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白马估值继续杀,后续怎么办?科创主题基金遭遇“成长之痛”

摘要
科创50ETF问世,在定位更精准对接科创板之余,ETF独具的费率低、操作透明等特征也吸引了不少资金关注。相比之下,科创主题基金的处境略显尴尬。

  一、交易提示

  1.白马股巨震,基金投资更注重“估值与业绩匹配”

  继顺丰控股、美年健康、中国中免后,4500亿元市值的明星白马股恒瑞医药昨日股价也出现深蹲,盘中跌幅一度超过7%。多位基金投资人士表示,虽然春节后市场经历了一轮剧烈调整,但白马股整体估值仍在高位。白马股股价巨震,基金在投资中要更加注重前瞻性研究,动态跟踪白马股估值和业绩的匹配,持续稳定的业绩是公司股价稳定的关键,要以长远眼光关注优质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

  2.9只科创主题基金成立以来回报超过100%

  今年以来,受流动性压制,科技股表现不佳,科创主题基金也随之下跌,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14日,50多只科创主题基金总规模在700亿元左右,而4只科创50ETF及联接基金规模合计就接近400亿元。具体从回报数据来看,成立于2019年年中的科创主题基金,9只成立以来回报超过100%,其中南方科技创新以125.45%的回报排名第一,富国科创主题3年和华夏科技创新成立以来回报也超过120%,排在其后的还有嘉实科技创新、富国科技创新、易方达科技创新等。另外,从近一年回报来看,成立于2020年3月的中银证券科技创新3年封闭基金在权益大年中不涨反跌,回报为-0.92%,排名倒数第一。华安科技主题3年近一年回报仅7.82%,另有多只科创主题产品近一年回报在10%至20%之间。

  3.科创主题基金“成长之痛”,相较科创50ETF处境略显尴尬

  首批发行的科创主题基金在问世之际引来超过1200亿元资金追捧,受关注程度极高,但单只规模上限仅10亿元,不得不启动超低比例配售。之后发行的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亦上演“一日售罄”,但合计认购金额为120亿元,仅为首批的十分之一左右。业内人士表示,科创主题基金与科创板的诞生密切相关,但是其他开放式基金投科创板并没有限制,导致除了科创板基金,其他科创主题基金和其他科技基金的界限模糊,无形中弱化了科创主题基金的优势。另一方面,2020年9月,科创50ETF问世,在定位更精准对接科创板之余,ETF独具的费率低、操作透明等特征也吸引了不少资金关注。相比之下,科创主题基金的处境略显尴尬。

  此外,公募基金整体对科创板的持仓虽然一直在提升,但占比仍不高。广发证券研报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科创板共上市215家公司,基金整体持股市值为768.14亿元,占科创板流通股比重为4.45%。分行业来看,基金对科创板中电子、机械设备、计算机板块持股市值占比最高,分别为11.22%、9.35%和9.05%。也就是说,除了科创板基金,大部分科创主题基金的回报更依赖于科创板之外的科技股表现。

  4.今年以来70只新基金延期募集 4月新基金平均发行规模降至近一年最低

  今年以来延长募集期的新基金也达到了70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近50%。其中,1、2两个月延募的基金加起来有16只,3月份快速增加到了50只。特别是进入4月份以来,就已有8只新基金公告宣布延长募集期。包括九泰量化新兴产业混合、融通价值趋势、博时恒兴一年定开、易方达宁易一年持有等基金先后公告延期募集,还有2只ETF也宣布延长募集期,甚至募集期打满“90天”。 从新基金发行规模看,截至4月14日,4月份以来有33只新基金成立,募集规模合计416.75亿元,较今年前3月的数据出现呈“断崖式”下滑态势。4月份新基金平均发行规模为12.63亿元,降至近一年的最低,不少新基金成立规模在2至3亿元之间,刚刚擦边成立。

  业内人士分析,春节后市场调整较大,赚钱效应减弱,基金大多表现不佳,影响了投资者的认购积极性。延期募集或是基于市场情绪、发行渠道以及基金经理投资策略变化等因素考虑,通过拉长发行周期以确保新基金能够成立。从很多角度看,标准化的公募基金是未来最有前途的金融产品之一。目前只是短暂的市场情绪承压,在可预见的未来,公募基金尤其是权益基金,仍会成为居民配置的重要工具之一。

  5.45家基金公司平均盈利6.25亿元,同比增长近50%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揭开基金公司经营情况。从有数据的45家基金公司来看,这些公司去年平均盈利6.25亿元,相较2019年同比增长47.38%。41家实现盈利,占比91.11%。其中,易方达基金以92.05亿元的营收、27.5亿元净利润在两项排名中均位列第一。汇添富基金以66.43亿元营收、25.66亿元净利润在两项排名中位列第二。工银瑞信基金以19.73亿元的净利润暂列盈利榜第三位,广发基金去年增长势头勇猛,排名迅速蹿升至第四位,去年盈利达到18.24亿元,同比增长53.76%。此外,还有4家公司2020的净利润超过5亿元,分别是招商基金、银华基金、华安基金、鹏华基金。不过,2019年净利润水平领先的天弘基金的经营数据还未披露,2020年基金公司榜首之位尚不明确。

  6.部分小型基金公司未摆脱亏损,他们分别为:中海基金、南华基金、中金基金、浙商基金

  尽管公募基金去年整体业绩亮眼,仍有部分小型基金公司未摆脱亏损状态。目前披露的盈利榜单上,有4家公司仍为亏损。其中,南华基金和中金基金连续两年亏损,去年分别亏损0.12亿元和0.43亿元。浙商基金亏损较2019年大幅收窄,但仍然未改变亏损命运,净利润-86.16万元。中海基金则由盈转亏,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31.03万元,亏损364.93万元,而该公司2019年小幅盈利36.73万元。业内人士分析,公募行业“马太效应”愈演愈烈,老牌基金公司强者恒强,营收和盈利水平都遥遥领先;“腰部”公司也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小型公司中,个别公司把握住了一些机会,也有公司仍挣扎在盈利线上。

  7.首只反向比特币ETF将于周四在加拿大TSX上市

  首只反向比特币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将于周四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TSX)上市。根据一份声明,Horizons ETF将发布一只基金(代码为BITI),允许投资者对比特币期货做空。CFRA Research ETF研究主管Todd Rosenbluth表示,许多投资者都看好比特币,这只新的ETF将为那些认为当前价格不合理,比特币早该回调的人提供机会。

  二、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三、2021基金公司高管人事变动情况(剔除离职)

  四、基金净值(截止4月14日)

  1.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科创主题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