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添富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LOF)C净值上涨1.86% 请保持关注

  金融界基金04月02日讯 汇添富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LOF)C基金04月01日上涨1.44%,现价1.88元,成交230.25万元。当前本基金场外净值为1.9231元,环比上个交易日上涨1.86%,场内价格溢价率为-0.84%。

  本基金为上市可交易型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金融界基金数据显示,近1月本基金净值下跌7.99%,近3个月本基金净值下跌9.32%,近6月本基金净值上涨34.32%,近1年本基金净值上涨98.32%,成立以来本基金累计净值为1.9231元。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过蓓蓓,自2018年05月23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92.31%。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宁德时代(持仓比例8.48%)、亿纬锂能(持仓比例7.51%)、比亚迪(持仓比例7.02%)、汇川技术(持仓比例6.97%)、赣锋锂业(持仓比例6.30%)、恩捷股份(持仓比例5.08%)、华友钴业(持仓比例4.45%)、先导智能(持仓比例4.32%)、三花智控(持仓比例3.63%)、国轩高科(持仓比例3.30%)。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20年风云变幻、跌宕起伏,疫情对全球经济予以剧烈打击、海外政治形势变换,伴随而来的是全球流动性的宽松,以及流动性带来的分化牛市。2020年全年虽然宽基指数普涨,但代表大盘价值风格的上证50上涨18.8%,而代表中小盘成长风格的创业板指上涨64.9%。新能源、医药板块成为市场资金焦点,年度涨幅排名一、二。主要消费板块全年表现稳健,尤其在3月回调中表现出明显的抗突发风险的特征。与之相对的,房地产、传统能源、银行等板块的低估值特征并没有转化成投资收益的来源。资金不断推高成长板块的整体估值水平,引发市场强烈分化。

  在各国大量释放流动性的同时,国内货币政策凸显稳健,利率环境在2020年内起伏较大。上半年国债利率快速下行,下半年又快速回升到2019年3季度水平,使得下半年市场资金活化,板块轮动加快,对“抱团”、“高估值”的讨论也增多。全球比较来看,国内疫情防控启动早、效果好,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经济运行在受到短期冲击后能够迅速回归常态,这就为稳健的货币政策提供了支持。同时,国内安全高效的供应链、产业链,吸引乐海外工程的溢出,来自于海外需求的CXO、电动车、出口订单增长,人民币资产表现出很强的国际吸引力。

  在资本市场行情的带动之下,居民财富配置的结构转型也在加速。全年基金发行规模超3万亿,创历史记录,其中股票型基金占比超10%,混合型占比超50%。年末全市场基金规模超过20万亿,较2019年不足15万亿的水平增长超1/3。股票及混合型基金占比也从2019年末的1/5左右提升至2020年末的1/3。

  新能源汽车指数全年上涨109.16%,成为贯彻全年的投资主线。新能源汽车产业在二~四季度一直保持很高的景气度,欧洲、中国新能源车销售均获得环比、同比大幅增长,欧洲新能源车渗透率超过10%。产业链中游扩产、上游提价,相互印证产业链高景气。国内自主车企新能源车销量提升明显,三分天下有其一,体现出国内车企多价格、多层次、全面覆盖的竞争优势。国内产业链在全球的竞争力进一步体现。

  报告期内,本基金遵循指数基金的被动投资原则,保持了指数基金的本质属性。股票投资仓位报告期内基本保持在90%~95%之间,基本实现了有效跟踪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目的。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基金本报告期A类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07.25%;C类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06.7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02.30%。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展望2021年,海外流动性边际变化是市场最大的风险点。2020年,全球主要经济体实施零利率甚至负利率,美联储、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张了77%、50%,宏观杠杆率也较2019年大幅上升20多个百分点。这样的流动性大幅宽松,边际是比较脆弱的,尤其是2020年末开始的全球疫苗接种开始,使得最坏的阶段已经成为过去时,全球很可能会超过市场预期实现疫情可控和经济常态的恢复。

  2021年国内经济基本面好转是大概率事件,内生增长动力强,上市公司基本面环境较好。但是在全球还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国内经济环境也会面临不确定性。这种大概率和不确定并存的状态决定了,国内货币政策会边走边试,并且是走在市场曲线前面,灵活调整。

  因此,2021年不应再期待流动性推动的市场环境,而要将更多的关注放在业绩兑现度、盈利稳健性、投资长逻辑上。

  2021年新能源汽车是百花齐放落地销售的一年,下游的竞争性投放将带来中游和上游需求的高增长,并且催化消费端的热情。但是,我们也要留意,新能源汽车产业这样的成长空间型投资主题仍然需要业绩的逐步兑现,而不是空炒预期。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也将根据产业发展状况调整成分股,使之更具备产业链投资价值。

  作为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汇添富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基金将严格遵守基金合同,继续坚持既定的指数化投资策略,积极采取有效方法去严格控制基金相对业绩比较基准的跟踪误差。(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