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首批基金一季报来了,这些基金减仓了!社保基金最新持仓曝光,这些股被连续增持!

摘要
中银基金公司旗下十几只基金率先披露了2021年一季报,主要涉及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多只基金产品降低了股票投资仓位,减持多只热门股。

  一、交易提示

  1.首批基金一季报来了!这些基金减仓了

  昨日,中银基金公司旗下十几只基金率先披露了2021年一季报,主要涉及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多只基金产品降低了股票投资仓位,减持多只热门股。中银裕利和中银珍利这两只混合基金属于灵活配置型产品,具体投资策略上偏保守,这两只基金在2021年第一季度均明显减持股票。中银裕利的股票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从21.24%下降到17.3%,仓位下降了3.94个百分点;中银珍利股票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从20.46%下降到17.56%,仓位下降了2.9个百分点。中银旗下的二级债基也减持了股票仓位,中银稳健双利的股票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从14.82%降低到了 12.73%;中银稳健添利的股票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从4.31%下降到了2.76%。从以上首批公布的基金2021年一季报来看,这些产品投资整体更保守,减持了股票的仓位,增加了债券投资。

  2.社保基金最新持仓曝光!这些股被连续增持

  从持流通股市值角度看,目前社保基金持有长春高新的流通股市值最高,为56.73亿元。其次是华鲁恒升,持流通股市值为48.03亿元。而和上期相比较的话,目前社保基金持流通股市值前20公司中,有5家公司较上期是减少的,双汇发展较上期减少9.95亿元,中炬高新减少6.54亿元,紫金矿业减少6.37亿元,长春高新减少3.9亿元,光威复材减少1.35亿元。从社保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角度看,社保基金持有艾可蓝占其流通股比最高,为10.06%,较上期增加1%。其次是云图控股,最新持股占比为9.22%,较上期增加1.09%。键凯科技是前20公司中,唯一一只社保基金新进前十大流通股的公司,社保基金最新持股占流通股比为7.58%。

  3.龙头券商密集出手!大手笔买下基金公司股权

  4月7日,中信建投基金发布公告称,根据中信建投基金股东会临时会议决议,并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本公司股东江苏广传广播传媒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本公司20%的股权转让给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本次股东变更完成后,中信建投证券持股比例由此前的55%增至75%,仍然位居中信建投基金控股股东;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25%,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公司原第三大股东江苏广传广播传媒有限公司,则完全退出这家基金公司的股东名单。

  4、8家公募排队变更股权 公募大发展激发行业竞争

  证监会官网数据显示,截至4月2日,目前正在申请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人的基金公司数量共计8家,国金基金、华宸未来基金、嘉合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已经上报了申请材料,并获得证监会受理。今年以来,再有太平基金、惠升基金申报了变更股权及实际控制人,并分别在2月-3月份对申报材料进行了补正。从上述申报变更股权的基金公司看,部分基金为近年来新成立的次新基金公司,比如成立于2018年的惠升基金;有的是公司管理规模偏小的公募,如华宸未来基金、富安达基金、嘉合基金等,截至2020年末,公司的公募管理规模均不足200亿元。

  5、公募FOF盈利超110亿元 选基青睐均衡风格、选股能力强的选手

  从业绩表现来看,近一年和近两年存量公募FOF产品全部实现正收益。从近一年收益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有8只FOF产品(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回报在40%以上,分别是广发锐意进取3个月A、平安盈丰积极配置三个月持有A、海富通聚优精选、富国智诚精选3个月、汇添富养老2040五年、汇添富养老2050五年、工银养老2050五年和兴全优选进取三个月,此外,有11只FOF产品回报在40%以上。从规模来看,头部产品优势逐渐显露,交银安享稳健一年和民生加银卓越配置6个月等两只产品规模已经超过百亿元,规模在50亿元到70亿元之间的FOF基金有民生加银康宁稳健养老一年、兴全安泰稳健养老一年和嘉实民安添岁稳健养老一年。其中,由民生加银基金副总经理兼FOF团队负责人于善辉管理的产品规模合计已经超过220亿元。FOF基金经理就像一名足球教练,要对所有投资标的进行排兵布局,除进攻外更要考虑防守。在当下市场,一些FOF基金经理表示,在基金经理挑选上,更倾向均衡风格型的长跑型选手。

  二、2021基金公司高管人事变动情况

  三、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四、基金净值一览(截止4月7日)

    1、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TOP10

    2、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TOP10

关键词阅读:一季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