基金成“香饽饽” 极少基民愿意为投资顾问服务“买单”

摘要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全国公募基金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报告中指出,多数基金个人投资者关注非货币公募基金、银行理财产品以及银行理财集合计划类投资产品。

  金融界网3月12日消息,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全国公募基金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报告中指出,多数基金个人投资者关注非货币公募基金、银行理财产品以及银行理财集合计划类投资产品。从投资的关注点来看,选择投资品种时最看重的因素是收益率和风险程度。仅三成投资者认为费用对投资是重要的。超过六成个人基金投资者表示需要投资顾问的投资建议,但其中超八成投资者不愿意为此付费。投资者在持有不同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产品方面呈现更为分散的特点。

  1.银行理财、非货币公募基金受关注

  报告中指出,非货币公募基金、银行理财产品、集合理财计划和股票是投资者主要投资产品,分别有 23.5%、22.9%、16.5%、14.8%的投资者选择。另有 7.7%和 7.6%的投资者主要投资于银行存款和货币基金。与 2018 年相比,投资非货币公募基金的投资者大幅上升,占比提高了 11.5 个百分点,选择银行存款和货币基金作为主要投资方式的投资者大幅减少,占比分别下降了23.5和12.1个百分点。

  2.看重收益率和风险程度,仅有 21%的投资者愿意为投资顾问提供的服务付费

  报告中指出,收益率和风险程度是投资者选择投资品种时最看重的因素,分别有 31.8%和 28.4%的投资者选择。另外,39.4%的基金个人投资者认为可自行进行投资决策、无需投资顾问提供服务,39.6%的基金个人投资者认为需要投资顾问提供建议,但不愿为此支付服务费,21.0%的基金个人投资者很需要投资顾问提供建议,并愿意为此支付服务费。整体来看,投资者的付费意愿并没有增加,但有更多投资者认为投资顾问提供投资建议服务具有必要性。

  3.投资者持有基金产品呈现分散化的特点

  具体来看,有 11.6%的投资者持有一家公募基金公司的产品,18.1%的投资者持有两家公司的产品,26.3%的投资者持有三家公司的产品,11.3%投资者持有四家公司的产品,32.7%的投资者持有五家或五家以上基金公司的公募基金产品。从基金数量上来看, 38.6%的个人投资者持有 5 只以下公募基金产品,39.5%的投资者持有 5 只到 10 只公募基金产品,14.3%的投资者持有 10 只到 15 只的公募基金产品,3.9%的投资者持有 15只到 20 只的公募基金产品,3.7%的投资者持有 20 只以上的公募基金产品。总体来看,投资者持有基金数量偏多。

关键词阅读:非货币公募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