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正在发生“新四化”的产业变革 看好未来汽车智能化产业链

摘要
汽车智能化产业链中,主芯片、传感器、配套的硬件设备和软件是供应链中的重要环节。

  金融界网4月19日消息,今日,指数全天单边上行,创业板指涨超4%,个股普涨,市场情绪活跃。盘面上,汽车产业链全线爆发,以无人驾驶为首的汽车产业链,整车、锂电等板块集体大涨,此外龙头公司带动下一批科创板次新板块涨幅居前。截至收盘,沪指涨1.49%,报3477点;深成指涨2.89%,报14117点;创业板指涨4.14%,报2898点。沪股通净流入65.59亿,深股通净流入97.56亿。

  汽车板块表现亮眼,源于某公司智能驾驶方案发布,引爆新能源汽车概念。这一造车举动说明汽车仍然是当前居民主要消费品,其产业前景广阔,吸引各路资金入局;新技术对汽车产业的赋能也将是未来重点关注方向,例如智能驾驶。另外市场成交量或有逐渐放大趋势,北上资金更是大幅流入。

  谈及新能源汽车行情大爆发,平安基金ETF指数投资部总监成钧分析了两点原因:

  1.上周末连续两场关于气候问题的外交会晤亦加强了新能源行情的预期。4月1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三国领导人就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中欧关系、抗疫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习主席强调,中方言必行,行必果,我们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全面推行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

  4月15-16日,中美气候特使在上海举行会晤,并联合发布了应对气候变化危机声明。声明中明确,习主席将出席4月22-23日美国主办的领导人气候峰会。

  气候议题是我国当前外交重要抓手。前期中美首次会晤重点提及的是双方将在气候变化领域展开合作,这次中美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算是上一次会晤的延续。而欧洲对气候问题一贯有着强烈的政治诉求和推动力。碳中和已经是未来几十年的国际共识,这使得新能源产业发展趋势更加明确清晰。

  2.4月中下旬是传统的年报和一季报行情季。4月股市的行情受定期报告披露的业绩影响较大。在新能车ETF的40只成分股中已经披露年报的20只股票,平均盈利增速83.33%。而沪深300中已经披露的120只股票的平均盈利增速为50.80%。

  浙商基金新兴产业组核心成员王斌(中科院工学硕士,对半导体、安防、光学、数字视频、人工智能等产业有多年研究)认为,汽车行业正在发生“新四化”的产业变革: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电动化的产业链发展已经较为成熟,市场对此的认知也比较深入。网联化和共享化需要更大的政策层面推动,当前看还处于萌芽期。智能化逐渐成为成长性行业,是市场关注的重点。汽车智能化产业链中,主芯片、传感器、配套的硬件设备和软件是供应链中的重要环节。这其中可能存在未来几年的投资机会。

关键词阅读:汽车智能化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