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行业变革长期机遇 首只汽车ETF正在发行中

  自 2020 年二季度以来,我国汽车行业持续复苏。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对于新车而言,3-6年出售或换车占比最高。2015-2017年为前期乘用车销量高速增长期,则2021 至2023年或为对应的换车期,行业上行周期或将延续。当前行业面临新能源化+智能化两大变革趋势,整车及零部件环节均将迎来长期投资机会。

  在此背景下,国泰基金正在发行国泰中证800汽车与零部件ETF(场内简称:汽车ETF,认购代码:516113),并于3月29日-31日开启网上现金认购,看好汽车行业投资前景的投资者可通过相关代销渠道进行认购。这也是行业内首只汽车ETF。

  据了解,汽车ETF将紧密跟踪中证800汽车与零部件指数(H30015.CSI),该指数以中证800为样本空间,选取涉及汽车整车、零部件、经销商等业务的30只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成分股,用以综合反映汽车行业相关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为市场提供多样化的投资标的。

  从指数的过往表现来看,充分体现其弹性与收益俱佳的优势。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2月26日,自基日(2004/12/31)以来中证800汽车与零部件指数涨幅为694.43%,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433.68%,超额收益达到260.75%。与同类汽车指数相比,中证800汽车与零部件指数聚焦大中市值汽车产业链龙头,近一年、近三年、近五年收益率分别为 46.87%、24.03%、57.28%, 表现均较为突出。

  同时,随着2020年下半年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汽车消费集中释放。行业周期的来临,促使指数表现出较强的爆发性。该指数2020年年度涨幅达76.46%,远高于沪深300指数的27.21%。由此可见,未来行业有望继续迎来2-3年复苏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内首批规范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国泰基金是国内较早布局指数化投资的基金公司,指数开发和管理经验丰富,在产品种类和规模上均位居行业前列。2011年国泰基金推出国泰上证180金融ETF及其联接,开始进军ETF领域;2013年国泰基金全面创新,率先发行首批国债ETF、首批黄金基金ETF和首批纳指ETF,为率先树立起ETF投资的行业标杆。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26日,国泰基金ETF规模892.8亿元,ETF规模排名位列同行业第2/48;截至2020年四季报,国泰基金非货币被动产品总规模915.47亿元,规模排名位列同行业第3。

  多年来,秉承多类别业务协同发展的理念,国泰基金积极推进建立学习型组织,其量化投资团队由富有国内外投资经验的十余名投研人员组成,形成了科学的团队组织架构,根据产品线完善投研建设,持续打造的核心竞争力。

  展望2021年,徐成城表示,受到国内外流动性不会继续宽松,甚至阶段性可能收紧的预期影响,A股市场波动加大。但国内1-2月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复苏趋势依然强劲,有望对A股市场基本面形成支撑。

  “我国汽车销量在2020年疫情期间受到压制,二季度同比增速已经由负转正。随着2015-2017年销量高速增长期对应的换车周期到来,未来汽车市场复苏大趋势可期。当前汽车行业面临新能源化+智能化两大变革,整车企业加速布局新车型,带来增值盈利空间。零部件单车配套价值量提高,尤其是汽车电子渗透率加速提升,新冠疫情促进零部件企业全球替代进程。因此,投资者或可重点关注汽车行业变革带来的长期投资机会。”他补充道。

  注:汽车ETF属于股票型基金,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本基金为指数型基金,主要采用完全复制策略,其风险收益特征与标的指数所表征的市场组合的风险收益特征相似。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汽车ETF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