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财富管理竞争加剧!37家公募跻身“千亿俱乐部”,国联证券基金投顾保有规模近90亿元

摘要
财富管理行业已迎来各金融机构“真刀真枪”的转型之战,无论是传统领域的头部先行者,还是新兴领域的强劲后来者,谁将在财富管理的蓝海中劈波斩浪,市场将拭目以待。

  一、交易提示

  1.基金公司规模100强榜单:37家公募跻身“千亿俱乐部”

  基金一季报4月22日披露完毕。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146家基金管理人旗下的7400多只(含估算基金)总规模达到21.79万亿元,比去年末新增1.6万亿元,规模增幅为8.12%,再度刷新历史记录。

  25家基金公司的规模增长超百亿,易方达基金规模激增近1300亿,再度震惊市场;权益类基金继续大发展,绝大多数的“千亿”权益类基金公司规模继续攀升。值得注意的是,在爆款基金频出的一季度、有新基金加持,多达37家基金公司管理规模超千亿。剔除货币基金、理财型基金后,排名前十的公司分别为: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富国基金、嘉实基金、博时基金、招商基金、中欧基金。其中,南方基金、富国基金、嘉实基金、博时基金等四家最新规模在4200亿元-5000亿元之间,招商基金、中欧基金、工银瑞信基金、鹏华基金的管理规模则位居3000亿元以上。

  2.公募基金一季度十大重仓股曝光:白酒仍占三席,海康威视、招商银行被扫货

  随着2021年基金一季报披露落下帷幕,公募基金一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也浮出水面。整体看,基金重仓股基本上集中在白酒、科技、金融、新能源等领域,银行股获得了明显加仓。具体来看,新进前十大重仓股名单的招商银行、海康威视表现抢眼,期间股价累计上涨了16.27%和15.23%,其次是中国中免和腾讯控股,股价分别累计涨8.37%和8.16%。而下跌前三名为中国平安、宁德时代和五粮液,股价分别下跌了9.68%、8.24%和8.18%。

  3.聚焦基金投顾:国联证券基金投顾业务签约客户近9万名,总保有规模近90亿元

  财富管理行业已迎来各金融机构“真刀真枪”的转型之战,无论是传统领域的头部先行者,还是新兴领域的强劲后来者,谁将在财富管理的蓝海中劈波斩浪,市场将拭目以待。特别是自2019年10月底以来,18家机构先后获得投顾试点资格,财富管理领域的竞争不断加剧。4月26日开始,券商将就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进行现场答辩,多家券商已经接到了正式答辩通知。同时,已获得试点的国联证券也于近日透露,展业1年来,国联证券基金投顾业务签约客户近9万名,总保有规模近90亿元。另外,据国联证券反馈,再与杭州银行合作推出基金投顾业务后,今年内力争与20家以上的机构达成合作。国联证券总裁葛小波表示,国联证券财富管理转型升级从四方向进行了突围:首先,转变财富管理的服务理念,二分在投资,八分在服务;其次,通过多元化的产品提升财富管理解决方案的多样化和精准化;第三,通过基于资产配置的组合投资,保障投资者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第四,通过真正的账户管理,帮助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理念。

  4.今年以来清盘基金激增,债券型基金最多

  数据统计,截至4月21日,今年以来清盘基金数量达到101只(A/B/C类分开计算),比去年同期33只增加68只,同比激增206%。其中,债券型基金最多,为48只,占比47.52%,是各类型基金中清盘数量最多的产品类型。

  5.但斌怎么看“一天倒下一只白马股”的现象?哪些风险点应该注意

  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认为,白马股接连倒下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2019年、2020年股价持续大涨,今年年初也继续上涨了20%~30%,从经验来看,这时候往往是行情的尾声,中间出现调整很正常。一些公司的盈利能力可能并没有很高,但股价却涨了几倍,所以短期必然会出现调整。二是此时无论业绩好坏,公司总会集体下跌,主要是因为牛市中对利空不敏感,而熊市对利空总是特别敏感,对利多反应相对迟钝,除非利好超预期。比如近期一些医药龙头公司,随着业绩的增长已经重新步入了上升趋势。所以股价的涨跌还是取决于公司本身的长期业绩,当然如果有的白马公司商业模式本身有缺陷,那股价很可能就回不来了。或者如果以前商业领域处于蓝海,现在变成红海了,未来也会面临很大问题。而如果公司业绩能够持续增长,调整过后股价就还有望会创新高的,所以白马股投资者也需要去区分对待。

  6.余额宝规模降至9724.15亿元 规模降至四年来最低水平

  国内最大的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 (000198)最新的规模、业绩情况浮出水面。公告显示,2021年一季度天弘余额宝基金规模下滑,截至3月31日,该基金报告期末管理规模为9724.15亿元,较2020年底减少了2184.01亿元,管理规模降至四年来最低水平(见下表)。

  二、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三基金净值(截止4月22日)

  1.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前十和后十

  2.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前十和后十

  2021基金公司高管人事变动情况(剔除离职)

关键词阅读:基金投顾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