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又有新方向?公募基金一季度调仓路径速览

摘要
从持仓市值来看,A股“股王”贵州茅台保住了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宝座,其持仓市值达1789亿元。另一只白酒股五粮液继续占据公募基金第二大重仓股位置,持仓市值达1224亿元。

  财联社4月23日,截至到昨日,公募基金2021年一季报披露正式收官,各基金公司一季度调仓路径以及重仓股浮出水面。

  从持仓市值来看,A股“股王”贵州茅台保住了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宝座,其持仓市值达1789亿元。另一只白酒股五粮液继续占据公募基金第二大重仓股位置,持仓市值达122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继张坤之后,景顺长城的刘彦春成为第二位管理规模超过1000亿的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今年一季度,刘彦春管理的6只基金中,只有景顺长城集英成长两年定开混合的规模略有下降,其余5只的规模均在增加。

  具体来看,基金在一季度主要“买了”什么,又“卖了”什么?

  据国信证券统计,一季度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与电子继续蝉联前三大重仓,累计仓位达48.88%。一季度食品饮料仓位有所回落,但医药与电子仓位仍小幅提升;此外,若剔除涨跌幅影响后,三大重仓行业不仅未遭抛售,反而普遍获小幅增持,电子、医药和食品饮料分别净增持约0.77%、0.61%和0.32%。

  此外,今年一季度,全球经济共振复苏,银行获基金明显增持,仓位大幅提升2.39%,其次化工、医药生物、建筑材料和轻工制造等行业仓位也提升居前;与此同时,国内风险偏好持续受到美债高企的制约,电气设备与非银金融仓位明显回落,分别降低1.73%和1.44%,其次计算机、家用电器和汽车等行业仓位也回落居多。

  从个股层面来看,哪些获基金增持,哪些遭基金减仓?

  据国信证券统计,一季度基金仓位环比提升居前的个股主要集中于银行板块,减仓居多的个股则主要集中于新能源领域,消费板块内部则呈现结构性分歧,一方面继续加仓贵州茅台,但减仓洋河股份;另一方面加仓智飞生物、药明康德和康龙化成,但减仓恒瑞医药和爱尔眼科。

  具体而言,一季度海康威视、招商银行、贵州茅台、平安银行和智飞生物加仓居前,仓位分别提升1.23%、0.75%、0.73%、0.48%、0.45%;同时立讯精密、中国平安、美的集团、洋河股份和顺丰控股减仓居前,仓位分别回落1.20%、0.97%、0.78%、0.54%和0.51%。

关键词阅读:调仓路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