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为科创主题基金,却重仓债券?众多基民不淡定了

  华安科创主题混合成立以来一直保持低股票仓位运作,且重仓债券,不仅去年业绩表现明显跑输同类产品,而且依然收取高达1.2%的管理费率,引发投资者质疑。

  一只名为“科创主题”的基金,却被投资者吐槽为“债券型”基金。

  近日,华安科创主题混合因其过高的债券仓位和成立以来的平庸业绩遭投资者调侃。这只成立于2019年6月的基金恰好赶在科创板正式开板之前,与其他4家公司旗下的科创主题基金被业内称为“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

  2020年年报显示,华安科创主题混合的股票资产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10.11%,债券资产占比达到83.26%。有投资者在基金讨论区表示,不太能接受这只权益类基金重仓债券的行为,还不如直接去买债券基金。

  但华安科创主题混合基金合同提及,封闭期内,基金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0%-100%;投资于科创主题相关证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华安基金并没有违背华安科创主题混合的合同,该基金可以灵活调配股票仓位,却因谨慎的态度未能赶上去年权益基金大涨的风口,但也暂未在今年出现亏损。其受投资者诟病之处在于,交了权益类基金的管理费,却暂时履行着近似于债券型基金的投资操作。

  成立以来收益率仅14%

  因基金投资风格与其他科创主题基金不同,且同期业绩表现明显跑输同类产品,华安科创主题混合引起众多投资者的关注。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华安科创主题混合成立以来净值涨幅为14.73%,这与另外4只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的业绩差距有些大,万家科创主题混合、鹏华科创混合、富国科创主题混合、广发科创主题混合成立以来净值涨幅分别为65.59%、52.83%、132.11%、92.89%。

  上述5只科创主题基金均于2019年6月10日至6月12日之间成立,均采用3年封闭运作的模式,虽然在首募阶段设置了10亿元的上限,但吸引了众多个人投资者的参与。

  截至2020年末,上述5只科创主题基金中,富国科创主题混合得益于净值的暴涨,规模已经水涨船高至23.6亿元。广发科创主题混合紧随其后,规模涨至20.57亿元。“稳扎稳打”的华安科创主题混合规模为11.26亿元,排在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最后一位。

  “稳扎稳打”对华安科创主题混合而言是否是一件好事?

  2020年该基金收益率为10.8%,这与权益类基金平均40%的收益率相差较大,同时也与同批成立的其他几只科创主题基金业绩差距逐渐拉大。与二级混合债基去年9.46%的平均收益率相比,仅高出不到2个百分点。

  投资者宁可承担股票投资的高风险,也不愿意踏空?

  在某基金代销平台的讨论区,有基民无法接受这样的现实,认为既然选择了这只权益类基金,那么就应该去购买股票,而不是过高重仓债券,与其这样还不如去买债券型基金。

  由于过低的股票仓位,让华安科创主题混合在今年春节后的震荡市场中幸免于难。截至4月9日,华安科创主题混合年内净值涨幅为0.71%,而其他4只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均出现不同程度亏损。

  低股票仓位受质疑

  过去两年是权益类基金业绩和规模双丰收的好时光,多数权益类基金凭借优秀的业绩吸引资金流入,助涨了规模,但成立近两年的华安科创主题混合遗憾地“踏空”。

  其原因在于,成立后的华安科创主题混合一直是低股票仓位运作。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末,华安科创主题混合股票仓位仅为2.48%,其他同批科创主题基金已经陆续建仓股票,甚至有的接近满仓运作。2019年四季度末,华安科创主题混合依旧低仓位运作,股票仓位为2.14%,两只同批成立的科创主题基金仓位超过90%,另一只科创主题基金股票仓位也接近40%。

  2020年一季度末,华安科创主题混合依旧保持不到3%的股票仓位运作,有3只同批成立的科创主题基金股票仓位超过90%。2020年二季度末,华安科创主题混合的股票仓位超过5%,同年三季度末和四季度末均超过10%,但与同类基金相比,股票仓位占比依旧较低。

  由于2020年的低股票仓位,以及过于分散的持股(去年末持有股票数达114只),华安科创主题混合全年的收益并不出彩。与此同时,该基金却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债券仓位,2020年末达到83.26%。而该基金在发售阶段,因投资风格与“科创”主题有关才受到众多资金追捧,如今却逐渐“债基化”。

  基金管理费也受到投资者关注。相比债基,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管理费更高,费率通常在1.5%、1.2%左右。

  根据基金合同,华安科创主题混合收取的管理费率为1.2%。但基民吐槽其仓位运作与债券型基金相似,甚至有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似乎采用了“固收+”的策略。

  数据显示,长期纯债基金最高管理费率为1%,全市场仅有1只,最低管理费率为0.13%。中短期纯债基金最高固定管理费率为0.6%,最低为0.15%,大部分长期纯债和中短期纯债基金管理费率集中在0.3%-0.6%。一级和二级混合债基最高管理费率不超过0.8%和1%,普遍集中在0.3-0.8%。

  收取主动权益类基金的管理费率,却配置了债券型基金类似的仓位,这也成为华安科创主题混合最受基民诟病之处。

  为何一直重仓债券

  是什么原因让一只科创主题基金在一年多时间里一直主投债券?

  有投资者在基金讨论区指出该基金风格漂移,甚至有人认为是“挂羊头卖狗肉”。然而,事实如此吗?

  华安科创主题混合的基金合同显示,“本基金采取相对灵活的资产配置策略”。灵活配置策略的基金与其他权益类基金略有不同,该类基金股票仓位可以为0,也可以为满仓。也就是说,华安科创主题混合并没有违背基金规则和合同。

  基金合同关于投资限制中提及:“本基金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0%-100%;投资于科创主题相关证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也有基民表示,该基金本身就是灵活型,既然买了这类产品就该接受产品规则,接受预期收益可能高于债基和货基,或低于股基的表现。

  有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反映,虽然该基金遵守了基金合同,基金的运作没有问题,但是基金的名称多少有点主题投资的意思,这样的债券配置可能确实会引起投资者的不满。

  华安科创主题混合在2020年四季报中曾对股票市场持观望态度,“股票市场经过两年的大幅上涨,当前估值水平处于偏高的状态,对未来1-2年的成长性有所透支,尽管从长期来看,大部分细分行业的优秀公司市值还具备较大的成长空间,但如果未来出现估值泡沫化的情况,可能会带来股价阶段性较大的波动,我们会恪守投资纪律,控制投资风险”。

  并且,该基金在2020年四季度末时认为债券市场会有机会。“债市‘年底行情’的演绎逻辑为流动性宽松,债券进入配置区域,基本面数据暂时处于真空期,但市场普遍预期其位于顶部区域。”

  然而,该基金在近期公布的2020年年报中提及,对债券市场操作也偏谨慎,“债券操作上,短期由于通胀压力、经济复苏动能仍在,央行仍存在货币边际从紧操作的可能,暂以偏谨慎操作为主,未来随着上述因素的逐步消化,利率向上逐步进入配置区域,可适当提升组合久期”。

  灵活配置策略不“背锅”

  “灵活配置运作的基金其实是一类很好的产品。”华南某公募高管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管理人有没有按规定履行基金合同和有没有把这类产品做好是两码事,后者反映的更多是基金经理的业务水平。

  公开资料显示,华安科创主题混合管理人为华安基金,掌管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众多,且经历了两次变更,从成立之初的五位基金经理组合,变为四人组,再到现在的二人组。现任基金经理分别是谢昌旭和朱才敏。其中,谢昌旭为成立之初仅存的五位基金经理之一,朱才敏为今年3月新加入管理这只产品的基金经理。

  上述某公募高管认为,只要公募基金在产品发售前期,事先说明了基金合同和规则,比如基金投资策略、费率等,在产品运作期间没有违背就没有问题,也就不存在忽悠投资者的说法。但也不能因为某基金经理业绩不佳,而对该类产品予以否定,关键还是看基金经理如何管理。

  针对华安科创主题混合为何在成立之初,就走上了与同批其他科创主题基金不一样的道路,接下来是否会在资产配置上做一些调整,基金经理为何频频变更等问题?截至记者发稿,华安基金方面暂未回应。

关键词阅读: 华安科创主题混合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