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和老基金哪个好?面对已亏损的基金,我们又该如何应对?

摘要
面对春节以来市场的快速调整,账户收益的缩水,我们又该如何应对?

  金融界网3月16日消息,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季,金融界联合多家优秀基金公司推出《公募基金投资经典15问》。基金定投一定赚钱吗?除了收益率、波动率、回撤外,哪些通用评价指标还值得我们关注?另外,面对春节以来市场的快速调整,账户收益的缩水,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就投资人关心的这一系列问题,且看《公募基金投资经典15问》系列之上投摩根基金精彩十五答。

  参与问答嘉宾:上投摩根首席市场策略师 蒋先威

  金融界问:基金定投一定赚钱吗

  上投摩根蒋先威: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因为这牵涉到投资时间的长短和投资的方法,以及赎回的时点。但一般来说,定投获利的机率是高于一次性投资的,因为定投是累积份额和平均成本双轨并进的结果,而一次性投资只能依赖净值上涨。定投最基本的原理就在于平均成本,在约定的时点以固定的金额进场投资,但是,如果投资的时间过短,比方说定投个三、五次就赎回,可能无法发挥定投平均成本的效果,就有亏损的可能,因此,建议投资定投的时间最好在一年以上,更能体现定投的优势。另外,能否盈利和投资的方法也有关,很多投资人往往在市场上涨的时候持续定投,一旦市场下跌就停止扣款,这刚刚好违反了定投基本的原则。没有在市场较低时多累积低成本的份额,定投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因此,定投最好不要因为市场下跌就停止扣款,不论市场涨跌都要持续扣款,才能争取获得比较好的投资效果。最后,定投赎回的时间也很重要,如果在市场净值低于平均成本的情况下卖出,也会造成亏损;但是遇到这种情形也不用太惊慌,耐心的再投资一段时间,争取把平均成本再降下来,未来获得正收益的机会还是很大的。

  金融界问:什么是定投?选择有哪些好处?

  上投摩根蒋先威:定投,是指通过固定期间投入固定金额的长期投资,积少成多,摊薄投资成本。定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抚平市场波动带来的影响,以期在后续市场回暖之时争取较好的回报。”以时间换空间”用来描述定投再合适不过。增加组合资产类别来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单一类别的资产一旦面临风险,难免会损失惨重。依靠”组合的力量”则能够避免对单一资产类别押注过重,从而避免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情形。增加组合资产的类别,不仅在于控制风险寻求整体上的回报,同时也能够兼顾到市场中的更多机会。

  金融界问:除了收益率、波动率、回撤外,哪些通用评价指标还值得我们关注?

  上投摩根蒋先威:基金产品的类型分为很多种类,就主动基金而言,一般较多情况会关注超额收益,它是指基金的表现超出其业绩基准(一般是所投资市场相对应的指数,比如说沪深300,中证500,中证全债指数等,个别基金依其投资策略可能采取不一样的业绩基准。)长期具有超额收益的基金,代表着它有着较好的主动管理能力;另外,在基金比较方面,可以采用夏普比率和信息比率。夏普比率是衡量承担每单位总风险资产获得的超额报酬。投资人普遍都希望所投的基金超额回报愈高愈好,而所承担的风险愈小愈好,因此,在比较基金时,可以参考把风险和回报整合起来评价的夏普比率,夏普比率越大,表示所投资基金每一单位总风险所获得的风险回报越高,基金的相对表现较好;夏普比率越小,或者为负值,代表基金的相对表现较差。信息比率也是一个整合风险和回报的评价指标,但是它所衡量的风险仅考量主动风险,而没有考量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能更好反映基金管理者的主动管理能力,信息比率越高,代表主动管理能力越好,反之则越差。

  金融界问:已经亏损的基金要不要赎回止损

  上投摩根蒋先威:已亏损的基金需不需要赎回止损,主要的关键在于亏损的幅度有多大?请记得,亏损越大,回本所需要的涨幅愈大。亏损5%,回本需要上涨5.26%,亏损10%,回本需要上涨11.11%,亏损了30%,回本需要上涨42.86%,而如果亏损达到了50%,则需要上涨一倍才可以回本。也就是说,回撤越大,就越难回本。如果亏损的幅度在10%以内,继续持有等待回本的机率要远大于亏损30%以上回本的几率。另外,投资人也要检视所持有的基金的投资策略和方向是否具有未来成长性,以及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能力及过往表现来综合进行评估。

  金融界问:为什么我一买基金就跌,一赎回就涨?

  上投摩根蒋先威:很多投资人的申赎行为都受市场情绪所左右,我们观察过去沪深300指数点位和国内基金净申购/净赎回的数据发现,愈是当指数到高点的时候,净申购的金额愈高,如2015年上半年,而愈是指数下跌的时候,净赎回的金额愈多,如2015年的下半年。投资人普遍存在追高杀低的现象:当市场处于底部盘整时,大部份投资人心怀恐惧,不愿意投资,而在从底部上涨的初期,投资人则是采取半信半疑的态度,仅有少部分人愿意进场,而当市场涨势确立,才开始陆续进场,而在市场到达期间最高峰时,赚钱效益的热度吸引了最多数的投资人进场,而一旦市场开始有较大幅度的下行,基于不愿损失本金及风险厌恶的情绪而断然卖出,很可能就刚好卖在最低点。

  金融界问:新基金和老基金哪个好?

  上投摩根蒋先威:2020年基金行业新发基金规模创历史新高,市场上也充满着很多”日光基”的报道。到底新基金和老基金哪个好呢? 许多投资人有着以下的误区:一是认为老基金净值高,有点贵了,而新基金净值都是1元,相对便宜。其实,投资人不应该把基金的净值当成股票的股价,基金的净值是基金经理操作管理的结果,而股票的股价则是由市场的交易、供求所决定的。一个老基金的净值高,正好证明基金经理长期投资管理的能力强。另外,投资人或许会认为新基金便宜,买到的份额多,所以比较划算。但是实际上来看,投资基金收益都是由所持有的基金份额和最新单位净值共同决定的,买到的份额多并不能保证未来的收益就比较好,还要看后续净值的增长才能决定。而新基金一般会有一定期间的建仓期,在此期间内仓位通常相对较低。如果在基金成立后,市场立即有比较好的表现,这时候持有较高仓位的老基金可能还更有表现的机会。

  总而言之,新基金和老基金不能说哪个绝对比较好,投资与其纠结于新老基金,不如关注影响基金未来表现更重要的因素:包括基金公司的投研实力、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以及基金的目标市场未来的投资机会等。

  金融界问:指数基金是不是最好的基金投资工具

  上投摩根蒋先威:关于这个问题可以分几方面来讨论:首先,以投资成本而言,指数基金一般均较主动管理基金为低,指数基金在投资成本方面是优于主动管理基金的。第二,就业绩表现而言,指数基金是被动投资,管理人所管理的是基金和标的指数的跟踪误差,一般都是接近满仓运作,并不因市场的上涨还是下跌进行任何的仓位管理,因此,当市场上涨时,指数基金可以完全贴近标的指数的市场涨幅;但是主动管理能力优异的基金,却可以有超出指数的表现,比方说根据Wind统计,2020年全年主动型股票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59.81%,高于当年沪深300 指数27.21%的表现,个别基金超盈指数的表现更多;当市场下跌时,指数基金的跌幅也会和标的指数的市场跌幅基本一致,而主动管理基金,通过降低仓位及调整投资组合,可能下跌幅度低于指数基金,甚至还可能有盈利的表现。另外,指数基金信息完全透明,其所投资的股票就是其所有的成份股,各股票的比例也完全依照其在指数中所占的权动来投资,因此,对于机构或是海外投资者来说,是简单、方便的资产配置工具。总的来说,指数基金或主动管理基金,并没有绝对上说谁比较好的问题,而是要视投资人的投资需求及投资目的而定。

  金融界问:买基金想要赚钱只能追涨杀跌吗

  上投摩根蒋先威:这个问题的答案刚好相反,追涨杀跌反而不容易从买基金中赚到钱。追涨杀跌更容易买在最高点,而卖在最低点。因为所有投资想赚钱的原理之一是低买高卖,而追涨杀跌完全违背了这一个原理。

  买基金赚钱的第一个建议是拉长投资时间,据媒体在国内公募基金创立20周年时有过统计,在过去20年里,偏股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平均达到16.5%,这样的年化收益率代表着5年投资收益就能翻一倍以上,但是,遗憾的是,能享受到这样收益成果的基民少之又少。根据基金业协会2018年度基金个人投资者投资情况调查问券结果显示,16%的基民持有单只基金时间少于6个月,47.9%少于1年,持有超过3年以上的仅有19.6%。国内外的市场数据也显示,持有的时间愈长,波动愈小,投资获得正收益的概率愈高。

  第二个建议是资产配置,通过建立一个基金组合,或是选择采用资产配置策略的基金来做投资,降低波动和回撤,提高正收益的概率。

  金融界问:对于短期热点,投资人要不要追?

  上投摩根蒋先威:这个问题一来要看投资者的投资期间而定。如果投资者设定的投资期间比较长,应该要关注更长期的因素:比方说中国的城市化率、劳动力变化情况、第三产业占GDP的比例不断提升等;在行业上则应该关注行业未来的增长空间、行业竞争情况等;因为这些才是影响长期投资回报的关键因素。如果投资者设定的投资期限比较短,或可适当的关注热点,但A股仍然是个人投资者占比较高的市场,很可能出现资金在短期内涌入推高股价,获利了结赎回之后股价又迅速下跌的情况,投资人应提高风险意识来看待短期的热点机会。

  第二,对于基金投资人来说,主动型基金的持仓组合并没有即时的公开信息,同时基金经理的投资组合在行业、个股上一般都相对分散,其实并不适合作为追逐短期热点的工具;指数型基金的组合信息透明,同时也有比较明确的行业或主题,更适合作为关注短期热点的投资工具。但是同样也必须提醒投资人,短期投资热点在择时的把握上非常困难,应留意相关的投资风险。

  金融界问:基金赚了钱就跑是不是正确的策略?

  上投摩根蒋先威:任何投资赚钱离场落袋为安都不能说不是正确的投资策略,但投资者需要关注的是太早离场可能损失的机会成本。以2020年为例,根据Wind统计,2020年全年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59.81%,可是许多投资人可能在收益不到10%的时侯就赎回离场,投资人的确是赚到钱了,但是却没有获得离场后基金持续上涨的收益;投资人或许会想,如果一年做好几次的小波段,不也可以获得不错的收益吗?首先,择时在投资上是最难的一件事情,因为愈短期的市场愈难预测;第二,统计显示,从1996-2015年投资上证综指的投资回报为年化9.8%,但是如果投资者由错过了其间上涨最多的5天,那么其年化回报就下降为7.4%。而如果投资者错过其间上涨最多的40天,其年化回报反而变成了每年负的3.7%,因此,做波段的收益,不一定会比长期持有更好。

  金融界问:基金风格漂移,应该怎么看

  上投摩根蒋先威:公募基金相对于其他金融产品的一个优点就在于它的信息公开透明。每只公募基金都需依规定定期进行信息披露,而这些季度、半年度、年度披露的报告,就是我们观察基金风格是否漂移最好的参考。首先,我们可以观察该基金所公告的行业组合以及十大重仓股票,是否符合其招募说明书所说的投资方向,比如说,如果一只大盘蓝筹基金,其组合里大部分都是中小盘、创业板的股票,或是互联网基金里的重仓股都是食品饮料股,那么,我们可以判断这些基金相对于其招募说明书的投资方向已经产生了漂移;另外,还可以结合其连续时间段的相关报告纵向来比较,一个风格稳定的基金,其投资组合中行业及重仓股票,不会经常性的大幅调整。如果一只基金在一个年度内的四次季度报告,每次都在行业比例或是十大重仓股有非常大的变动,代表着其投资风格是比较漂移的。

  金融界问:分红越多就是好基金吗

  上投摩根蒋先威:依据现行的基金分红相关规定,基金收益分配基准日的基金份额净值减去每单位基金份额收益分配金额后不能低于面值,因此,进行分红的基金都是必须有盈利的基金,从这一点来说,分红越多的基金,至少代表该基金取得正收益的次数多。但是,分红越多的基金并不一定代表他们比分红少,或者不分红的基金要更好。首先,是否分红,一年最多分红多少次主要在基金合同中事先约定好的,不代表分红少或是不分红的基金表现就一定比分红多的基金差;另外,基金分红其实并不会增加投资人的收益,只是通过降低净值,把一部分资产以现金形式返还,适合需要定期获得现金流的投资人。分红多的基金还有一个优点,当市场波动较大时,可以通过分红提前锁定部分收益,而不是全部资产都曝露在市场未来的风险之下。

  金融界问:如何避免基金组合大幅回撤

  上投摩根蒋先威:其实这个题目里面已经包含了部分的答案,既然是”组合”,那就代表着不是只投资单一只基金,而是通过构建一个组合来投资,这就已经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投资人如何去选择这一个组合的内容。选择的关键就在于两个字:分散。首先可以进行简单大类资产类别的分散,尽量包含股票、债券及另类投资(如黄金、石油等商品及房地产证券信托Reits等),接下来可以进行各资产类别里的进一步分散,包括国内和海外的分散,行业类别的分散(如周期行业、消费行业、电子行业等),券种的分散(如利率债、信用债、可转债等),在进行各项下的分散时还要考虑各个子项目彼此之间的相关性愈低愈好,比方说同样是海外资产,港股和A股的相关性就比美股要来的高,中资美元债和国内债券的相关性也较亚洲债券为高。经过这样的分散,可以比较有效的控制组合的波动和回撤。

  金融界问:基金是长期持有好还是短期操作好

  上投摩根蒋先威:从2003年1月到2019年12月的实际表现数据中发现,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海外市场,持有的时间越长,正回报概率也越大,而不同时点进场的回报差异也越小。举例来说,在上述时间段内,国内50/50股债投资1年期的回报区间为负的39.28%到正的102.46%, 3年间就缩小到负的7.62%到正的35.41%,而10年期全部都是正收益。因此,长期持有基金,取得正收益的概率越高。另外,数据显示,从1996-2015年投资上证综指的投资回报为年化9.8%,但是如果投资者由错过了其间上涨最多的5天,那么其年化回报就下降为7.4%。而如果投资者错过其间上涨最多的40天,其年化回报反而变成了每年负3.7%。因此,短期操作的收益,未必会比长期持有更好。

  金融界问:怎么入门资产配置?

  上投摩根蒋先威:资产配置的第一步,就是要选择二个以上的产品形成一个组合,而不是只投资单一只产品。第二,这个组合的选择是要有方法的,配置的目的,是希望这样的一个组合,其在风险回报的综合表现上,要优于原本单一只产品。比方说,单投一只股票基金,预期收益高,但是预期风险可能太大,超出投资者可承受的范围,而单投一只债券基金,预期风险低,但预期收益率也低,无法满足投资者的回报期待。因此,通过组合配置,让这个组合的风险比单一只股票基金为低,而回报又比单一只债券基金为高,就可说是成功的资产配置。

  在进行组合选择时,可以关注以下的原则:一是分散原则。在配置时尽量包含股票、债券及另类投资等(如黄金、石油等商品及房地产证券信托Reits等);二是低相关性原则,低相关性的组合,才能有效降低波动和回撤,比方说进行国内和海外的组合,不同行业类别的组合,不同券种的组合等。把握好分散及低相关性二个原则,更容易做好资产配置了。

  《公募基金投资经典15问》系列阅读:

  基民3.15必藏贴!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基金?

  基金交易能否撤销?持有时间太短赎回费很高吗?

  必看!3.15基金投资避坑指南,爆款新基、热销榜或大V推荐到底买不买?

  定投一定稳赚不赔吗?定投频率和金额如何设置?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投资经典15问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