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调整新基金有优势 投资前准备工作21字“三字经”请记住

摘要
股市下跌时新基金因为股票投资占比较低可以避免较大市场风险,同时有机会“捡”到很多超跌的优质品种,这都使得新基金能在刚起跑是处于领先位置。

  金融界联合多家优秀基金公司推出《公募基金投资经典15问》。

  【经典答问】:买新基金好还是买老基金好?投资前哪些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汇添富基金:首先,新基金与老基金最大的不同在于,新基金是一张白纸,这可能是优势,也可能是劣势。以股票基金为例,新基金刚成立时,股票投资比例为零,要达到和老基金一样的比例,通常要数个月的建仓时间。在这期间,如果市场正处于上升阶段,新基金就比较被动了,可能涨幅不如老基金。反之,当市场有所调整时,新基金就有一定的优势。因为股市下跌时新基金因为股票投资占比较低可以避免较大市场风险,同时有机会“捡”到很多超跌的优质品种,这都使得新基金能在刚起跑是处于领先位置。投资者可以根据新老基金不同的特点以及对未来市场变化的判断,结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及投资偏好进行决策。

  再来,投资基金前可以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1)定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投资目标;(2)测风险:进行风险测评了解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承受意愿;(3)长期投:准备可以进行长期投资的资金;(4)做筛选:选择有实力的基金管理公司;(5)观风险:选择适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与投资偏好的基金投资品种;(6)选平台:选择合适的交易渠道;(7)看时机:选择合适的投资方式与时机。

  上投摩根基金:2020年基金行业新发基金规模创历史新高,市场上也充满着很多”日光基”的报道。到底新基金和老基金哪个好呢? 许多投资人有着以下的误区:一是认为老基金净值高,有点贵了,而新基金净值都是1元,相对便宜。其实,投资人不应该把基金的净值当成股票的股价,基金的净值是基金经理操作管理的结果,而股票的股价则是由市场的交易、供求所决定的。一个老基金的净值高,正好证明基金经理长期投资管理的能力强。另外,投资人或许会认为新基金便宜,买到的份额多,所以比较划算。但是实际上来看,投资基金收益都是由所持有的基金份额和最新单位净值共同决定的,买到的份额多并不能保证未来的收益就比较好,还要看后续净值的增长才能决定。而新基金一般会有一定期间的建仓期,在此期间内仓位通常相对较低。如果在基金成立后,市场立即有比较好的表现,这时候持有较高仓位的老基金可能还更有表现的机会。

  总而言之,新基金和老基金不能说哪个绝对比较好,投资与其纠结于新老基金,不如关注影响基金未来表现更重要的因素:包括基金公司的投研实力、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以及基金的目标市场未来的投资机会等。

关键词阅读:新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