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富基金2021年首季度资产规模下滑1.92%,新基金发行“遭阻”

摘要
新基金发行遭遇市场“寒潮”,拟任基金经理业绩堪忧

  4月23日,资本邦了解到,成立于2004年的华富基金今日公布旗下基金2021一季报,据Choice数据显示,截至季度末,旗下基金数量合计44只,资产规模(全部)635.65亿元相比上一季度下滑,市场排名57/160。

  华富基金:2021年首季度规模下滑1.92%

  从规模来看,2021年一季度,公司全部基金资产规模下滑1.92%至635.65亿元,2020年四季度末这项数据为648.12亿元。观其近几年的资产规模变化情况,可以发现,已成立十几年的华富基金规模变动从2019年四季度末之后,起伏不大,均在600-650亿元附近徘徊。

  此外,具体来看基金规模的话,华富基金截至季度末,旗下11只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如华富策略精选混合季报内容显示,从2020年3月11日起至报告期末(2021年3月31日),该基金基金资产净值存在连续六十个工作日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形,至报告期期末(2021年3月31日)基金资产净值仍低于五千万元。基金管理人会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积极采取相关措施,并将严格按照有关法规的要求对该基金进行监控和操作。

  而从业绩来看,截至季度末,44只基金中有21只产品净值增长率为负,而这21只基金中又有15只基金“跑输”同期。据悉,其中华富科技动能混合报告期内下跌14.5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78%。

  新基金发行遭遇市场“寒潮”,拟任基金经理业绩堪忧

  除规模和业绩的问题之外,在新基金发行方面,华富基金业也遭遇了一定的难关。据悉,此前公司于今年3月9日开售华富中证证券公司先锋策略ETF,原定认购截止日为3月22日。由于募集进展不达预期,该基金在3月13日公告称,决定将募集期延长至6月8日,募集期共延长两个半月。

  据了解,华富中证证券公司先锋策略ETF属于股票型基金,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

  在新基金发行市场持续遇冷的背景之下,基民更加注重产品背后基金经理的投研实力。Choice数据显示,华富中证证券公司先锋策略ETF拟任基金经理郜哲,基金经理年限3.16年,现任管理基金数8只(含新基金),在管基金规模25.04亿元。

  今年以来,郜哲管理的多只基金净值增长率告负,华富中小企业100指数增强最惨已跌4.67%。

  而另一只和张娅共同管理的华富中证人工智能产业ETF联接A/C,2020年4月份成立,截至目前净值不足1元,郜哲管理该只基金的任职回报分别为-6.07%/-5.78%。

  权益团队:缺少明星基金经理人物“坐镇”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华富基金旗下基金经理13人,其中基金经理年限最长的是张娅超11年,是一位固收类基金经理。

  而权益类基金经理年限超10年的就是龚炜,但值得注意的是,其在基金经理岗位虽从业时间较长,但在管的两只基金在今年首个季度业绩颇为惨淡,这个基金就是上述介绍到的华富科技动能混合,截至季度末已下跌14.54%,而另一只所管的基金华富竞争力优选混合也已下跌9.14%。

  从华富科技动能混合、华富竞争力优选混合最新一季报获悉,二者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新进3只个股,有鲁西化工、贵州茅台等。

  在华富竞争力优选混合季报中,龚炜表示本季度该基金净值有所回撤,主要是本季度持有的军工、新能源车相关标的有所回调,虽然配置的顺周期、免税等资产有所表现,但不足以覆盖其他资产的短期回撤。

  该基金着重于跟随上市公司盈利提升而获得收益,通过严格考察行业、公司竞争格局,精选基本面良好、具有一定价值属性且真正具备内生成长能力的行业及优质公司,选择更多倾向于高增长个股,以期获得更高回报。在风险暴露期也许会经历一些波折,但从中长期看成功率可以期待。从结构上看,我们更加看好新经济方向,更加偏向快速发展行业中的科技成长股,尤其以细分行业龙头为主。以目前角度观察,科技股经过大幅上涨后需要寻找相应的业绩支撑,因此寻找业绩持续超预期之行业及个股尤为重要。

  展望未来,龚炜表示将倾向于选择低负债率高股息且估值较低股价累计涨幅不大的公司作为优质生息资产的底仓配置;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政府政策重点支持的产业也是其追求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例如半导体、医疗信息化、各类“云”产业、新能源产业等等。

  此外,还有一位权益类基金经理陈启明,其基金经理年限超6年半,现任管理基金数5只,在管基金规模21.23亿元,一季度业绩表现也并无亮眼之处。

  在上述种种问题之下,下个季度华富基金资产规模是否会延续下滑趋势,值得市场关注。

关键词阅读:华富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