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再遇“艰难时刻”!年内9只新基募集失败,全市场首批ESG ETF获批

摘要
上周全市场首批ESG ETF获批,分别是浦银安盛中证ESG120策略ETF、鹏华国证ESG300ETF、富国沪深300ESG基准ETF、富国中证ESG120策略ETF。

  一、交易提示

  1.基金发行市场再遇“艰难时刻” 年内已有9只基金募集失败

  公募基金再添募集失败案例。富安达双擎驱动混合基金于4月19日发布了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值得一提的是,本月初,该基金还曾延长募集期,但半个月后,募集仍然无法完成。至此年内已有9只基金募集失败,其中过半为偏股混合基金。业内人士分析,基金募集失败,是发行市场艰难时刻的缩影。4月已过三分之二,本月新发基金规模不足500亿,仅占上月全月发行规模的18%。以股票型与混合型为代表的权益类基金显著“退烧”。

  据统计,这些发行失败的基金中,权益类基金占据了大部分。具体来看,5只为主动偏股型基金,2只纯债基金,1只二级债基,1只指数型基金。春节后至今两个月时间内,有6只基金发行失败,春节前一个多月内发行失败的基金有3只。发行的公司中,不乏像交银施罗德这样市场号召力比较大的基金公司,但多为中小型公司。

  2.今年年内新发ETF产品数量已超过80只 六大宽基指数ETF获94亿资金净流入

  随着ETF基金重磅产品不断落地,今年年内新发ETF产品数量已超过80只,涉及光伏、新能源、化工、动漫等各个领域。从资金流向来看,宽基指数ETF受资金青睐,六大宽基指数ETF获94亿资金净流入。Wind数据显示,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最受资金追捧的三大ETF分别是:上证50ETF净流入33.92亿元,中证500ETF净流入27.77亿元,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净流入15.30亿元。在行业主题ETF方面,上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7只基金,其中芯片ETF、光伏ETF和银行ETF分别增加了3.36亿份、2.02亿份和1.63亿份。值得注意的是,芯片ETF在连续两周累计流出资金近25亿元后,上周资金出现小幅回流,获资金净流入3.95亿元。

  3.各类细分主题ETF基金层出不穷 全市场首批ESG ETF获批

  上周全市场首批ESG ETF获批,分别是浦银安盛中证ESG120策略ETF、鹏华国证ESG300ETF、富国沪深300ESG基准ETF、富国中证ESG120策略ETF。此外,多只特色ETF基金密集发行。4月14日,国内首只基建ETF产品开始发行。4月16日,华宝中证新材料主题ETF开售。作为国内首批新材料ETF,该产品积极布局“碳中和”主题。

  国泰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监梁杏认为,在前两年的结构性牛市中,市场热点此起彼伏,ETF的资产配置价值进一步得以凸显。从去年开始,各大金融机构都积极布局了一系列ETF产品,因此发行节奏比较密集。考虑到投资者需求较大,基金公司也希望产品可以争取尽快上市交易。

  华宝基金认为,最近两年,ETF的种类越来越多,行业分割也越来越精细,新主题不断涌现,再叠加各种指数构建上的创新,可供投资的选项越来越多。从追求投资回报的角度看,宽基指数类ETF已不能满足一些投资者追逐结构性行情的需求;从配置的角度看,精细分类的主题、行业、Smart Beta类ETF更能贴合不同投资者的投资偏好与投资理念。

  4.31只主动偏股基金季末仓位超过90%,包括易方达中小盘、兴华永兴A、易方达蓝筹精选等

  伴随着公募基金2021年一季报的逐渐披露,易方达等多家公司旗下知名基金经理在一季度的调仓换股情况得以曝光。截至4月19日,83只主动偏股基金(含偏债混合基金、偏股混合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各类型合并计算)公布一季报的,它们平均仓位达67.21%,而去年底这些基金仓位为68.44%(仅算可比数据),整体下降了1.23个百分点。不过,目前股票基金和偏股混合基金一季度平均仓位分别达到91.58%、88.93%(仅计算老基金),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其中,31只季末仓位超过90%,占比达32.3%。易方达金融行业、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易方达中小盘、易方达价值精选、兴华永兴A、易方达蓝筹精选等多只基金仓位超过90%。也有一批基金仓位不足60%,不过其中更多是偏债混合类基金。

  二、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三基金净值(截止4月19日)

  1.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前十和后十

  2.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前十和后十

  四、2021基金公司高管人事变动情况(剔除离职)

关键词阅读:ESG ETF 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