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油气C净值下跌4.30% 请保持关注

  金融界基金04月08日讯 华宝油气C基金04月06日上涨--,现价--,成交--万元。当前本基金场外净值为0.4032元,环比上个交易日下跌4.30%,场内价格溢价率为--。

  本基金为上市可交易型QDII基金、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金融界基金数据显示,近1月本基金净值下跌6.54%,近3个月本基金净值上涨27.15%,近6月本基金净值上涨83.27%,近1年本基金净值上涨114.01%,成立以来本基金累计净值为0.4032元。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周晶,自2020年01月15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1.92%。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Phillips 66(持仓比例3.83%)、Parsley Energy Inc-A(持仓比例3.76%)、先锋自然资源(持仓比例3.75%)、戴文能源(持仓比例3.72%)、Diamondback Energy Inc(持仓比例3.68%)、马拉松原油(持仓比例3.67%)、卡伯特油气(持仓比例3.65%)、瓦莱罗能源(持仓比例3.65%)、马拉松石油(持仓比例3.60%)、埃克森美孚(持仓比例3.58%)。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本基金采本基金采用全复制方法跟踪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在报告期内按照这一原则比较好的实现了基金跟踪指数表现的目的。以下为对影响标的指数表现的市场因素分析。

  2020年,油价和北美油气上游开采板块经历高波动模式。一季度,受到疫情影响和随之而来的金融条件大幅收紧影响,油价和油气板块皆受到下压,并在沙特俄罗斯减产协议破裂后加速下挫。后续进入四月后,随着美联储三月开启大规模流动性释放、发达国家疫情开始出现可控迹象,油价逐步企稳,并在4月OPEC+达成减产协议后加速上涨。随着北美钻井数的下降,资本开支预期的减少,板块内整合预期的上升,油气板块4月到6月上旬表现出了较强的阶段性向上弹性。但从6月中旬开始,北美原油库存有所上升,油价进入横盘,而上游油气板块股票整体再度下挫,主要原因在于从6月中旬开始,美国疫情新增数重新开始爬坡,抑制了前期持续复苏的需求预期,而投资者对于上游油气板块后续盈利能力也疑虑上升。7月到8月中旬,受益于夏季全球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中国经济复工推进、美国财政刺激加码、美元指数走弱、OPEC+减产履约率较良好等有利因素,油价和北美原油上游板块皆表现出了一定的向上弹性。8月中旬后,OPEC+减产履约率有所下降,油气板块开始重新受到向下压力。进入9月后,全球疫情出现反弹,前期超跌的美元指数在欧洲疫情反弹、美国进一步财政刺激难产、英国脱欧谈判推进缓慢等因素叠加的情况下开始反弹,对于原油和北美油气上游板块也形成了较大的负面冲击。而步入十一月,随着美国总统选举尘埃落地,油价和北美油气上游板块大幅度反弹。油价大幅上涨主要有以下原因:一、全球新冠疫苗的研制成功使得投资者对全球复工预期非常乐观。复工的利好预期推动原油需求预期上升。二、OPEC+国家继续推行减产政策,限制了原油供给规模。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大选获胜,更加提高了投资者们对未来几年大规模财政刺激方案的预期,大规模的财政刺激将增大后续对原油的需求。

  整个20年,本基金跟踪的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下跌36.58%,NYMEX原油下跌20.90%。指数下跌幅度大于国际油价下跌幅度。上半年标普油气指数年化波动率为74.63%,超过标普500指数日均波幅34.57%的水平。

  日常操作过程中,人民币汇率方面,2020年全年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上半年人行中间价从6.9762升值至6.5249,相对于美元升值6.47%。同期,人民币交易价也相对于美金升值6.12%左右。汇率全年整体而言对基金的人民币计价业绩有负面影响。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本报告期末,本报告期内基金份额A净值增长率为-30.3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40.68%。本报告期内基金份额C净值增长率为-26.6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37.54%。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展望21年上半年,我们维持对油价的谨慎乐观观点。中国经济疫情之后逐步企稳,预计21年上半年仍将加速复苏,而欧美随着疫苗接种的推广,我们认为二季度末发达国家实现全民接种的可能性较大,这样欧美地区的复工也将稳步推进。同时随着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叠加民主党掌控参众两院,美国新一轮大规模疫情救助财政刺激呼之欲出,而后续估计拜登的大规模基建方案,也将在年内推出,原油需求的边际提升对于油价形成支撑。同时,由于页岩油板块整体金融条件20年迅速恶化,钻井数短期难以快速提升,来自页岩油的供给受到抑制,供给短期难以有效恢复对于油价有利。但同时,部分其他供需扰动性因素的边际变化也需要关注。供给方面,随着油价逐步上升,需要关注OPEC+国家的减产执行率,以及后续OPEC会议的具体减产规划和实施情况;需求方面,海外疫苗接种进度仍然具有不确定性。整体而言,我们看好21年上半年原油需求重新进入回升的大趋势,WTI油价中枢有望上升到55-65美元/桶区间。

  美股方面,当下时点展望2021年上半年美股,我们预测美股后续将维持震荡向上行情,疫苗接种进展和美联储货币政策将成为影响美股走势的核心变量。一方面,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将大概率会持续,联储将为市场提供充足的流动性,从而能够维持住美股的整体偏高的估值水平。另一方面,当前美国疫苗推进速度缓慢,疫情仍然还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因此美国经济后面的复苏节奏还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短期内在充裕的流动性支撑下,我们预计美股成长股预计上半年仍然将继续上攻。但如果美国在二季度末之前能够实现70%以上的人口接种疫苗的话,疫情有可能在上半年获得有效控制,投资者对于下半年的美国经济复苏将更加乐观,这样的话包括油气上游开采板块在内的疫情受损较大的周期股板块届时将有所表现。(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