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富通基金“固收+”:路遥知马力,震荡市见良基

摘要
“固收+”最大的魅力在于净值的稳健增长,好的“固收+”产品,投资者无需过度关注择时。海富通旗下的多只“固收+”产品,波动回撤可控,长期创造了良好的绝对收益,正是这样路遥知马力,经得起震荡市考验的基金。

  年后高估值股票大幅回调,部分权益基金也有较大回撤,引发了持有人的热议。相比之下,“固收+”产品以债为主,以股为辅,并且通过打新、定增等策略增厚收益,大多年内波动相对较小,凭实力“稳住”了投资者的持有体验。

  海富通基金长期耕耘“固收+”产品,旗下海富通安颐收益混合、海富通欣益混合、海富通欣享混合、海富通稳固收益债券等“固收+”基金,不仅年内回撤可控,而且是权威评级机构认可的五星基金,震荡市中更显投资价值。

  “固收+”魅力,震荡市凸显

  “固收+”产品的风口已经持续多时,简单来说,标准的“固收+”产品往往通过投资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追求一定的基础收益,辅以小部分权益资产来增强收益,进而追求一定水平的绝对收益并满足波动回撤的控制要求。

  目前,采用“固收+”策略投资的基金主要分布在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基金,以及部分投可转债的纯债基金、一级债基、灵活配置型基金、对冲策略基金等。今年以来,尽管市场震荡,但“固收+”产品大体扛住了风浪。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16日,偏债混合型基金年内平均最大回撤为-3.87%,二级债基平均最大回撤为-4.04%,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这个回撤水平在可接受的范围内,一些优质的“固收+”基金则表现更佳。

  不仅如此,展望后市,投资收益预期需放低已成为很多业内人士和投资者的共识,波动回撤较小的“固收+”产品,收益风险比颇具优势。

  打新策略更是“固收+”的绝对收益秘笈之一,2020年新股给基金带来的收益增厚作用十分突出。根据证券时报《2020年新股专题报告》,以注册制发行股票按照上市当天收盘价卖出,核准制股票按照首个开板日收盘价卖出统计,2020年发行上市的399只新股平均收益率为189.14%,收益率中位数为133.46%。在注册制改革的推动下,2021年“打新”盛况仍在延续,但个人投资者受到资金和投资经验门槛的限制,且网上打新中签率明显低于公募基金。“固收+”基金追求净值的平稳增长,底仓的波动一般较小,打新策略作为“超强辅助”,与“固收+”产品相得益彰。

  海富通“固收+”,用长期业绩说话

  海富通基金凭借多年耕耘,在“固收+”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旗下海富通安颐收益混合、海富通欣益混合、海富通稳固收益债券均有多年的成熟运作经验,凭借良好的业绩和风险控制能力,被权威评级机构评为五星基金,今年以来最大回撤均低于同类平均。

  海富通安颐收益混合A已运作超过7年的时间,根据定期报告数据,在所有完整自然年度中,除了2018年度微跌-2.77%之外,其余6年均实现正收益。根据银河证券数据,截至3月12日,自2013年5月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为8.92%。

  海富通欣益混合A成立时间超过4年,连续4个完整自然年度均获得了正收益。根据银河证券数据,截至3月12日,自2016年9月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为9.70%。海富通欣享混合A是其同系列产品,成立于2017年3月,截至3月12日,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为9.68%。

  海富通稳固收益债券是一只业绩表现良好的二级债基,根据银河证券数据,截至3月12日,最近三年业绩在普通债券型基金(二级)(A类)中排名42/182。

  海富通“固收+”管理团队云集了多名资深基金经理。其中,杜晓海是海富通“固收+”领域的领军人物,他擅长从绝对收益角度出发做量化投资,在投资中非常重视风险预算的理念,看重回撤控制和投资组合的安全性。杜晓海拥有超过20年的金融从业经验,2003年加入海富通基金后一直专注于量化投资领域,2016年开始管理公募基金,现任量化投资部总监。由他管理的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2019年、2020年连续摘得权威荣誉金牛奖。( 奖项为“三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颁奖机构为《中国证券报》)

  “固收+”最大的魅力在于净值的稳健增长,好的“固收+”产品,投资者无需过度关注择时。海富通旗下的多只“固收+”产品,波动回撤可控,长期创造了良好的绝对收益,正是这样路遥知马力,经得起震荡市考验的基金。

  注:海富通安颐收益混合A类份额2016-2020年度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39%、9.62%、-2.77%、16.11%、12.36%,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4.76%、4.75%、4.75%、4.75%、4.76%。数据来源:本基金定期报告。期间历任基金经理为:赵恒毅(2013.12-2016.4),陈甄璞(2015.4-2016.6),谈云飞(2016.4-2020.1),杜晓海(2016.6至今),夏妍妍(2019.5至今)。海富通欣益混合A类份额2016-2020年度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10%、7.51%、4.87%、14.85%、16.52%,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1.18%、5.90%、-2.41%、13.92%、10.23%。数据来源:本基金定期报告。2016年度业绩为自合同生效日(2016年9月7日)起计算。期间历任基金经理:谈云飞(2016.9-2019.10),陈甄璞(2016.9-2018.5),杜晓海(2018.4-2019.10),夏妍妍(2018.1至今),朱斌全(2019.10至今)。海富通欣享混合A类份额2017-2020年度净值增长率分别为6.87%、4.51%、10.65%、15.21%,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8.15%、-9.42%、20.07%、15.06%。数据来源:本基金定期报告。2017年度业绩为自合同生效日(2017年3月10日)起计算。期间历任基金经理:谈云飞(2017.3至今),陈甄璞(2017.3-2018.5),杜晓海(2018.4-2020.10),朱斌全(2020.10至今)。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固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