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朱明睿:依旧看好医疗板块的“核心资产”

  医药板块自2008年以来出现过三段行情,分别是2009-2011年的流动性泛滥带来的普涨行情与2012-2015年的中小创行情以及2016-2020年的优质赛道行情。对于医药行业投资而言,对政策的追踪与深度理解至关重要,医疗改革永远处于正在进行时。市场对政策的理解可能会过度反应,比如2018年市场对于带量采购过度悲观,也给2019-2020年的大涨造就了基础。

  医药行业是一个高度分化的行业,既有市盈率超过百倍的具备强消费属性的眼科和齿科连锁龙头,也有市盈率堪比房地产板块的医药流通板块,还有周期性非常强的原料药板块。医药板块的强势标的也在过去十年间变化非常快,十年前深受投资者喜好的中药与西药仿制药标的,现在大多比较式微;而今投资者对于CXO医疗服务与创新药等赛道投入了极大的热情。这就要求医药板块的投资人对最前沿的医疗健康相关产业链有较强的敏感度和敏锐性。

  今年以来,医药“核心资产”的估值基本都产生了30%以上的回调,但从基本面而言这些公司未来三年乃至五年的业绩都有着非常强的确定性,部分医药“核心资产”标的市盈率也已回调到了近5年历史中枢位置,从长期而言这些标的的投资稳定性较好,许多标的已回调到了DCF估值法中的相对合理估值位置。在医药板块投资中,不少赛道中会出现大市值的公司复合增速反而比小市值的公司高的现象,这些龙头企业业绩的稳定性和成长性都强于其竞争者,这也是医药板块大家更愿意抱团“核心资产”的根本原因,医药板块不少赛道正在以较快的速度实现产业集中度的提升,逐步趋向寡头垄断的竞争格局。

  近期市场预期流动性收缩,再叠加今年1月份医药板块头部标的上涨过多,出现了不小的回调。但从五年维度来看,这些头部标的在人口老龄化等大趋势的背景下,未来五年复合增速确定性相对而言非常强,后续业绩释放很大概率会进一步消化其估值,我依旧看好医疗板块“核心资产”。

关键词阅读:医疗板块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