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恒生港股通指数(LOF)净值上涨2.02% 请保持关注

  金融界基金04月02日讯 国泰恒生港股通指数(LOF)基金04月01日上涨1.30%,现价1.228元,成交23.74万元。当前本基金场外净值为1.2623元,环比上个交易日上涨2.02%,场内价格溢价率为-1.45%。

  本基金为上市可交易型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金融界基金数据显示,近1月本基金净值下跌2.43%,近3个月本基金净值上涨5.16%,近6月本基金净值上涨18.53%,近1年本基金净值上涨37.49%,成立以来本基金累计净值为1.2623元。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不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吴向军,自2018年11月06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26.23%。

  朱丹,自2020年11月06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9.20%。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腾讯控股(持仓比例9.24%)、友邦保险(持仓比例6.71%)、美团-W(持仓比例6.09%)、汇丰控股(持仓比例4.50%)、建设银行(持仓比例3.61%)、香港交易所(持仓比例3.30%)、中国平安(持仓比例3.28%)、小米集团-W(持仓比例2.86%)、工商银行(持仓比例2.08%)、招商银行(持仓比例1.90%)。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20年,港股市场整体走势先抑后扬。一季度因为新冠疫情和负油价冲击,欧美市场出现了堪比2008年金融危机的股灾,拖累港股跟随下挫。二季度后虽然全球央行的核弹级宽松极大提振了全球风险偏好,但受制于中美关系趋紧、美国对华科技战、美国大选不确定性等因素,港股表现始终偏弱。直到四季度美国大选靴子落地、海外疫苗频传利好后,港股市场才迎来久违的反弹。

  纵观2020年全年,港币计价的恒生指数、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分别下挫3.4%、3.9%,本基金跟踪的恒生港股通指数逆市上涨了11.3%,主要因为港股通指数的科技、消费等新经济占比更高,反弹动能远好于依赖旧经济的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2020年由于人民币强势升值,港币兑人民币中间价走贬6%,对本基金人民币计价的净值造成了一定拖累。剔除汇率因素后,本基金净值表现仍跑赢了指数。

  宏观层面,2020年中国抗疫进度和复工节奏均走在全球前列,导致中国经济复苏的强劲程度好于欧美,这对港股中资股基本面起到了一定承托。与此同时,海外疫情波折反复,香港的境外输入病例居高不下,对本港股情绪面造成了一定压制,使得全年港股中资股表现要好于本港股。

  行业层面,科技和周期出现了明显分化。受益于美联储史无前例的宽松,海外无风险利率出现了坍塌式下行,流动性泛滥对全球科技股的估值都有明显提升,港股也不例外。2020年港股的资讯科技板块以67%的年涨幅在12个恒生子行业中排名第一,主要因为科技板块受疫情冲击小,部分甚至受益,增长确定性强;而能源板块以34%的年跌幅排名垫底,主要因为全球油价的大幅下挫。总体而言,2020年港股呈现出典型的结构性行情。

  资金层面,2020年海外资金由于中美摩擦对港股保持了一定观望,港股增量资金仍以南下为主导,这部分资金相对更加偏好增长较快的新经济板块和受疫情冲击较小的板块,尤以科技、医药、消费为主;而对传统低估值的周期板块兴趣较淡,包括能源、电讯、地产、金融等板块。

  2020年港股市场的投资生态也发生了一系列积极改变。以阿里、京东为代表的美股中概股回港二次上市浪潮不歇。同时港股的新股市场持续繁荣,国内多个独角兽公司登陆港股上市,引发了新股申购热潮。随着这些标的后续被陆续纳入港股通名单,南下资金的可投资范围正变得越来越广。由于香港资本市场的开放性,港股仍是中国内地优秀公司、特别是新经济公司上市的热选地。新经济占比的提升、产业结构的变迁将提升港股的交投活跃度和在全球资本市场的地位。

  接下来我们仍将密切关注海外疫情进展、中国经济复苏、港股自身改革、美股市场波动等情况,支持投资决策。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基金在2020年净值增长率为12.9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4.54%。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2021年一季度包括港股在内的全球资本市场的最大交易主题将是拜登上台和疫苗进展,同时港股还需要密切关注中国宏观基本面的变化。

  1月下旬拜登正式履任美国新一届总统,在民主党国会的加持下,拜登任期内有望推出财政刺激、基建、新能源、气候、科技公司监管等一系列民主党推崇的政策,短期内或有利于海外长端利率的上行和全球价值风格的跑赢。

  市场的另一个交易主题是疫苗进展。虽然欧美疫情仍然胶着,但疫苗好消息不断。目前BioNTech和Moderna的两款疫苗都已获得美国FDA紧急授权,同时英国、加大拿、香港也在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我们认为海外疫苗大面积铺开的窗口期正是2021年一二季度,如果疫苗被证实有效,全球经济复苏步伐将进一步加快,这将对包括港股在内的全球风险资产起到有力支撑,尤其利好偏周期板块的反弹。

  中国方面,一季度海外经济的潜在复苏将对中国产生积极的外溢效应,尤其利好出口链条。春节前国内的供需两旺为港股中资股、尤其是低库存工业和周期股提供了较好的基本面支撑,同时政策不急转弯也保证了南下资金较为充沛的流动性,整体利好港股。

  最后我们认为,随着更多美股中概股的回归和独角兽科技公司的上市,港股的新经济占比会明显提高,南下资金的定价权也会提升,这将改善港股的流动性环境、拔高其中长期估值。港股的中长期布局时点或已到来。我们仍会继续利用国泰恒生港股通指数基金,为投资者追踪港股表现创造便利。(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