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低碳ETF汹涌!贝莱德百亿元碳转型ETF创历史记录,国内鹏华低碳ETF明日上市,更有多家基金筹备登场

摘要
全球低碳ETF进行时!

  金融界网4月13日消息 2021年大火的赛道中,低碳必须有“姓名”。

  近一周以来,继贝莱德美国碳转型准备基金 ( US Carbon Transition Readiness fund ) 创下12.5亿美元历史记录后,我国国内也将在明日迎来首只低碳ETF。

  据悉,贝莱德的低碳ETF是其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只,突出了市场对于ESG类产品需求的不断飙升,这其中,机构投资者如美国加州教师养老金、淡马锡等都砸入重金买入。

  从前十大重仓股持仓来看,苹果、微软、亚马逊、谷歌、脸书、特斯拉、伯克希尔哈撒韦、摩根大通等合计持仓达到25%左右。

  另外一家贝莱德投资的非美国公司的姊妹低碳ETF (BlackRock World ex U.S. Carbon Transition Readiness ETF)也吸引了高达4.75亿美元,美国加州教师退休基金(Calstrs)一家出资就高达3.5亿美元,该基金的持仓包括友邦、丰田、阿斯麦等国际知名企业。

  据悉,这两只新的ETF并没有把在气候相关指标上得分较低的公司排除在外,而是分别采用标的股指——罗素1000指数和MSCI全球不含美国指数——并分配反映碳转型准备程度分数的投资组合权重。

  海外最大的指数基金发行如火如荼,国内同样不甘落后。

  金融界注意到,目前鹏华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下称"鹏华低碳ETF")将于4月14日起在深交所上市交易,成为全市场首只低碳ETF。这只ETF同样拟采用被动式指数化投资方法,密切追踪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指数。

  Wind数据显示,该指数中光伏设备、储能设备、水电等行业的权重占比较高,依次为29.8%、23%、11%,是未来我国新能源重点发展的领域,这一指数发布于2011年,该指数基日以来年化收益率6.58%,近3年、近1年年化收益率为11.01%、68.90%。

  注意到,目前赛道正处于白热化。国内多家基金公司也都在积极筹备推出碳中和产品,包括被动指数基金以及主动管理类基金。其中,易方达、西部利得、国寿安保低碳都在筹备进行中。

关键词阅读:贝莱德,低碳ETF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