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3.15基民问答!公募FOF迎黄金十年,3月来货币ETF规模激增超300亿元

摘要
截至2020年底,公募FOF基金规模达882亿元,在过去10个季度的复合增速为每季度30.3%,年化增速达到260%。

  一、交易提示

  1.基民3.15: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基金?爆款基金值得买吗?明星经理是我的“良人”吗?

  为帮助投资人疏导困惑,恢复信心,值此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金融界联合汇添富基金、天弘基金、上投摩根基金等多家优秀基金公司推出《公募基金投资经典15问》,并就投资人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答疑。爆款基金值得买吗?明星经理会是我的“良人”吗? 专业机构提醒大家注意,短期的基金业绩不能作为主要的投资考量因素,我们更应该关注基金公司长期的管理能力和基金经理研究实力。特别是长期稳健且长跑业绩表现优秀的管理人。

  2.公募基金总规模超越20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在基民的热情涌入之下,无论是权益还是固收+产品“爆款”频出,公募基金规模势如破竹快速攀升。最新基金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32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88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共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0.59万亿元。权益基金无疑是近两年公募基金规模增长最重要的推动力,相比2020年初,混合型基金1年1个月的时间内,整体规模增加逼近3万亿元,股票型基金规模也实现了超7600亿元的增长,权益类基金合计增长超3.7亿元,是一次“大踏步”前进。虽然近期市场震荡之下,新基金发行明显降温,权益基金产品也进入回撤,但居民资产再配置的大趋势之下,公募基金仍有蓬勃发展空间。

  3.年化增长260%!FOF基金迎来黄金十年,但遭遇"成长中的烦恼",行业呼吁解决这个难题

  据Wind统计,截至2020年底,公募FOF基金规模达882亿元,在过去10个季度的复合增速为每季度30.3%,年化增速达到260%。中信证券研究部估算,私募类FOF规模约为2000亿元。根据基金业协会统计数据,到2020年底,基金品种极大丰富,存续公募基金数量达7900多只,私募基金数量超过50000只。显然,这么大数量的基金远远超过了上市公司的股票数量,也印证了基民选择基金的难度在加大,选择基金的门槛在提高。FOF基金管理人预计,未来十年将是FOF基金发展的黄金阶段。FOF基金有可以定制客户的风险收益偏好的属性,可以通过多资产多策略组合构建,来规避单资产、单策略、单管理人的风险,并实现甲方不同的风险偏好收益目标。目前,主流资产管理机构都进入了FOF市场,51家公募基金、 约600家私募基金公司发行了FOF/MOM产品。公募基金、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FOF主要投向公募基金产品,发展较快的是养老金FOF。私募基金、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发行的FOF大多投向私募基金产品,发展较好的是量化策略FOF。面对市场的快速发展,FOF基金也面临“成长中的烦恼”,在3月12日举行的中国FOF行业发展研讨会上,参会者也呼吁尽快破除一下监管中遭遇的难题和资产嵌套限制限制。FOF基金所投的基本上都是标准化产品,都是基础资产是公开透明的优良资产,应该给予更多发展空间。上述研讨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多家FOF基金管理人参加。

  4.3月以来货币ETF规模激增超300亿元

  近期A股市场巨震,权益类基金遭遇大幅度回撤,在此背景下,低风险偏好的资金开始寻求避险,货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规模出现激增。数据统计,3月以来权益类基金的平均收益为-2.77%,有46只权益类基金(各类份额分别计算)的基金净值下跌幅度超过10%。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市场的震荡和不确定性显现,资金更倾向于流向更稳健的资产品种,市场对低风险的固定收益资产的需求日益旺盛。货币ETF是今年避险工具的较好选项。

  5.年内金价下跌近一成,黄金ETF规模减少13%

  年初至今,黄金价格经历了一轮下跌。数据显示,截至3月12日,COMEX黄金期货价格收报1725.8美元/盎司,年内跌幅约9.24%。与黄金价格下跌相对应,全球黄金ETF总持仓也由年初的3751.5吨下滑至3月5日的3625.8吨,净流出125.7吨;全球黄金ETF资产管理规模由年初的2,282亿美元降至1,979亿美元,规模下降13.28%。全球黄金ETF总持仓量减少,与金价下跌同步发生。数据显示,2月黄金价格出现4年以来的最大跌幅,下跌6.5%至1,743美元/盎司。在过去20年当中,1月和2月通常是全年黄金表现最为强势的两个月,黄金今年开局“并不寻常”。

  6.避免意外清盘,定制债基密集取消自动清盘条款

  近日,中银基金发布关于中银丰荣定期开放债基修改基金合同终止条款的议案,该基金拟取消自动清盘条款,变更为持有人大会表决清盘。除该基金外,南方弘利定开债、中银丰润定开债、华安安逸半年定开债等十多只产品也发布了类似公告,取消自动清盘条款。谈及此现象,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基金合同规定是触发合同终止条款自动清盘,会导致那些依靠机构资金成立的产品,在机构资金赎回后规模快速萎缩,产品阶段性规模变小就会被动清盘,不利于产品的维护和运作。而通过持有人大会表决清盘,还可以通过找帮忙资金等方式继续运作。“新基金的成立,需要产品申报、发行、管理、维护等大量工作,基金发行的成本较高,重新申报流程长,若仅仅因为短期规模不达标就自动清盘,是很大的浪费,基金公司是希望尽可能留住产品的。”

  7.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 “无缝对接”注册制

  3月12日正式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由此可以看出,高层对资本市场退市机制的重视,不仅对新一轮注册制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也透露出“十四五”时期退市制度改革的重要方向。首先,注册制与退市制度改革协同推进,相辅相成,相互配合,形成资本市场健康循环的生态环境。其次,坚持应退尽退,对严重违法违规公司和行为“强监管”“严打击”。第三,完善退市机制,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将有新突破。

  二、2021年以来基金公司高管人事变动

  三、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四、每日基金净值一览(截止3月12日)

  1、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公募FOF 货币ETF 基民315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