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澳银量化多因子混合(LOF)A净值下跌1.48% 请保持关注

  金融界基金03月22日讯 信达澳银量化多因子混合(LOF)A基金03月19日上涨0.38%,现价1.321元,成交0.16万元。当前本基金场外净值为1.3063元,环比上个交易日下跌1.48%,场内价格溢价率为1.51%。

  本基金为上市可交易型混合型基金,金融界基金数据显示,近1月本基金净值下跌12.00%,近3个月本基金净值下跌3.13%,近6月本基金净值下跌3.93%,近1年本基金净值上涨20.08%,成立以来本基金累计净值为1.3063元。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王咏辉,自2019年11月06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30.63%。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比亚迪(持仓比例3.48%)、汇川技术(持仓比例3.12%)、亿纬锂能(持仓比例2.06%)、赣锋锂业(持仓比例2.03%)、恩捷股份(持仓比例2.02%)、先导智能(持仓比例1.71%)、宁德时代(持仓比例1.68%)、三花智控(持仓比例1.49%)、国轩高科(持仓比例1.46%)、天齐锂业(持仓比例1.43%)。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四季度经济延续修复。具体来看,生产端继续回升。工业增加值增速继续攀升,11月同比已经升至年内新高7%。生产短期偏强,一方面存在积压生产需求集中释放的因素,另一方面海外疫情再次加剧,出口订单大增,对工业生产也有一定的带动。投资也在回升,其中地产或已在高位,基建回升偏慢,制造业短期修复较快。前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进一步回升至2.6%。三大领域中,地产投资增速仍在高位,需求端也较强,但11月投资和销售增速均出现了小幅回落,新开工、竣工当月增速也有所下滑,土地购置面积同比持续负增,地产周期下行的压力或逐渐显现。基建反弹力度较为有限,10月、11月统计局口径的基建投资当月增速仅4.4%、3.5%。一方面受到疫情影响,今年财政收入大幅下滑,是制约支出增长、基建回升的主要因素。另一方面,地方隐性负债扩张仍受限制,也是基建增长的重要牵制。制造业投资增速明显回升,11月当月增速大幅升至12.5%,或主要受到企业利润修复较快、外需较强的带动。需求端继续恢复,但恢复速度低于预期。11月社零总额名义增速回升至5.0%,仍低于往年正常水平,除汽车以外的同比增速仅回升至4.2%。而且服务类消费仍然偏弱,餐饮收入同比再次转负。出口呈现韧性,主因疫情错位。四季度出口仍较为强劲,11月我国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同比增速扩大至21.1%,出口的大幅增长主要与海外加强疫情防控,供应链受到影响有关。再加上海外正值感恩季、圣诞季、新年活动期间,也加大了对我国产品的需求。往前看,海外疫情依旧严峻,产业链恢复尚需时日,外部对我国产品的进口需求仍然较强,短期我国出口仍有较大支撑。

  通胀方面,CPI同比已转负,非食品和核心CPI维持低位;PPI同比继续回升。猪价下行带动11月CPI同比已经转负,不过12月以来猪价再次回升,主要受到天气转冷和节假日影响,需求端有一定升温,预计12月CPI同比或再度回正。不过抛开食品来看,服务和核心CPI持续在低位,非食品CPI十年后再现转负,反映需求端依然疲弱。工业品方面,11月PPI同比继续回升至-1.5%。一方面受益于全球油价的回升,另一方面全球经济复苏带动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回升,国内生产投资需求也较强,短期工业品价格仍会有一定支撑。不过随着投资端的刺激政策在收敛,再加上经济中期仍面临下行压力,往前看PPI也会面临压力。

  生产投资或已在高点,终端需求仍受压制,不过政策指向更加积极明朗。生产和投资短期偏强,一方面仍存在积压需求集中释放的因素,另一方面也有海外出口订单增加、年末企业赶工备货等因素的影响。随着这部分需求逐步释放完毕,企业赶工因素消退、政策刺激也在逐渐减弱,生产扩张的动力或也会受到影响。特别是2021年企业债务到期压力会明显增大,或会对企业的现金流构成一定挤压,生产和投资的下行压力也会逐渐显现。

  而终端需求和部分服务业仍然受到疫情的影响,要解决终端消费偏弱的问题,一方面要等待医学上彻底战胜病毒;另一方面,疫情对收入的冲击其实是长期的,即使医学上战胜了病毒,消费仍可能会持续受到压制。

  不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1年的国内外形势预判更谨慎,政策的指向更加积极明朗,确保不会"急转弯",稳增长仍有保障。显性财政仍会适度扩张,但隐性负债监管仍会较为严格。货币政策方面重在结构,更加强调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平衡,信用方面或有所收敛,特别是房地产领域,12月31日发布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对于涉房贷款更加严格了。货币再宽松可能没那么快,还需要等待基本面的明显回落。

  在因子层面,在20年4季度,对比中证500指数,盈利因子、估值因子、动量因子、成长因子都有超额收益,而市值因子、反转因子、情绪因子跑输指数。

  本基金在20年4季度,跑赢业绩基准4.08%,主要维持了盈利因子、成长因子的超配,基础配置了估值因子。另外,在层面,适量对消费电子、电气设备、新能源产业等进行超配。在选股层面,看好高成长的公司。展望未来,本基金依然以跑赢对应业绩基准为目标,采用多因子策略为基础,附加基本面量化策略。依然看好高成长的公司。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报告期末,A类基金份额:基金份额净值为1.4067元,份额累计净值为1.4067元,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6.7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70%。

  截至报告期末,C类基金份额:基金份额净值为1.3936元,份额累计净值为1.3936元,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6.5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70%。(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