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警告:美国经济正超预期复苏 通胀恐升至2.5%

  由于疫情好转以及受大规模刺激计划加持,美国经济正以超预期的速度复苏。受此影响,美债收益率近期持续上行,市场上对于通胀的担忧正愈发强烈。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兼全球经济研究负责人Chetan Ahya日前就美国经济增长和通胀前景发表了看法。

  大摩的核心观点是,受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影响,从2021年第三季度开始,预计美国GDP将超过经济衰退前的水平,从而导致通货膨胀率不可避免地持续走高,并可能会突破2.5%,从而颠覆美联储政策,给金融市场带来动荡。

  美国GDP三季度将超疫情前水平

  Ahya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对于当前经济复苏的速度,大多数市场参与者和决策者都感到惊讶。根据该行测算,预计美国经济将在本季度达到疫情爆发前的产出水平;而从2021年第三季度开始,预计美国GDP将超过经济衰退前的水平。

  该分析师称,上一次GDP超过衰退前水平发生在20世纪90年代。当时,GDP的恢复时间为15个季度,而这次仅为7个季度。因此,预计美国经济仅需12个季度就能达到衰退前水平的103%,20世纪90年代达到这一水平用了27个季度。

  大摩首席美国经济学家Ellen Zentner预计2021年和2022年美国经济的年增长率分别为7.3%和4.7%,较市场普遍预期分别高出近2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对此,Ahya指出,我们的预估与共识之间的差距是有史以来最大的。

  大摩何以得出GDP将超越疫情前水平的结论?Ahya表示,该行把重点放在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制度转变上,目前决策者旨在打造一个“高压经济”的环境,以应对深刻的外部冲击。

  他进一步解释称,特别是,财政政策的作用远不止填补产出缺口。对家庭的转移支付已经超过了经济衰退期间损失的收入。随着经济重新开放的步伐加快,劳动力市场将迎来大幅反弹。这意味着,2021年的消费增长将由工资收入和转移支付来支持,从而减少对过剩储蓄的依赖。

  过剩储蓄(当前家庭储蓄已超过疫情前的水平)料将在2021年第三季度进一步上升至2.3万亿美元的峰值,到2022年年底,过剩储蓄将小幅下降至2.14万亿美元(占GDP的8.7%),尽管如此,低于预期的下降速度将给经济增长带来上行风险。

  通胀恐飙升至2.5%

  Ahya表示,如果我们的预测是准确的,需求的激增将很快使资源紧张,从而不可避免地推高通胀。在春季的短期飙升之后,预计今明两年通胀率将高于2%。

  他认为,这一预测可能并不会引起美联储的关注,因为该行明确地将通胀超调作为目标。但如果通胀率持续保持在2%以上,同时失业率较低,通胀可能会在2022年下半年转向“加速阶段”,届时可能出现的风险是,通胀率可能不仅会略微超过2%,而且可能会突破2.5%——美联储的隐含容忍阈值。

  Ahya对其两大担忧做了解释,首先是劳动力市场复苏的速度。尽管当前劳动力市场仍相当疲软,但目前的反弹速度可能会比预期的更快。在短短10个月的时间里,尽管疫情方面的防疫限制措施尚未完全解除,但总体失业率已从4月份峰值14.8%下降至目前的6.2%。同时,潜在失业率也从23%降至10%。在上一个经济周期中,失业率从10%下降至5%用了72个月。而在过去两个经济周期中,失业率平均每月仅下降5个基点。随着经济逐步进入全面开放阶段,伴随着需求的激增,劳动力市场的改善速度将明显快于近期历史所显示的速度。

  其次是自然失业率的不确定性。每次经济衰退都会带来结构调整。这一次,疫情导致的行为变化加快了这一进程。因此,可以预期的是,自然失业率已经上升,而且可能高于正常水平。在劳动力市场快速复苏的背景下,工资上涨带来的通胀压力可能进一步上升。

  金融市场或迎巨大波动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美联储仍远未达到其目标,政策制定者可以维持他们的前瞻性指引,即货币紧缩仍将维持一段时间。

  然而,朝着这些目标的进展可能很快发生。如果通胀水平超过2.5%(很可能发生在2022年中期左右),将会为美联储收紧政策的预期带来颠覆性的转变,从而为金融市场带来巨大的波动。

关键词阅读:美国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