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只逼近外资“禁买线”个股出现微调!傅鹏博减持先导智能、东方雨虹,朱少醒增持国瓷材料

  最近A股市场表现一直不温不火,整个4月份,指数近乎原地踏步,上证指数仅上涨了0.96%。在不景气的市场环境下,外资对A股却另眼相看,截至4月28日收盘,北向资金4月份流入额达到491亿元,占全年净流入金额的32.95%。

  近期,9只逼近外资“禁买线”个股出现微调,而公募明星基金经理傅鹏博、朱少醒、赵枫、黄兴亮、王崇等在这些个股上调仓思路也出现差异,其中,先导智能、东方雨虹、国瓷材料被睿远傅鹏博减持,而富国朱少醒选择增持国瓷材料。

  外资狂买下,处“禁买线”的个股出现微调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收盘,北向资金本月累计净流入491.32亿元,而年内北向资金累积净流入额为1490亿元,相比之下,北向资金4月份的净流入额占据了年内净流入金额的32.95%,流入速度明显加快。

  从外资持股比例预警来看,4月以来,9家逼近外资“禁买线”的个股外资投资者持股比例也出现微调。其中,先导智能4月28日的外资持股比例达到本月新高,持股比例达27.45%。从近期外资对其持股比例变化看,虽然逼近28%的“禁买线”,但外资对其仍在不断“买买买”。

  这一“买买买”情况同样出现在美的集团和国瓷材料身上,两家公司外资持股比例均于28日达到本月最高值。此外,华测检测、东方雨虹近3个交易日(4月26日至28日)被外资持股也处于本月峰值。

  正是在外资的“买买买”下,4月份以来,这些个股均实现了正向收益,其中国瓷材料以超过15%的涨幅居首。

  傅鹏博减持先导智能、东方雨虹、国瓷材料

  朱少醒增持国瓷材料,黄兴亮增持启明星辰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处于外资“禁买线”边缘的个股前10大流通股股东中,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明星基金的身影。最引人瞩目的是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傅鹏博,其不是在增持这些公司,相反对不少个股进行了“一篮子”减持,如在2021年一季度对先导智能进行了减持,当期减持数量达到1955603股。有意思的是,傅鹏博这一动作并不是一时的冲动,其在去年四季度该股持续上涨过程中就已经动手了,当时的减持数量达324062股。

  当然,除了先导智能,东方雨虹也是傅鹏博另一大减持目标,减持数量也高达19270777股。而除了傅鹏博的减持,睿远旗下另一大将赵枫管理的睿远均衡价值也对东方雨虹进行了减持操作,减持数量为2698512股。除了这两人,王崇管理的交银施罗德精选和交银施罗德新成长也对东方雨虹进行了减持,数量也分别达到1905218股和834007股。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年报期,东方雨虹还被机构投资者一直看好的,上述这些基金不是新进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就是进行了一定比例的增持操作,在只过了一个季度,明星基金经理对东方雨虹的态度就发生了180度大转弯。

  从东方雨虹一季度业绩表现看,其实现营业总收入53.77亿元,同比增长118.13%;实现净利润2.96亿元,同比增长126.08%。单从业绩表现看,其似乎并无“业绩雷”,而这两位明星基金的减持,或反映出他们对公司目前123倍的估值水平是有所担忧的。

  有意思的是,相较睿远旗下两大明星基金经理的看空,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精选却新进了东方雨虹,成为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一,持股数量达15000047股,占流通A股比例的0.86%。

  单就傅鹏博和朱少醒两大顶流基金经理的操作方向看,两人对逼近外资“禁买股”的态度还是有很大分歧的,这一点从他们对国瓷材料的态度上也能有所体现。2021年一季度,傅鹏博减持了国瓷材料1540700股,而朱少醒则增持国瓷材料1000000股。  

  除了这些大众耳熟能详的顶流基金经理,还有一位明星基金经理的动向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在外资九大“禁买线”个股中,万家行业优选基金经理黄兴亮对华测检测和启明星辰出现了反向操作。

  万家行业优选是近两年风头强劲的一只牛基,基金自2005年成立后一直并无太大亮点,而自2019年初黄兴亮担任基金经理以来,基金业绩便好似“开挂”般一路上行,并冲击10倍收益牛基。

  资料显示,黄兴亮于2021年一季度对华测检测和启明星辰两只个股均进行了操作,只不过操作方向截然相反。其中,黄兴亮减持了华测检测4999986股,而这一减持动作自2020年年报就已经开始,当时减持数量就达888767股。与之相反的是,自2020年一季报新进成为启明星辰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后,万家行业优选便一路对启明星辰展开了增持操作。目前来看,黄兴亮掌管的四只基金产品均重仓启明星辰,合计持仓达3928.54万股。

  当然,除了公募基金动向,外资机构也有新动作。比如,阿布达比投资局就新进成为格力电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新进成为大族激光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关键词阅读:先导智能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