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公募下调投顾服务费掀波澜 百亿私募景林产品大卖120亿元

摘要
如何看待部分机构投顾服务费率的下调?有券商表示:互联网那一套一味地营造低费率甚至0元享,反而容易把财富管理带偏。

  一、交易提示

  1.新基金发行新趋势来了:“价值型”、持有期新基金增多

  股市调整,新基金发行难度显著加大,基金公司对旗下基金发行计划进行了调整。从新发基金来看,最新上架的新品以及待发产品呈现出两大特征。其一,价值风格的基金数量显著增加,按照认购起始日期统计,截至3月25日,春节后至今一个多月内,8只名称中带有“价值”字眼的基金陆续发行,比如广发价值优选、东方红远见价值、融通价值趋势、华夏核心价值、申万菱信价值精选以及嘉实价值臻选等;其二,采取持有期模式的基金占比显著上升。统计显示3月26日至4月19日待发行的40只基金中,带持有期的高达13只,占比达到约33%,持有期限设定在6个月到两年不等。比如易方达悦安一年持有、华夏永鑫六个月持有及安信均衡成长18个月持有等。

  2.景林大卖120亿元,高毅发行火热,头部私募为何如此抢手?

  春节假期结束以来,A股震荡调整,头部私募产品发行仍非常火爆。据渠道人士透露,近日百亿私募景林资产蒋彤管理的新产品结束发行,多个代销渠道的预约认购超过限额一倍以上,确认募资金额达到120亿元。高毅资产也在招行发行了一年期封闭的产品,目前发行规模超过20亿元。业内人士分析,震荡调整中,投资者更愿意相信具有长期历史业绩支撑的私募管理人,这两家的发行规模符合预期的,当然发行时点也确实不错,新基金建仓的难度比之前小了很多,后续仍需要把握A股的结构性行情。

  3.基金公司下调投顾服务费掀波澜,首批试点券商士:别让费率战把财富管理带偏了

  近日,中欧财富发布消息称,从3月19日起降低旗下多款策略的投顾服务费。如何看待部分机构投顾服务费率的下调?“互联网那一套一味地营造低费率甚至0元享,反而容易把财富管理带偏。”国联证券还表示,基金投顾业务核心还是服务为主,业务本身还是要靠规模,规模的核心来自于给客户赚到的长期收益。至于管理费,只要综合成本不超过2%,对客户来说都是合适的。中国银河证券私人财富部(公募基金投顾中心)表示,公司暂时没有下调投顾服务费的计划,在收费模式等方面,采用交易费用抵扣投资顾问服务费的方式,避免利益冲突,鼓励客户长期持有,公司将在收取基金投资顾问服务费时根据客户持有期限予以部分或全部抵扣交易费用。

  4.“隐形重仓股”浮现 萧楠、谢治宇等知名基金经理调仓思路曝光

  随着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陆续披露,一些知名基金经理的“隐形重仓股”浮出水面。赛伍技术、普洛药业、东阿阿胶成为傅鹏博、谢治宇、萧楠等知名基金经理2020年四季度增持的“隐形重仓股”。

  数据显示,由除基金去年四季报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外,根据上市公司年报,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增持了光伏行业中的赛伍技术,成为该股第一大流通股东,持有逾403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10.08%。

  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进一步增持了普洛药业,成为该股的第九大流通股东,持有逾1940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1.65%。兴全合宜增持了普洛药业,并位居第六大流通股东。

  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退出了爱美客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萧楠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持有了东阿阿胶,位居该股的第四大流通股东,持有逾1960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3.00%。易方达消费精选减持了东阿阿胶410万股,从第七大流通股东降至第十大流通股东。

  5.36只年内回报超10%,这些基金表现较为“抗震”

  春节过后,A股市场震荡加剧,不少基金出现了明显的回调,基民的讨论话题也从要不要加仓,变成了如何应对调整。从基金投顾的角度而言,“组合投资,分散风险”为应对之道。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23日,今年以来,有792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初始基金)回报为正,约占所有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四分之一。其中,36只年内回报超10%(截取TOP10,见下图),这些基金表现较为“抗震”的主要原因在于回撤控制。

  二、基金发行:一周关注(2021年3月22日—3月26日)

  三、3月以来基金公司高管变更

  四、基金净值(截止3月24日)

  1.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