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基金徐斌:最好的风控是持有最优质的公司

  4月13日,在上海举行的“固收家”大讲堂系列论坛之《问道2021“固收+”与资产配置》主题活动上,富国基金资深权益基金经理徐斌表示,在波动市场下,应坚守价值投资理念。在他看来,价值投资并不等于买白马蓝筹股,而是通过深入研究挖掘真正具备投资价值的优质企业,在性价比合适的时候买入并长期持有。

  作为曾经管理过QFII、专户、年金养老金、公募基金等多种类型产品的基金经理,徐斌始终坚持以绝对收益为主的投资框架。在他看来,投资的本质一定是追求绝对收益,最重要的是对于优质公司或者伟大公司长期空间的判断。关于如何控制风险,徐斌认为纯粹靠择时来控制波动胜率较低,最好的风控就是持有最优质的公司。

  谈及自己的投资风格,徐斌强调“自下而上”精选细分行业和个股、淡化择时、持股周期偏长。具体到选股框架上,他主要从以下四个维度进行选股。第一,行业发展空间要大或者周期位置低。在“坡长雪厚”的赛道里雪球才能越滚越大。第二,商业模式要好。徐斌十分看重企业的商业模式,由此判断它对股东是不是好的生意。第三,公司壁垒要高,也就是护城河要宽。具有宽广护城河的公司,通常很难被颠覆。第四,公司治理结构要合理。关注公司治理结构,包括股东结构、管理层稳定、激励机制等。通过以上四个维度,甄选出一批优质公司,然后就是何时去买。徐斌认为,综合来看,决定一个公司估值最重要的事情一定是其商业模式以及业绩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而业绩的稳定和可持续性一定来自于产业趋势、行业格局以及是不是真正有壁垒。

  谈及自己的投资风格,徐斌表示可以用十六个字来概括,即“均衡配置、个股集中、知行合一、买重拿长”。具体来看,徐斌认为投资过程中要均衡配置资产,不能赌某一个方向或者行业,股票投资组合构建要兼顾进攻型和防守。同时,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要把有限的精力和宝贵的仓位放在真正值得长期去研究、真正伟大的公司上。好公司本身就是很稀缺的,股票池中一般不会超过200只日常跟踪的股票。徐斌认为知行合一、买重拿长永远是投资最难的事。即便短期一两周的波动可能会大一些,拉长时间看肯定是好公司贡献组合绝大多数的投资收益。

  展望后市,徐斌认为,2021年股市波动可能较大,今年对于股票的安全边际要更加重视。从政策角度来看,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尽管有政策呵护,但仍存在不确定因素;从估值角度来看,经过两年多的上涨,很多板块或者个股的估值已处于较高水平。谈及行业配置,徐斌表示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核心资产当前估值仍较高,但中长期仍具备投资价值;医药板块分化较大,医疗服务长期有亮点。此外,以军工、电子、半导体、化工新材料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从更长时间维度来看,仍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可以从中挖掘长期稳定成长的公司。

  拟由徐斌和富国固定收益信用研究部总经理张士扬共同管理的“固收+”新品——富国精诚回报12个月持有期(A类:011769 C类:011770)正在发行中。资料显示,该基金股票投资比例小于等于40%,优选债券筑底追求基础性收益,同时配置权益类资产增厚收益弹性,辅以12个月的持有期限,致力实现“1+1>2”的目标,从而为投资人在震荡市场下提供较为“稳健”的持有体验。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