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大宗商品(QDII-LOF)净值下跌1.12% 请保持关注

  金融界基金04月01日讯 国泰大宗商品(QDII-LOF)基金03月30日下跌0.37%,现价0.267元,成交137.49万元。当前本基金场外净值为0.2660元,环比上个交易日下跌1.12%,场内价格溢价率为0.38%。

  本基金为上市可交易型QDII基金、基金中的基金(FOF)基金,金融界基金数据显示,近1月本基金净值上涨1.14%,近3个月本基金净值上涨24.88%,近6月本基金净值上涨37.82%,近1年本基金净值上涨32.34%,成立以来本基金累计净值为0.2660元。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不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吴向军,自2015年07月14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56.61%。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20年,大宗商品市场整体波动较大,不同商品之间表现分化。一季度,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全球经济进入封锁状态,对大宗商品需求造成了较大冲击,原油期货价格更是史无前例跌入负值。同时美股股灾、美元流动性危机也加剧了大宗商品市场的波动性。一季度,作为风险资产代表的原油暴跌近70%,创历史最大季度跌幅;而作为避险资产代表的黄金反弹4%,是为数不多取得正收益的资产。二季度后,随着全球疫情改善、美联储史无前例的货币宽松,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整体迎来强劲反弹,反弹势头一直延续到四季度末。纵观2020年全年,WTI原油(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挫20%,主要因为一季度跌幅拖累较大;COMEX黄金(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收涨25%,成为2020年表现最好的大宗商品之一。

  能源商品方面,WTI油价全年经历了过山车走势,先后经历了一季度的暴跌、二季度的暴涨、三季度的震荡整理和四季度的反弹,其波动率在全球主要大宗商品中居前。2020年本基金相对重仓原油相关品种,但由于一季度油价暴跌后原油期货远期曲线急剧陡峭化,持仓底层期货合约的高额移仓成本持续侵蚀本基金净值。再叠加2020年人民币兑美元大幅升值,也对本基金人民币计价的净值产生了一定负面拖累。

  贵金属方面,受益于一季度的避险和二季度以后的流动性宽松,COMEX黄金在2020年8月末一度冲破了2000美元的历史新高,随后回落到1900美元关口。白银一季度大幅下挫20%,但二季度后开启强劲反弹,全年仍收涨48%,主要因为白银的贵金属和工业金属双重属性支撑。

  工业金属方面,铜、铝、钢铁等在一季度疫情冲击下普遍下挫,但二季度后随着全球经济渐进重启,工业金属普遍进入了反弹通道,其中代表性的LME铜全年上涨26%,主要受益于以房地产为代表的全球终端需求向好。农产品方面,CME瘦肉猪全年下跌2%,主要因为疫情暂缓了中国从美国的肉类进口,同时美国肉联厂因疫情关停短期加剧了生猪供给过剩。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基金2020年的净值增长率为-57.4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3.10%(注: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以人民币计价)。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展望2021年一季度,海外疫苗的大面积铺开有望带动欧美经济复苏步伐的加快,大宗商品价格整体将获得支撑。同时中国严格的防疫措施保障了国内生产活动的有序推进,铜、铝等中国强需求相关的产品有望持续获得提振。

  原油方面,2021年初OPEC+减产会议上沙特再度自愿减产,在供给侧释放积极信号,将对油市的再平衡起到有力支撑。此外,拜登上任后对传统油气勘探的打压态度可能在短期内对油市情绪产生扰动,但中长期可能进一步收缩油市供给。总体而言,2021年油市需求端的复苏叠加供给端的自律将形成较好的基本面支撑。

  目前国泰大宗商品基金相对重仓原油相关投资品种,未来我们会密切跟踪全球大宗商品,尤其是油市基本面、消息面和情绪面的变化。(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