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大宗商品(QDII-LOF)净值下跌5.22% 请保持关注

  金融界基金03月25日讯 国泰大宗商品(QDII-LOF)基金03月23日下跌3.04%,现价0.263元,成交1344.19万元。当前本基金场外净值为0.2540元,环比上个交易日下跌5.22%,场内价格溢价率为3.54%。

  本基金为上市可交易型QDII基金、基金中的基金(FOF)基金,金融界基金数据显示,近1月本基金净值下跌4.15%,近3个月本基金净值上涨19.81%,近6月本基金净值上涨32.29%,近1年本基金净值上涨14.93%,成立以来本基金累计净值为0.2540元。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不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吴向军,自2015年07月14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58.56%。

  对基金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的说明与解释

  2020年四季度,大宗商品市场整体表现平稳。作为风险资产代表的WTI原油价格四季度大幅反弹20%,全年收跌20%,主要因一季度疫情冲击造成了油价暴跌。作为避险资产代表的COMEX黄金价格在连续八个季度反弹后,四季度震荡走平,但全年仍收涨25%,成为2020年表现最好的大宗商品之一。

  能源商品方面,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WTI)经历了一季度的暴跌、二季度的暴涨、三季度的震荡整理后,四季度再度大涨并突破48美元关口。虽然四季度欧美疫情反复对原油需求端形成压制,但得益于OPEC+持续高效的供给侧减产,以及疫苗好消息对市场情绪端的提振,油价总体仍处在上升通道中。四季度我们基金仍重仓原油相关品种,但人民币升值、底层原油期货合约移仓成本对我们基金净值(人民币计价)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

  贵金属方面,黄金在8月末冲破2000美元高点后回落,随后震荡回调到11月底,直到12月重新启动反弹。四季度黄金累计小涨0.3%,并重新站上1900美元关口。白银在经历了前三季度25%的大幅上涨后,四季度续涨13%,全年收涨48%,表现亮眼。

  工业金属方面,LME铜延续二三季度的反弹步伐,四季度累计上涨16%,主要受益于中国疫情控制良好经济复苏加快,刺激了对铜的需求。农产品方面,CME瘦肉猪继三季度强劲反弹近30%后,四季度继续反弹11%,上半年因疫情关停的美国餐厅和肉联厂陆续复工,对猪肉和生猪价格都产生了支撑。受益于养殖和出口需求的恢复,CBOT大豆四季度也强势反弹了28%。

  本基金在2020年第四季度的净值增长率为10.3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4.46%(注: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以人民币计价。)。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展望2021年一季度,我们海外疫苗的大面积铺开有望带动欧美经济复苏步伐的加快,大宗商品价格整体将获得支撑。同时中国严格的防疫措施保障了国内生产活动的有序推进,铜、铝等中国强需求相关的产品有望持续获得提振。

  原油方面,2021年初OPEC+减产会议上沙特再度自愿减产,在供给侧释放积极信号,将对油市的再平衡起到有力支撑。此外,拜登上任后对传统油气勘探的打压态度可能在短期内对油市情绪产生扰动,但中长期可能进一步收缩油市供给。总体而言,2021年油市需求端的复苏叠加供给端的自律将形成较好的基本面支撑。

  目前国泰大宗商品基金相对重仓原油相关投资品种,未来我们会密切跟踪全球大宗商品,尤其是油市基本面、消息面和情绪面的变化。(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