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最爱这五大银行!招行、兴业、平安银行被爆买 重仓银行比例短短一季度上升2个百分点

摘要
银行板块市场关注度及交易量均较上年出现明显提升。

  金融界网4月28日消息 资金看好与基本面共振,银行业在2021年一季度开局打了漂亮的翻身仗。

  数据统计,2021年一季度机构持仓银行的比例大幅提升。根据对公募基金1季度持仓的整理统计,2021年Q1银行重仓股的仓位已经从2020年Q4的3.17%大幅提升至5.59%。短短一个季度,提升幅度超过2个点。

  兴业证券筛选的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平衡混合型这4类基金中,1季度合计重仓持有A股银行市值1211亿元,重仓持股总市值24851亿元,银行持仓比例为4.87%。而在去年4季度,基金合计重仓持有A股银行的市值才只有670亿元,重仓持股总市值23246亿元,银行持仓比例不到3%。

  具体来看,021Q1,基金重仓数量排名前五的银行分别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和工商银行,持仓市值上升较多的个股也是招行(+159亿)、兴业(+94亿)、平安(+92亿)、宁波(+50亿)、工行(+45亿)。

  而且,持有银行股的主动型基金数量较2020年末也有明显提升,持有招行、兴业、平安、宁波、工行的主动基金数较多,分别达到580/384/294/275/167只,较上季度末分别增加91/114/70/63/98只。

  从二级市场来看,年初至今,平安银行现涨幅第一,也是唯一一只超过20%的银行股;宁波银行涨幅第二,达到19%以上;招商银行涨幅达到17%,兴业银行涨幅相对靠后,只有3%;工商银行涨幅为4%以上。

  中信证券表示,当下应该注重板块的配置价值。一季度得益于宏观经济环境修复,银行资产质量预期以及业绩增长预期都得到验证,板块市场关注度及交易量也均较上年提升。机构们在关注阿尔法品种打底的同时还在关注贝塔品种。

  不过目前来看,相比2017-2018年初那段银行行情,当下公募基金的持仓比例仍然很低。

关键词阅读:重仓基金,银行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