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推动蓝筹股泡沫破灭 卖方研报指出:基金赎回压力仍可控

摘要
国泰君安证券研报分享:(1)交易推动的蓝筹股泡沫破灭,但基金大规模调仓行为尚未开启。(2)赎回压力虽可控,但微观流动性收缩趋势已成事实,关注赎回期间基金的配置行为:重仓行业盈利恶化则坚定卖出,反之减仓二线品种应对流动性,因此核心抓手在分子端盈利。

  金融界网4月15日消息,国泰君安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陈显顺认为,基金大规模调仓行为尚未开启,但部分处于高位的机构重仓股微观交易结构恶化,表现为在市场无利空情况下快速下跌。微观流动性趋紧背景下积极关注盈利趋势向上品种,向后看1-2个季度,推荐成长制造以及中盘蓝筹。

  报告如下:

  交易推动的蓝筹股泡沫破灭,但基金大规模调仓行为尚未开启。2021年1月为基金发行的高峰,也是蓝筹股泡沫的最为严重的时刻,其背后原因在于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明显下滑,居民资金搬家效应的交易因素推动股市大涨行情。而到了2021年春节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动通胀预期上行,美债收益率连续向上突破1.3%、1.5%关卡,流动性环境的变化使得交易推动的市场上涨戛然而止。从仓位数据上来看,基金大规模调仓行为尚未开启,但部分处于高位的机构重仓股微观交易结构恶化,表现为在市场无利空情况下快速下跌。

  从实际赎回、分行业赎回意愿、交易拥挤度三维度观测赎回压力,目前赎回压力相对可控,周期成长相对于消费类赎回压力较大。1)从预测实际赎回额来看,3月初股市大跌期间申赎比存在短暂下降,连续多日位于1.0之下,说明期间存在短暂净赎回。随后迅速企稳反弹,从百度搜索指数来看,基金赎回搜索次数在3月迅速冲顶回落,整体赎回压力并不大。2)分行业的赎回意愿的测度,本文创新性地采用了choice数据库当中的热门基金重仓持有指数作为观测指标。该指标关注度的上升对应于行情的迅速下跌,背后隐含基民频繁点击该类型基金,进而产生更强赎回意愿。目前周期类重仓股仍存在一定赎回压力,消费科技整体可控。3)从市场的微观交易结构看,元旦之后前50重仓股成交额全A占比迅速攀升,从1月初的13%上升至2月的20%左右,巨量换手的背后体现出了A股微观交易拥挤。而近期来交易的微观结构逐渐修复,成交额占比已开始回落到9%-15%的中枢区间。

  赎回压力虽可控,但微观流动性收缩趋势已成事实,关注赎回期间基金的配置行为:重仓行业盈利恶化则坚定卖出,反之减仓二线品种应对流动性,因此核心抓手在分子端盈利。回溯A股历史上三次赎回压力较大时期,我们可以发现基金经理的调仓行为特征如下:1)当赎回压力较大时,若重仓板块受到恶化基本面的负面消息冲击时,基金经理会立刻选择对于该板块进行减仓(2010-2011的银行、2012年末食品饮料)。2)反之,若重仓行业的盈利逻辑或基本面未发生明显变化,则机构投资者并不会对于该板块进行减仓,甚至还会选择坚定的持续加仓(2013医药生物、2017食品饮料)。3)从调仓基金的数量体现上加仓时期更容易取得共识,而减仓期则往往分歧较大。

  微观流动性趋紧背景下积极关注盈利趋势向上品种,向后看1-2个季度,推荐成长制造以及中盘蓝筹。尽管当前未出现赎回潮,但从历史上来看,当净值同比增长率 >;15%,基金的赎回压力将会增大,微观流动性趋紧背景下机构的配置在未来1-2个季度将可能发生一定调整。决胜分子端是未来方向,基于此我们推荐:1)成长型制造:新能源/电子,以及具有成本转嫁能力的机械。2)碳中和周期:钢铁。3)风格层面着眼于性价比,关注中盘蓝筹。

关键词阅读:基金调仓行为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