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制造强国新起点,国泰机械ETF正在发行

  3月以来,A股出现大幅调整。伴随着经济复苏和大宗商品价格走强,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周期板块强势回升。对此,业内普遍认为,当前中国正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有望迎来新一轮的扩张和升级,先进制造相关产业链孕育着丰富的投资机会。据悉,国泰基金于3月22日起正式推出国泰中证细分机械设备产业主题ETF(场内简称:机械ETF,认购代码:516963),把脉制造强国新起点,有望成为投资者掘金制造业的有力工具。

  资料显示,国泰机械ETF以中证细分机械设备产业主题指数(000812.CSI)为跟踪标的,该指数高度聚焦机械设备行业,选股范围辐射行业上下游各产业链,反映沪深两市细分机械产业的整体走势。目前,中证细分机械设备产业主题指数共有50只成份股,其前十大权重股占比超60%,涵盖工程机械、光伏设备以及锂电设备等细分领域,既有顺周期又包含新兴成长,多重概念可轮换把握机械设备行业风口。(数据来源: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截至2021年3月18日)

  得益于近年来制造业景气度的持续,中证细分机械设备产业主题指数的各阶段表现均可圈可点。自2004年12月31日基日以来,该指数涨幅为743.70%,沪深300涨幅433.7%,超额收益显著。在近1年、近3年的时间维度中,该指数的涨幅分别达76.1%、95.3%,大幅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31.0%、29.6%的涨幅表现。(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年2月26日)

  需要指出的是,本次国泰机械ETF的发行,是近1年来继新能车ETF、医疗ETF、软件ETF发行上市之后,国泰基金全线布局中国先进制造的又一举措。作为公募行业被动指数投资的杰出代表之一,国泰基金自2011年3月发行国泰上证180金融ETF以来,正式进入ETF领域。历经多年的发展,旗下产品涵盖QDII、股票宽基指数、股票行业指数、债券和商品等多种投资标的,无论从规模上还是从产品种类上均在被动指数基金细分领域位居前列。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26日,国泰基金非货币ETF规模892.8亿元,非货币ETF规模排名位列同行业第二;在全市场规模100亿以上的22只ETF中,国泰基金占据三席。其中,证券ETF的产品规模达395.79亿元,已成为行业ETF中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品种,并荣获“三年期开放式指数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是市场上唯一获得金牛奖的行业ETF。(数据来源:中国证券报,2020年3月评)

  谈及后市发展,国泰基金表示,机械设备的景气有望出现一轮新的周期性。疫情对于长期经济增长并没有产生金融危机阶段的实质性破坏,但刺激政策惯性充足,周期与消费企业盈利预期充足,资本开支意愿出现提升。另一方面,疫情加剧传统行业龙头集中度提升趋势。新技术行业的动能与确定性出现新的变化,行业目前成长性突出。此外,新能源景气度确定性大,叠加全球领域合作加强动能更强,全球产业链修复对于高技术设备的景气抬升将带来更大支撑。在周期性和成长性共振下,机械设备行业值得持续关注。

  注:机械ETF属于股票型基金,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本基金为指数型基金,主要采用完全复制策略,其风险收益特征与标的指数所表征的市场组合的风险收益特征相似。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