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涨超10%,4月ETF涨幅榜生物医疗占“C位”!华安MSCI中国ETF今日终止上市

摘要
4月份生物医疗板块称霸月度ETF涨幅榜。汇添富生物医药ETF、国泰医疗ETF、天弘医疗设备ETF、华宝医疗ETF等净值涨幅超过10%。

  一、交易提示

  1.今年以来117只基金募集成立 40只产品提前结束募集

  2021年以来成立的新发基金中,投资类型属于偏债混合型基金、混合二级债基的数量达到117只(只计算初始基金),产品合同中普遍约定投资债券资产的比例应不低于70%,剩余部分将投向权益以及其他相关资产。在这117只产品当中,40只产品提前结束募集,嘉实浦盈一年持有、广发均衡增长、富国天润回报等分别达到募集上限。分析此类基金受欢迎原因,业内人士表示,投资组合兼具债仓打底的“固本”优势,且能发挥灵活配置优势,进行大类资产配置以实现超额收益。

  2.小长假将至,部分基金经理对于节后市场也表现出谨慎乐观

  4月市场弱势盘整,作为机构资金风向标的权益类ETF(股票ETF+跨境ETF)份额显著减少,一些宽基和消费、券商、银行等ETF成为吸金主力。小长假将至,一些基金经理对于节后市场也表现出谨慎乐观。Wind数据显示,2011至2020间的10个五一假期,根据节前5个交易日累计表现,国证2000指数有8个年份是下跌,10年平均下跌2.86%。但节后22个交易,成长风格指数表现亮眼,中小板指有7个年份是上涨的,平均上涨3.73%;创业板指有6个年份是上涨的,平均上涨4.58%。

  3.4月宽基ETF受到追捧,生物医疗板块称霸月度ETF涨幅榜

  最新数据显示,4月以来,一些宽基ETF依旧受到追捧。其中,易方达深100ETF获52.25亿元净买入,4月以来份额增长12亿份;华夏上证50ETF获18.04亿元资金净买入,份额增长5.17亿份;工银瑞信科创ETF获得13.32亿元资金的净买入,份额增长10.14亿份。行业ETF方面,资金净流入居前的有华夏消费ETF、华宝券商ETF、天弘银行ETF等。4月以来,华夏消费ETF获得9.14亿元资金的净买入,期间份额增长2.32亿份。华宝券商ETF获得3.75亿元资金的净买入,期间份额增长3.79亿份。值得一提的是,4月份生物医疗板块称霸月度ETF涨幅榜。汇添富生物医药ETF、国泰医疗ETF、天弘医疗设备ETF、华宝医疗ETF等净值涨幅均超过10%。

  4.基金销售线上化的背后:90后、95后大量参与,营销下沉触达三线及以下城市

  近几年来,基金销售线上化趋势已日趋明朗。从数据来看,线上平台对年轻用户及长尾用户的获客、留客能力正在逐步颠覆人们的想象。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线上电商渠道敏锐把握住了年轻投资者的习惯和喜好。近年来,90后、95后大量参与基金投资,这些年轻投资者对于互联网的依赖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未来基金营销的发展方向。以支付宝一季度发布的数据为例,该平台定投基金的用户中超四成是90后,春节假期后的一周在平台上看理财直播的用户也有四成是90后。

  第二,线上化营销更容易捕捉到三线及以下城市和农村地区基民的理财需求,也能更好地承接线下渠道所溢出的长尾基金用户。据《互联网理财与消费升级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8月31日至2019年7月31日两年间,三线及以下城市和农村基民年增长率高出一二线城市。其中,三线及以下城市和农村的“小镇青年”理财人数年增长14.13%,远高于城市青年3.34%的负增长。互联网理财平台有效地培养了下沉人群的理财习惯,据上述报告预估,到2022年,下沉人群的可投资金融资产规模有望达到101.7万亿元,互联网理财在下沉人群中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7万亿元。

  5.距离公募REITs产品正式出炉只剩“临门一脚” 上报产品达到10只

  在4月21日沪深两市交易所各2只合计4只公募REITs产品上报以来,此类产品快速扩容,4月28日6只新6只REITs产品上报,此次已经上报的产品达到10只。梳理目前已经上报的REITs来看,这些产品类型丰富,涉及到高速公路收费、垃圾处理、产业园区、仓储物流等,项目所在地也涉及全国各地,如重庆、浙江、北京、深圳等。目前已经申报的产品中,进度最快的处于“已问询”状态。若按照目前进度,大概率今年这类产品可能会正式问世。有兴趣的投资者可以提前看看已经披露出来的招募说明书、基金合同、基金托管协议、基金法律意见书。从这些产品申报稿来看,复杂程度远胜于普通的公募基金,单从基金招募说明书来看,有产品就达到三四百页,真是“宏大巨著”。

  6.华安MSCI中国ETF(512860)因基金到期,今日终止上市。数据显示,该基金上市期间涨幅63.83%,上市地点上海证券交易所

  二、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三、基金净值(截止4月29日)

  1.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前十和后十

  2.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前十和后十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