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被机构抱团股“绑架”?基金经理苏昌景提醒投资人:不轻易做风格漂移

摘要
应对策略上:今年需要管理好波动与回撤,方法上,一是板块均衡,二是精选个股,我们致力于通过每一个细分赛道的优质企业超额价值创造穿越风格和周期,同时降低犯错概率和回撤风险。

  金融界网3月15日消息,A股三大指数今日集体收跌,其中沪指下跌0.96%,收报3419.95点;深证成指下跌2.71%,收报13520.07点;创业板指下跌4.09%,收报2644.01点。两市合计成交8070亿元,行业板块涨少跌多,机构抱团股领跌。就市场的短期波动,泓德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监、基金经理苏昌景分析,近期“投资者高度重视确定性资产”的调整并不是基本面出现了问题,本质原因还是追求确定性溢价的环境发生了变化。

  苏昌景提醒并建议专业投资人坚持自己认为有效的长期策略,不轻易做风格漂移。应对策略上:今年需要管理好波动与回撤,方法上,一是板块均衡,二是精选个股,我们致力于通过每一个细分赛道的优质企业超额价值创造穿越风格和周期,同时降低犯错概率和回撤风险。

  精彩问答:

  金融界:如何看待市场的短期波动?

  苏昌景:首先,我们来对当下市场波动做一个分析。新冠疫情是2020年最大的黑天鹅,其在全球递次蔓延及后续各国相应管控措施的出台,带来了二战以来全球经济最深度的衰退。在此过程中,各国均采取了货币宽松的一些手段,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中,呈现出来的是投资者高度重视确定性资产的投资,包括长期主义和赛道思维之下以消费类为代表的稳定增长类企业,还有以光伏、新能源为代表的高确定高增长行业的估值持续抬升。

  从这个角度来看,近期这些资产的调整并不是基本面出现了问题,本质原因还是追求确定性溢价的环境发生了变化。事实上,随着疫苗的使用,各国疫情均有所好转,全球有望走向共振复苏。这时,我们在投资中为确定性所支付的溢价就变得不再那么合理,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也仅是通胀及经济复苏预期的一个表征变量,事实上,造成这些资产调整的背后原因还是追求确定性溢价的环境发生了变化,从而促发了这部分高估资产的估值均值回归。

  大家目前关注较多的,还有随着整体经济复苏和通胀带来的可能性机会,周期行业确实存在短期盈利修复预期带来的潜在风险回报率的变化,但我们认为更多的短周期维度的悲观预期的修复,整体上价值重估的空间并不大,短期避险价值高于长期收益价值。宏观带来的投资短期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但是长期确定性没有变化。长期正确预测市场的短期波动是非常困难的,而从历史上看,也少有人能够基于宏观预测来做出高胜率的应对。

  金融界:如何在波动市场下做高胜率的投资应对?

  苏昌景:我的建议很简单:坚持自己认为有效的长期策略,不轻易做风格漂移。

  在投资上如何应对,我认为: 追求优质企业长期盈利上的确定性——兼具“坚固的护城河+优秀的管理层+持续成长”和“估值合理”。投资最重要的是企业本身,过去优质公司的资本回报是远高于社会平均回报,并能够很好地穿越市场波动周期。长期来看,估值变动改变的只是盈利在股价上反映的节奏,市场不可能长期漠视成功的企业,也不可能长期追捧平庸的企业。

  立足中长期,中国三个突出的优势:相对完整的产业结构、巨大的本土市场、实用主义的政策体系,这使得中国经济和社会更具韧性。经济转型背景下代表未来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方向的企业只能靠市场化竞争出来,其中公司治理、竞争优势才是胜负手,同时这些也决定了优质企业估值波动的下限是不断抬升的。

  策略上利用均衡组合尽可能降低投资的不确定性,但是个股分化背景下考验公司研究的深度和确定性。2021年我们需要管理好波动与回撤,方法上,一是板块均衡,二是精选个股,我们致力于通过每一个细分赛道的优质企业超额价值创造穿越风格和周期,同时降低犯错概率和回撤风险。我们还是相信在经济内生增长动能提升的背景下,能够构建一个有不错企业盈利回报的投资组合,只需关注估值与成长确定性的匹配度。事实上,从目前我们投资组合的估值情况来看,2021年的盈利已经足以消化组合估值至历史估值长期趋势的中枢位置。

关键词阅读:风格漂移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