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VS买基,投资基金回报是否更可观?谁的抗风险能力更强?

摘要
除了能跟涨外,基金在很多时候也更抗跌。据统计,截至2020年末,自2008年初以来,遇上A股下跌行情时,偏股基金指数的跌幅往往小于沪深300指数,意味着其抗风险能力更佳。

  金融界网3月16日消息,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季,金融界联合多家优秀基金公司推出《公募基金投资经典15问》。投资基金为什么需要避免频繁操作?炒股VS买基金,谁更容易赚到钱?面对春节以来市场的快速调整,账户收益的缩水,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就投资人关心的这一系列问题,且看《公募基金投资经典15问》系列之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精彩十五答。

  金融界问:炒股VS买基金,谁更容易赚到钱?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底,自2008年来的近13年里,代表基金的偏股基金指数9次获得了年度正收益,赚钱概率逼近70%!而代表股市的沪深300指数实现年度正回报次数仅为7次,赚钱概率约50%。可见长期来看,买基金往往比炒股更容易赚到钱!

  数据来源:Wind,统计周期:2008.1.1-2020.12.31

  金融界问:较炒股而言,投资基金回报是否更可观?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据统计,截至2020年末,假设在2008年以来任意一天分别投入并连续持有1、2、3、5、10年,投资于偏股基金指数的平均回报率都要超过沪深300指数。由此来看,对长期投资者来说,投资基金或许更胜一筹。

  数据来源:Wind、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整理,统计周期:2008.1.1-2020.12.31

  金融界问:股票和基金,谁的抗风险能力更强?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事实上,除了能跟涨外,基金在很多时候也更抗跌。据统计,截至2020年末,自2008年初以来,遇上A股下跌行情时,偏股基金指数的跌幅往往小于沪深300指数,意味着其抗风险能力更佳。

  数据来源:Wind、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整理,统计区间:2008.1.1-2020.12.31

  金融界问:就投资而言,为什么交给基金经理更合适?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就学历来看,目前绝大部分公募基金经理都是硕士、博士学历,再加上丰富的投资经验、庞大的投研团队等buff加持,基金经理在投资方面的优势显然胜于普通投资者。

  此外,就2019年投资股票获利比例来看,专业机构投资者明显要优于自然人投资者及一般机构投资者。可见,把投资交给专业的人做或许更合适。

  数据来源: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度全国股票市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有效问卷19.8万份,参与调查投资者覆盖自然人投资者(197658)、一般机构投资者(613)、专业机构投资者(188)。

  金融界问:投资基金,为什么需要避免频繁操作?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有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只有一半的基民持有单只基金超过1年,而有近两成持有不足半年!要知道,频繁操作不仅容易踩错买卖时机,也会增加交易成本。就算买到“牛”基,投资收益也可能大打折扣。

  数据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2018年度基金个人投资者投资情况调查问卷分析报告》,问卷填写时间为2019年二季度,反馈样本数量共计 40573 份,最终使用问卷样本数量为36326。

  金融界问:为什么总有很多基民吐槽自己赚不到钱?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即便市场赚钱效应可观,但对基民朋友们来说,如果在错误的时间点入场,最终往往也难以获利。

  对比近10年沪深300指数及股混基金规模变动情况来看,可以发现市场低位时,很多投资者过于悲观不敢“捡便宜”,直到大涨后才后知后觉高位进场,但此时回调风险已然较大。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11.1.1-2020.12.31

  金融界问:如何摆脱基金投资难以赚钱的困境?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对这类基民朋友来说,想要缓解这种投资焦虑情绪,不妨可以选择风险等级不超过自己承受能力的基金进行分散配置,这将有助于在平滑整体波动的同时,降低亏损概率和幅度。最后通过长期持有,充分发挥基金的投资优势。

  金融界问:都说买基金要长期投资,究竟投资多久更容易赚到钱?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采用偏股基金指数涨跌幅测算投资回报发现,若在近10年间任意一天投资该指数并分别持有1、2、3、4、5年,随着投资年份的拉长,赚钱概率也会随之不断提高。当投资满5年时,赚钱概率将超过95%!这意味着,“养基”越久,越容易赚到钱!

  数据来源:Wind、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整理,统计周期:2011.1.1-2020.12.31

  金融界问:“养基”越久,收益是否也越高?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这里同样以偏股基金指数进行测算,假设在近10年间任意一天投资该指数并分别持有1、2、3、4、5年。统计显示,若以7%作为目标年化收益率,投资期限仅为1年的话,达标概率尚不足46%,而随着投资期限拉长,达标概率则整体出现增长。可见想要获得更高收益,长期“养基”值得考虑!

  数据来源:Wind、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整理,统计周期:2011.1.1-2020.12.31

  金融界问:为什么要杜绝像炒股一样炒基金?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部分基民喜欢像炒股一样炒基,赚一点就抛,单就交易费用而言,这样做其实并不值得。

  目前,大部分股票型基金持有满7天后,赎回费率就会降低,因此部分基民一旦小赚了点就会急着7天后赎回。然而即便把申购费率优惠的情况也考虑在内,7天申赎一次,手续费仍近1%。多次这样操作,费用成本不容小觑。

  金融界问:买了基金后,一直放着不管合适吗?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虽然基金适合长线投资,但对基民来说,参考市场趋势、板块估值、资金动向、自身收益目标等因素进行止盈同样重要,适时落袋为安,不仅能够帮助大家保留胜利果实,同时也能提高投资体验。不过归根到底,耐心“养基”,无疑是正确的选择。

  金融界问:高位买基后,为什么不该按兵不动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以沪深300指数为例测算发现,假设在2008年初投资2万元,持有逾13年以来虽然最终能够获利,但累计回报尚不足3%,期间不仅白白错失了市场良机,还需承受亏损不断放大的压力。可见,高位买基后按兵不动,并非理想的选择。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08.1.2-2021.1.14

  金融界问:高位买基亏了,究竟该怎么回本?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同样以沪深300指数为例进行测算发现,假设在2008年初投资2万元后,后续若每月末坚持定投500元,较持有不动策略而言,最终回报将大幅改善。

  对比来看,尽管定投策略投入本金约为持有不动策略的5倍,但获利金额却约为后者的127倍,收益水平相差甚远。可见高位买基亏损后,定投或是不错的选择。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08.1. 2-2021.1.14,以上测算数据仅作为示例,不作为收益保证或具体投资策略承诺。定投采用每月定额定投的方式,以每月底作为扣款日,定投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代码:000300.SH), 指数过往走势不预示未来表现,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金融界问:市场处于高位时,为什么定投更值得考虑?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定投策略经常可以帮我们可以走出“微笑曲线”,在市场高位处开始定投,意味着可以在持续摊低成本的同时积累本金,从而在市场止跌回暖后争取更快收复失地,同时进一步获得收益(开始定投—持续扣款—平摊成本—静待反转—持续定投—定投获利)

  金融界问:基金定投过程中,最需要注意什么?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对基民来说,定投虽然是种不错的基金投资方式,但要注意的是,在此过程中能否坚持定投,最终的结果将大不相同。市场持续下跌时,若因恐惧中途放弃定投,损失将在所难免,而若坚持定投至市场回升,则有望收获相应回报。

关键词阅读:投资基金回报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