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反垄断”下不跌反涨!200只基金重仓近450亿元,顶流张坤持股85亿元,大行预计对美团业务运营影响不大

摘要
有了阿里巴巴的先例,业界对于美团走势也进行了更为客观的预判。

  金融界网4月27日消息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依法对美团实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美团及时回应,公司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目前各项业务正常运行。

  适应了阿里巴巴的反垄断第一枪后,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理解了高层的“创新焦虑”,对于平台接踵而至的反垄断案也没有当初那么手足无措。垄断与公平、效率之间向来就是一个摇摆的天平。而只有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现更多“0到1”的突破或许才能更好应对开放市场的冲击。

  目前,有了阿里巴巴的先例,业界对于美团走势也进行了更为客观的预判。

  交银国际表示,美团的行政处罚款区间介乎40亿-120亿元人民币,处罚对美团业务运营影响不大,约占2018/19年度外卖业务交易总额(GMV)的1-3%,占净现金比例3-9%,对2021年亏损率影响2-7%。

  野村则表示,按垄断法规定,罚款额为对上年度综合营业额的1%—10%。如果罚款是按上一年销售额的4%,美团将可能被罚款46亿元(约7.06亿美元),相当于美团的净现金余额为180亿美元约4%。

  从近两日影响来看,港股美团昨晚微幅下跌0.46%,报收305港元;今日开盘后,美团不跌反涨,涨幅达到1.7%左右。相比当初阿里巴巴“反垄断”市场表现,明显缓和了不少。

    毕竟,距年内高点来看,美团跌幅已经达到40%左右,这也是与阿里相比的不同之处。或许如今市场恰是对利空靴子落地的反应。

  金融界查询,目前公募基金圈的最新数据显示,201只基金重仓美团持股市值高达445亿元。其中,“公募顶流”张坤持有的易方达蓝筹混合中美团市值接近85亿元,居公募之首。

关键词阅读:美团,反垄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