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净值累计回报率滑入负区间!“固收+”产品降低权益类仓位,华夏基金“固收+”王者强调震荡市中降风险

摘要
作为净值下滑容忍度偏低的“固收+”,合理管控、应对下行风险显得尤为重要。

  金融界网3月15日消息 中信证券在其最新研报中公布了近期统计固收+渠道调研。

  他们提示,当前“固收+”以及企业年金等产品随着产品净值的下滑而明显降低了权益类仓位。

  一组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全市场“固收+”产品(以偏债混合+混合债一级+混合债二级型基金为样本)的平均净值累计回报率在1月25日达到+2.1%的峰值,但春节后随着市场调整平均累计收益率已经在3月5日跌至0附近,并于本周进入负收益区间,最低达到3月9日的-1.1%。

  金融界查询,以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为例,中欧增强回报年内总回报为-6%,在159只同类产品中排名最靠后;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中,华富可转债年内回报-13%,在622只同类产品中排名垫底;偏债混合基中,泰信鑫利年内总回报则为-12%。

  而由于以“固收+”为代表的绝对收益考核产品对于净值下滑的容忍度要低于主动公募基金,因此渠道方面透露,这些产品已经减仓权益类资产。

  从不少固收基金经理的对外发言中也可以看出,由于风险偏好相对较低,因此震荡市中保持灵活仓位是不少投资总监非常看重的。

  安信基金混合资产投资部副总经理张翼飞表示,股市震荡行情下,对于‘固收+’策略影响不是很大。如果跌到了有吸引力的价位,但又挖掘到一部分经过充分调整的好股票,那么会在存量结构上也会做相应调整。

  南方基金孙鲁闽则表示,“对于‘固收+‘产品,首先考虑的是如何控制下行风险,风险和收益的匹配至关重要,对于绝对收益产品而言,最困难的就是控制下行风险,“固收+”产品的优势不是体现在一段时间收益的多少,而是体现在持续控风险能力上,体现在这个产品给投资者持续带来正回报。

  去年固收+排名第一的华夏基金固收+“王者”何家琪也曾对外表示,当风险收益比不合适的时候,或者市场波动在加剧的过程中,会适当地把我们的仓位降低去规避一些不必要的波动风险。在某些特定的时候,也可以通过配置一些债券资产去对冲股票资产的风险敞口,相当于给股票资产买了一个特定的“保险”,个人来看,“固收+”策略还是要长期去持有股票资产,当市场不好的时候可以降低仓位,但还是要长期去持有。

  的确,作为净值下滑容忍度偏低的“固收+”,合理管控、应对下行风险显得尤为重要。而简单进行粗糙的股债配置,绝非“固收+”的合理打法。

  正如原东方红资管固收“元老”饶刚所言,这条赛道绝非是简单的股债拼凑,考验的是体系化的思维,因此发展过程也不会一帆风顺。唯有穿越牛熊,才能更好的考验什么是好的“固收+”产品和团队。

  金融界统计,像兴全可转债、泰达宏利风险预算、银河收益、南方宝元债券A、易方达安心回报、博时信用债券A等都是在成立以来统计回报相当可观的产品。其中,成立于2004年的兴全可转债,录得了接近10倍的回报率。

关键词阅读:固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