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暂停申购的六种主要情况!香港复活节休市,这10只QDII买不了

摘要
37只基金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其中有中银标普全球精选、博时亚洲票息人民币、国泰境外高收益等10只QDII因香港复活节休市而暂停申购。

  金融界网4月6日消息,今日又有37只基金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其中有中银标普全球精选、博时亚洲票息人民币、国泰境外高收益等10只QDII因香港复活节休市而暂停申购。结合下面这张暂停申购的基金,我们来跟大家梳理一下基金暂停申购的几种主要情况:

  1、节假日之前

  节假日之前暂停申购的基金通常是货币基金。股票型基金在节假日期间是休市的,但是货币基金却仍有收益,而且相比较起将闲置资金放在活期存款账户里获取那点少的可怜的收益,投资货币基金很明显就成了许多闲置资金的首选去处。

  短时间内大量资金涌入,而市场上的投资对象有限,基金管理人很难在短时间内将大量集中进入的资金进行有效的配置,就可能会造成新申购的资金摊薄原货币基金持有人收益,这也就是为什么基金公司一般会在节前“关门谢客”的原因,主要是为了防止套利资金集中大量流入摊薄老持有人收益,稳定投资收益,保障老持有人的利益。

  2、封闭式基金、处于封闭期的开放式基金或定期开放的基金

  封闭式基金,这类产品在设计时就设定为封闭运作,以保证规模恒定免遭日常申赎的冲击,因此在产品运作期间是暂停申购的。

  对普通的开放式基金来说,基金合同成立之后,会进入不超过3个月的封闭期,也就是基金经理建仓期,这时是暂停申购的,只有封闭期结束才会开放申购赎回业务。

  对定期开放的基金产品来说,基金合同中会明确表明多久开放一次申购,一般分为三个月、一年和三年不等。对这类产品有申购、赎回需求的投资者,一定要关注基金公告中通知的具体开放时间。

  3、基金规模增长过快过多

  对于一只基金来说,不是规模越大越好,规模适中是最合适的。

  一方面,基金经理擅长管理的基金规模是有一定范围的,超出了能力范围,想要做出好业绩就会变得比较困难;

  另一方面,基金规模过大,就有可能出现管理的资金运用不到位、风险不可控甚至被迫改变投资策略等的情况,都会影响到基金的收益水平。为更好地保证产品的正常运作,保障持有人利益,基金管理人可能会选择暂停申购来控制基金规模。

  4、基金持有的股票存在重大变动

  涉及重大资产重组的长期停牌股,在重组期间是按照行业的指数估值法进行估值的,这种估值法是远远不能反映出股票的价值的,一旦重组成功,就存在较大的套利的空间。

  从股票发布重组结果到复牌往往时间比较短,而此期间消息已经是明确了的,想要短期内套利的资金必定会蜂拥而至,通过申购持有这类股票的基金的方式而间接持有该股票。

  这类资金通常是快进快出,无法被有效的运用,如果不采取措施制止这类资金涌入,就会摊薄原持有人的收益,所以通常这种情况下,基金管理人也会选择暂停申购。

  5、因合规等特殊情况也可能会暂停申购

  最常见的是因合规性的问题引起暂停申购。不合规的话,就先别卖了,等合规后再卖。

  6、其他原因

  除了上面说的几种常见情况外,基金可能还会因为各类不可预测的原因导致暂停申购。

  有时遇到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和证券交易所交易时间内非正常停市等特殊情况,也会导致基金暂停申购。

  但是总体而言,基金暂停申购主要是为了保护持有人的利益,对持有人负责。

关键词阅读:基金暂停申购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