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今日770只基金暂停申购 五一休市前抓住闲钱增值好时机

摘要
怎么挑到靠谱的基金经理?这五点请参考。另外,五一前倒数第二个交易日,有770只基金暂停申购/暂停大额申购(基金A、C分开计算),类型多为货币基金。

  一、交易提示

  1.五一劳动节休市日历 不错过每一个让闲钱增值的好时机

  离五一小长假还有两个交易日,投资者做好资金安排,具体来看:港股及美股5月1、2日为周末休市,5月3日(周一)起照常开市;A股5月1日(周六)至5月5日(周三)休市,5月6日(周四)起照常开市;沪股通、深股通5月1日(周六)至5月5日(周三)关闭,5月6日(周四)起照常开通;港股通4月29日(周四)至5月5日(周三)关闭,5月6日(周四)起照常开通。当劳动节假期与月末相遇,我们不妨关注一下国债逆回购和货币基金,不错过每一个让闲钱增值的好时机。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是4月30日,也就是放假前一天再做逆回购,只能计算1天的利息,长假期间也不计算利息。而货币基金4月29日也是假日前申购的重要时间窗口。有数据统计的662只货币基金(各类型分开计算)7日年化收益率的中位数为到2.27%,这与去年年中普遍低于2%的水平相比,收益水平已显著提高。

  2.重仓持有贵州茅台基金升至1786只 持股总市值高达1829.21亿元

  作为不少明星基金的重仓持股,贵州茅台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市场和投资者的格外关注。数据显示,2020年报中重仓持有贵州茅台的基金达到了1661只,而至2021年一季报,这一数字就已升至1786只,持股所占流通股比为7.25%,持股总市值更是高达1829.21亿元。

  针对茅台的大跌,华夏回报混合基金经理蔡向阳表示,茅台一季报业绩公布后,今日股价出现了一定波动,但短期波动不影响好公司长期增长空间,投资者无需过度担心。中信证券表示,茅台非标酒率先提价夯实2021年增长目标,普飞提价基础逐步夯实,期待未来普飞提价带来更多增长势能。持续看好茅台核心资产价值,短期业绩波动不改全年趋势。

  除蔡向阳外,重仓贵州茅台的基金经理也比比皆是。如易方达的张坤、富国的朱少醒、华夏的蔡向阳、景顺长城的刘彦春和中欧的葛兰,都在一季度加仓了贵州茅台,合计加仓330.97万股。其中,刘彦春加仓最多,其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景顺长城鼎益、景顺长城绩优成长、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景顺长城集英成长两年、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合计加仓155.5万股。

  3.42家公募基金合计自购旗下产品90次 天弘申购20次居首

  今年以来,42家公募基金公司合计自购旗下产品90次。包括天弘基金、国泰基金、创金合信、华夏基金、银华基金、财通基金、大成基金、易方达、招商基金和工银瑞信等,自购资金少则几百万元,多达1亿元以上。其中天弘基金认购自家产品多达20次。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上述被所属公司、高管和投研人员认购的产品中,包括工银瑞信聚利18个月定开A、天弘益新A、富国天润回报A、国泰中证环保产业50ETF、汇添富数字未来A、华泰紫金信息科技6个月等,其区间净申购资金在1000万元至7000万元之间。

  4.基金投资是选基金,还是选基金经理

  公募基金一季报披露结束,在各路人马挖掘季报过程中对于比较关注的基金经理张坤、刘彦春、葛兰普遍使用了“昵称”——坤坤、春春、兰兰”。那么,投资人做基金投资究竟是选基金,还是选基金经理?专家分析,基金的业绩出色,有很大的原因是背后的投研团队出色,而绝不仅仅是基金经理个人能力如何。从决策到研究、从交易到评估,都不是基金经理一个人能完成的。因此,我们不能太迷基金经理。但是,作为基金资产的直接管理人,一个好的基金经理也是至关重要的。

  怎么挑到靠谱的基金经理?这五点请参考:(1)看投资经验:选择基金管理年限5年以上;(2)看业绩:选择“平均年化收益”、“超越基准平均年化收益”高的;(3)看跳槽频率:跳槽不宜太频繁;(4)看基金经理简介、背后的基金公司;(5)看投资风格:选择投资风格与自己的风险收益匹配的基金经理。

  5.4月29日770只基金暂停申购/暂停大额申购

  WIND基金日历统计,五一前倒数第二个交易日,有770只基金暂停申购/暂停大额申购(基金A、C分开计算),类型多为货币基金。考虑到770数量比较大,以下截图仅为部分暂停申购/暂停大额申购的基金,仅供参考:

  6.4月29日终止上市基金

  二、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三、今年以来变更董事长、总经理的基金公司(20家)

 

  四、基金净值(截止4月28日)

  1.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前十和后十

  2.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前十和后十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