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莱德看好科技股的理由:科技行业多元化,引起高收益率的因素比高收益率本身更重要

摘要
市场认为科技板块容易受利率上行影响,因此,近期债券收益率上行被当作是影响科技板块的首要因素。贝莱德认为该观点过于简单:科技行业是多元化的,引起高收益率的因素比高收益率本身更重要。

  贝莱德投资周报重点摘要

  1. 近期政府债券收益率上行令科技股承压,但我们在战术和战略配置的角度仍然看好科技股。

  2. 美联储明确表示,上调利率的步伐将落后于通胀曲线,将短期利率保持在比过去更低的水平。

  3. 投资者将关注本周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以衡量劳动市场的重启状况。

  市场认为科技板块容易受利率上行影响,因此,近期债券收益率上行被当作是影响科技板块的首要因素。我们认为该观点过于简单:科技行业是多元化的,引起高收益率的因素比高收益率本身更重要。

  

  每周一图

  部分行业过去5年盈利年化增长率

  

  资料来源:贝莱德智库,数据来源:Refinitiv,截至2021年3月。图表显示, MSCI世界指数过去5年盈利年化增长率最高的三个行业及同期内跌幅最大的三个行业。

  虽然盈利强劲,但许多科技股最近逐渐“失宠”。信息技术板块在经历了过去一年的强劲上涨后,在近一个月里成为MSCI世界指数中表现最差的板块,在该指数整体表现持平大盘的情况下跌了2%。2月中旬以来,科技股表现不佳,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14个月的高点,但我们认为,科技股受国债收益率上升的影响被夸大了(下文详述)。如上图所示,信息技术板块是过去5年MSCI世界指数中盈利表现最出色的

  

  值得注意的是,广泛采用的全球行业分类标准(GICS)定义显示,信息技术板块涵盖软件和服务、科技硬件和设备、半导体和设备,但不包括网上搜索和电子商务。

  理论上,收益率上升会减少企业长期现金流的现值,不利于高增长预期的科技股,但也不能因此得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对科技板块不利的结论,而忽略我们认为的关键因素,即推动收益率上升的原因。收益率曲线全面大幅上升(反映出美联储预期的利率上升)有可能影响股市估值。然而,近期的收益率上行是由期限溢价(投资者为承担利率风险要求高于预期现金利率政策的额外收益)上升所带动。我们认为,“期限溢价恐慌”主要反映了由于当前政府债券和通胀对投资组合构成了较大风险,投资者要求获得更高的回报。因此,股票比债券更具吸引力,从多资产配置角度来看,未来再抛售科技板块可能带来投资机会。我们认为,如果债券收益率回落至特定区间,有望利好超出盈利预期的科技公司。

  

  由于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中断以及市场对电子消费品的需求增加,其强大的定价能力有望进一步提振该行业。中美之间尤其在科技方面的战略竞争格局可能会持续并可能引起市场波动。但我们认为,投资者需要同时投资这两个增长点,全面捕捉增长带来的机会。战术配置方面,我们超配美股和亚洲股票(日本除外),部分原因在于两地的科技股在市场的占比都不大。此外,我们超配美国小型股和新兴市场股票,作为上调周期股持仓比重的一部分。

  监管对科技板块来说是一个日益增长的风险点,不仅在欧洲如此,也包括中国目前采取的反垄断措施,可能影响到科技巨头,美国也有可能加强对大型科技企业的监管和在加征企业税方面采取手段

  小结:我们从战术和战略配置角度仍然看好科技股。如果市场因“期限溢价恐慌”再度出现抛售,可望带来战术配置的机遇。战略配置方面,我们认为结构性增长趋势利好科技行业,并有望成为在“绿色经济”转型中获益最大的行业之一。

关键词阅读:贝莱德 科技行业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